猛药996:华为等84家企业被列入程序员找工作黑名单

猛药996:华为等84家企业被列入程序员找工作黑名单
2019年04月12日 07: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猛药996

  我们为了收入而工作,若说我们因此而变得富有,为什么我们的个人生活却这样贫乏呢?

  ——《过劳时代》

  文 / 巴九灵 来源:吴晓波频道

  工作996,生病ICU。

  这句本属于中国程序员之间的自嘲之语,在两周内,成了他们抵制过劳工作的口号,响彻互联网云霄。

  事情缘起于3月26日,一名程序员建立了一家叫做“996.ICU”的网站,以此控诉在中国互联网极为盛行的996工作制(如下图)。

  在这个网站上,任何人都可以将自己所知道的那些实行996工作制抑或者是存在违法加班的公司匿名公布,并附上证据链接,由此就衍生出一张“程序员找工作黑名单”。

  截至4月8日,已有包括华为在内的84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互联网大厂近乎集体中奖,有些实行的还是9106工作制,即比996还要晚一个小时下班。

信息来源:网络信息来源:网络

  在继续收集黑名单的同时,该网站正在开发新的杀手锏。他们准备起草一份有关开源代码的协议,未来将阻止上了黑名单的互联网公司使用。

  而针对996这个工作模式,网上也是议论纷纷,有人说996是激烈的市场竞争所致,有些则指出,996工作制恰恰暴露了企业的管理无能,只能通过硬性延长员工上班时间来解决效益问题。

  不过,小巴认为,996及过劳工作的发生,或许不能单纯只归咎于个体或企业,还有些更“大”的因素。

  01

  能者多劳

  1992年,波士顿大学社会学教授朱丽叶·B·斯格尔通过统计发现,1987年,美国劳动者全年工作时间为1949小时(周平均时间37小时),比1967年整整多了163小时。

  由此,她认为美国进入了过劳时代。

  然而,不到20年后,经合组织(OECD)调查了包括经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36个国家员工平均每年工作小时数,美国年平均工作时间已降到1789个小时(周平均工作34.4小时),比过去大幅度减少了。

  谁减轻了美国人的负担?

  特朗普道出了该变化的一部分真相,他曾在演讲中提到“从1997年算起,美国失去了三分之一的制造业岗位”。

  而“接管”者正是中国。自2001年后,中国逐步替代欧美和日本,成了制造业大国,而代价就是相关行业的工作时间大幅增加。同样的列表里,中国人的年平均工作时间高达2000-2200小时,比当年斯格尔版本的过劳还多出50个小时。 

  其中,制造业的变化尤为明显。2004年的数据显示,制造业半数的劳动者每周平均工作40小时,但更有31.9%的人工作超过48小时。

  然而一年后,2005年,制造业周平均工作时间超过48小时的人数占比陡然增加到50%,相对应的,每周只工作40小时的人数占比下降到29.5%,换言之,相比过去,加班工作的人变得更多了。

 数据来源: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04-2018 数据来源: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04-2018

  随后两年,每周工作超48小时的人数占比一直保持在40%以上,直到2008年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严重依赖外需的中国制造业受到冲击,受此影响,每周平均工作超过48小时的人数占比出现大幅下跌。

  几年后,中国制造业开始转型,“机器代人”渐成趋势,但从2010年至今的数据来看,中国制造业的整体工作时间依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11-2018数据来源: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11-2018

  与制造业类似,为时代而加班的剧本落到了信息产业头上。

  2011年以前,这个行业近六成的人都可以老老实实每周工作40小时。2011年,每周工作超过48小时的人数占比从19.5%增加到了38.9%,相当于翻了一倍,此消彼长的是,每周工作40小时的人数占比则从63.3%下降到了37.1%。

  虽然随后几年的数据没有再那么疯狂地增长,但超48小时工作的人群占比却始终保持在36%以上。

  自此,这一行的加班也成了寻常事。

  与之对应的,是2011年微信、美团、爱奇艺等相继成立,小米发布了它的第一款智能手机,这一年被业内定义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当然也可以算是“大面积加班元年”。

数据来源: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04-2018数据来源: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04-2018

  那些年,风口与猪齐飞,而造猪人和追猪人,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能者多劳,成了996工作制诞生的时代温床。

  02

  害怕被“优化

  时代在召唤,也不容拒绝,反逼着我们更加努力。

  一个是技术迭代。

  比如麦当劳,在这样一家全球连锁餐饮店里,不需要一个厨师。

  一切食物皆有电脑决定,它的员工不需要有任何的专业烹饪经验,只要按照电脑的指示,将一个个标准化的汉堡、薯条和可乐送到客人面前即可。

 “电脑工厂”麦当劳 “电脑工厂”麦当劳

  当然,相比厨师,程序员门槛高了很多,但也难免会遇到被迭代的困境。

  八九年前,程序员中工资水平处于高位的是一种叫做AS3的工程师,那个年代网页小程序,例如开心网的偷菜主要靠AS3来实现,但现如今,这样的高价职位不是降薪了,而是直接不存在了,因为需求不存在了。

  另一个,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

  2018年StackOverFlow发布的《开发者调查报告》显示,以美国为例,最受程序员欢迎的编程语言是JavaScript(中国程序员最擅长的也是这个),发展最快的是Python语言,但相关类别的程序员工资却最低,因为并不缺人。

最常用的编程语言(左)相关编程语言对应的年薪(右)最常用的编程语言(左)相关编程语言对应的年薪(右)

  而一旦遇到寒冬期,更是人人自危。

  2019年京东爆出公司将执行995/996工作制,同时宣布要对内部进行“优化”,淘汰三类员工。根据第一财经独家报道,有员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推出后,原本就经常加班的同事们,愈发“抢活儿做”,因为生怕自己被周围人视为工作不饱和,遭遇被优化掉的危险。

网曝京东内部邮件网曝京东内部邮件

  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吐槽996的大有人在,留在996的,也同样大有人在。

  03

  青春饭”还能吃多久?

  《2019年中国程序员薪资生存调查报告》显示,程序员年薪主要集中在10万-20万之间,占比高达49.7%。而年薪在20万以上的高薪人群,占比32.7%。

报告中的程序员年薪状况报告中的程序员年薪状况

  若放在996工作制下,一个年薪20万的程序员,时薪不过50多元,性价比与年薪10万的955(朝九晚五一周上五天班)并无区别,更何况还有健康的代价。

  分析到这,小巴也挺无奈的,好像关于996的问题并无甚解。在互联网寒冬、裁员潮暗涌的当下,有工作肯定比没工作好,可是谁也不想进ICU。

  但是,活力如中国,也有不能再吃青春饭的那天。不像美国,在中国目前很少看到35岁以上的程序员,但未来呢?

  毕竟,人口老龄化、青壮年劳动力的逐年减少趋势难改,技术可以迭代,但身体机能的迭代就目前来看尚需时日。

  这几年当我们谈到中国的发展时,经常说,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要从过去的粗放型、盲目追求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转向集约型、更注重发展的质量,而我们的工作时间和制度,也同样需要从盲目粗放的加班,向更高效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996或许曾是一剂助推发展的良药,但它的药性过于刚猛,如今的中国,显然需要更温和的处理办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