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李克强:坚持不搞“大水漫灌”

今日财经TOP10|李克强:坚持不搞“大水漫灌”
2020年01月14日 20:59 新浪财经综合

  【宏观要闻】

  NO.1  李克强:坚持不搞“大水漫灌” 定向调控精准发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并研究部署一季度经济工作。

  李克强强调,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发挥好年初降准、合理增加流动性的政策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扎实做好促就业工作,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和春节后返城就业服务。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保障居民生活用煤用气用电特别是北方地区冬季取暖,做好节日市场猪肉等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和春运工作。

  相关报道:

  李克强:做好节日市场猪肉等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

  李克强: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更大力度推改革开放创新

  李克强:加快发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扩大有效投资

  NO.2  美将中国从汇率操纵国名单中移除 耿爽:中国本就不是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将中国移除“汇率操纵国”名单。在14日中国外交部例会上,发言人耿爽就此事回应外媒记者提问时表示,美方的最新的结论符合事实,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识。

  耿爽称,事实上,中国本来就不是汇率操纵国。“美方的最新的结论应该说符合事实,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识。”

  相关报道:

  美国财政部: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海关总署回应美取消对华汇率操纵国认定:正确选择

  NO.3  中方回应“中国将增加自美购买产品”:过两天情况更明了

  据外交部消息,今日(1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媒体提问,有消息称,根据中美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国未来两年将增加自美购买价值800亿美元的制造业产品,500亿美元的能源产品以及350亿美元的服务业产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回答,对于中美经贸磋商以及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具体问题,我建议你向商务部询问。另外,请你保持耐心,过两天情况可能会更明了。

  NO.4  财政部:金融机构国有股权董事任期原则上不超过一届

  财政部网站发布《金融机构国有股权董事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股权董事任期原则上不超过所派往金融机构一届董事会任期,任职期满后予以轮换。经派出机构批准延长任期的,在同一金融机构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办法》还规定,除派出机构因工作需要安排外,股权董事任期内或任期结束后3年内,不得在其所派往的金融机构直接转任为高级管理人员或转聘为其他职级的员工。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规定,股权董事薪酬不得由其所派往的金融机构直接发放。派出机构应结合有关组织人事管理政策、薪酬管理制度,制定股权董事考核评价办法、薪酬管理办法和履职待遇标准。

  股权董事享有的权利中,包括对所派往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经营管理、重大投资事项、财务运行等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具有向派出机构直接上报的权利。

  NO.5  《国家监察》第3集:一份监察建议书废止26份扶贫报表

  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三集《聚焦脱贫》今晚播出。本集介绍了一起“填表式帮扶”的典型案例,“为留痕而留痕”,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

  2018年10月9日,甘肃省扶贫办收到了一份《监察建议书》,要求扶贫办关注和整改基层扶贫部门填表负担过重的问题。

  事情的起因是甘肃省纪委监委在初核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过程中,发现省扶贫办存在要求基层填报数据表格多、内容重复、部分数据统计口径复杂繁琐的问题。随后,到全省各地十多个乡镇进行了专题调研。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强烈,表示填报各种表格、数据、材料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

  在《监察建议书》的推动下,甘肃省扶贫办对2014年以来转发和制发的报表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各类表册共55份,废止其中的26份,并对剩余的报表进行简化。

  NO.6  一线城市年终奖调查报告:10%的人可拿6个月以上工资

  近日一项针对年终奖金额的调查表明,约46%的人年终奖为1~3个月工资,21%的人年终奖享有3~6个月工资,仅有10%的人年终奖可以拿到6个月以上工资,另外约6%的人年终奖不足1个月工资。

  其中,年薪在50万以下的人群,只有约4%的人可以拿到6个月以上的年终奖,更多人能拿到1~3个月工资的年终奖;而年薪在70万以上的人群,45%的人可以拿到6个月工资以上的年终奖。

  【证券要闻】

  NO.7  三大指数高开低走沪指跌0.28% 转基因板块领涨

  今日两市高开,开盘后指数震荡走弱,随后维持窄幅震荡态势,盘面上,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板块拉升。临近上午收盘,大盘再度走弱,三大指数全线翻绿。大盘午后小幅回暖,指数翻红,环保工程、通信服务板块拉升。临近盘尾,指数再度下行,总体上,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市场氛围总体一般,赚钱效应有所下降。截止收盘,沪指报3106.82点,跌0.28%;深成指报10988.77点,跌0.47%;创指报1922.56点,跌0.65%。

  从盘面上看,金属钴、转基因、环保工程板块居板块涨幅榜前列,网络切片、微信小程序、白酒板块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股债汇”三牛可期 A股开年行情火爆原因在这

  【公司要闻】

  NO.8  柳传志退休后现身联想春晚:中国永远是联想的大本营

  1月14日下午,已于去年年底正式退休的联想创始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现身联想2020春节联欢会,并寄语现场的联想员工:中国大本营永远是大本营,一定要把大本营守好,把大本营的力量搞壮实,不然会有危险。

  在联欢晚会的氛围中,柳传志的讲话总体上活泼打趣,但谈到正题时,他依然多次提到“危险”。柳传志指出,联想未来面临的将是非常艰苦卓绝的奋斗,因此战略一定要制定好。

  他建议,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安全和发展两个选项中间,要把安全先放在首位。柳传志还用吃饭打比方说,碗里的饭一定要吃好,也即PC、笔记本业务要守好,因为这碗饭还能吃相当长的时间。但是毕竟这个行业总体上在萎缩,所以联想要抢住当前的机会,“拼了命地让锅里的饭成型”。“不然的话,还是会有危险。”柳传志表示。

  相关报道:

  柳传志现身联想春节联欢会 夸杨元庆优点扛得住挫折

  说唱大佬!联想2020春节联欢晚会杨元庆变身Rapper

  NO.9  茅台两子公司发提价通知 53度飞天茅台涨价是必然?

  1月6日,茅台集团旗下保健酒业公司发出涨价通知称,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公司产品成本增大,决定对现有基酒品类、档次、价格进行调整,新的价格体系在今年3月1日起开始执行,但没有给出具体涨价的幅度与价格。

  上个月,界面新闻曾报道过,茅台集团旗下的习酒销售公司也下发了涨价通知,从2019年12月26日起,习酒系列部分产品的出厂价将进行上调,涉及金钻习酒、银钻习酒等,幅度为10%左右。

  茅台集团旗下两子公司接连提价,再度引发了业内对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可能上涨的讨论。

  NO.10  拼多多为“山寨产品”导流?商标侵权裁判文书已超千篇

  1月8日,有投资者通过上证e互动平台,向上市公司水星家纺反映,通过拼多多检索“水星家纺”,却出现其他品牌。

  1月9日,在拼多多上检索“水星家纺”,发现检索出的依然是华夏水星、花韵水星等品牌。

  因商标侵权等纠纷,拼多多已经遭创维、TCL、九牧王等知名公司起诉。企查查资料显示,截至1月14日早间,拼多多涉及的侵害商标专利权纠纷裁判文书有1432篇,涉及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的裁判文书273篇,涉及商标权属纠纷的裁判文书60篇。

责任编辑:鲍一凡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