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超430亿!"家里有矿"的钾肥之王缘何成巨损王?

预亏超430亿!"家里有矿"的钾肥之王缘何成巨损王?
2020年01月14日 00:0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预亏超430亿!“家里有矿”的钾肥之王缘何成巨损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4日电(谢艺观)有着“钾肥之王”之称的上市公司*ST盐湖(盐湖股份)成新的“A股巨亏王”。*ST盐湖日前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全年亏损432亿元至472亿元。由于已连续两年巨亏,再次亏损的*ST盐湖面临退市的风险。

  *ST盐湖2019年业绩预告。

  或亏掉青海省GDP的1/6

  从A股年度亏损情况来看,*ST盐湖将创下2019年A股亏损之最,并刷新A股上市公司亏损最高纪录。

  据统计,2012年至2018年,A股“亏损王”分别为中远海控招商南油中国铝业酒钢宏兴石化油服乐视网天神娱乐,分别亏损96亿、59亿、162亿元、74亿元、161亿元、138亿和72亿元。此前,亏损最高的中国铝业,其亏损额尚不及*ST盐湖预亏损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中国铝业总市值为400亿左右。而目前*ST盐湖总市值仅为238亿,亏损额将近总市值的两倍。

  另外,*ST盐湖所在的青海省2018年GDP为2865.23亿元。按最高亏损额472亿元计算,*ST盐湖相当于直接亏掉了青海省2018年GDP的1/6。

  资料图:柴达木盆地腹地内的察尔汗盐湖。察尔汗盐湖是我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盐湖股份就位于察尔汗盐湖边。孙睿 摄

  为何会巨亏超430亿?

  在业绩预告中,*ST盐湖称对业绩造成主要亏损的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此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

  2019年10月16日,青海西宁中院裁定受理了对盐湖股份控股子公司青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破产重整案。完成盐湖股份亏损资产包剥离处置是本次盐湖股份破产重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本次拟处置的盐湖股份资产包所涉的主要项目为金属镁一体化项目、PVC一体化项目、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等,上述项目未能按照项目设计规划达产盈利,反而侵蚀了公司依靠钾肥、锂业资源形成的利润,导致公司陷入困境。

  2019年11月6日,*ST盐湖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并表决通过了《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拍卖旗下子公司盐湖镁业、盐湖海纳化工的全部股权、应收债权,以及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存货。

  但这场拍卖之旅并不顺利。根据此前公告,目前盐湖股份资产包的前六次公开拍卖均已流拍,且无其他受让人愿意以超过30亿元的价格受让前述资产。

  为了保证盐湖股份未来上市地位,2019年12月27日,*ST盐湖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人与同样具有国资背景的汇信资管签订《资产收购框架协议》,约定后续拍卖或协议转让中,汇信资管将以30亿元转让价格兜底。

  根据业绩预告,一旦协议转让最终完成,拍卖资产包账面值与汇信资产管理收购价即可确认,经财务初步测算预计损失约417.35亿元,对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造成大额亏损。

  另外,由于控股子公司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破产重整案于2019年10月受理,故*ST盐湖仅将该两子公司2019年1-10月份的财务数据纳入合并范围,其中盐湖镁业1-10月亏损约31亿元,海纳化工1-10月亏损约8亿元。化工分公司因受天然气供给影响,2019年全年亏损约8.62亿元。

  资料图:柴达木盆地现有大小不等的盐湖33个,目前已发现盐湖矿床70多处,累计探明储量约4000亿吨。 孙睿 摄

  股票面临退市风险

  受盐湖镁业项目、海纳PVC一体项目、综合化工项目等拖累,*ST盐湖已连续两年巨亏。

  财报显示,2017年*ST盐湖净亏损41.6亿,2018年净亏损34.5亿。于2019年4月30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由“盐湖股份”变更为*ST盐湖。

  若2019年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ST盐湖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不过,重整或为*ST盐湖留下“一线生机”。

  *ST盐湖业绩预告中称,如果顺利完成重整,将有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梳理发现,*ST盐湖主营业务氯化钾和碳酸锂盈利能力仍然坚挺。2019年,主业氯化钾产量大幅增加,销售价格同比有所上升;子公司蓝科锂业碳酸锂生产稳定,2万吨碳酸锂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运行。在剥离不良资产后,企业或能“重振旗鼓”。

  有研究机构指出,考虑到*ST盐湖是国内钾肥龙头,将充分受益于钾肥行业高景气,碳酸锂产能释放也有望驱动业绩增长。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有望逐步修复。

  不过,即使重整助力公司“起死回生”,企业面临的难关依然不少,比如债务问题。截至2020年1月8日下午6时,共有1111家债权人向*ST盐湖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485.88亿元。(完)

责任编辑:张国帅

*ST盐湖 破产重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