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同业存单净融资降近6成 部分银行发行困难

去年同业存单净融资降近6成 部分银行发行困难
2020年01月13日 07:5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胡琳    每经编辑 刘野    

  来钱不易!在过去的一年里,作为中小银行负债来源的重要渠道之一——同业存单,整体净融资额大幅缩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同业存单净融资额大幅缩水,较2018年减少57.89%,净融资额从万亿级下降至千亿级。

  事实上,在如今结构性存款监管趋严、定期存款靠档计息受到约束的背景下,广大中小银行对于借助同业存单获取资金的依赖性更强。考虑到存款竞争日益激烈以及稳定负债端成本,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商业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热情依然较高。

  去年净融资额大幅缩水

  同业存单在2013年底推出。2015年,同业存单发行量超过5万亿,净融资量超过2万亿。2016年同业存单净融资量再创新高,超过3万亿。进入2017年后,央行逐渐加大了同业存单市场的规范,2017年全年净融资额较2016年下降1.5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同业存单净融资额大幅缩水,较2018年减少57.89%,净融资额从万亿级下降至千亿级。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2017年、2108年、2019年同业存单净融资额分别为1.71万亿元、1.90万亿元、0.80万亿元。

  同业存单净融资额与当年总发行量(实际发行数量总和,下同)和到期偿还量两个指标有关。具体来看,2017年、2018年、2019年,同业存单总发行量分别为20.17万亿元、21.10万亿元、17.89万亿元;发行数分别为2.69万只、2.73万只、2.78万只;到期偿还量分别为18.46万亿元、19.20万亿元、17.09万亿元,到期只数分别为2.27万只、2.53万只、2.66万只。

  通过数据对比不难看出,2019年同业存单净融资额并非是当年到期偿还量的增长,相反2019年到期偿还量较2018年有所降低,较2018年减少10.99%,而2019年全年同业存单总发行量较2018年减少15.21%。总发行量的下降是2019年净融资额大幅缩水的原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银行于2019年年末发行,可能会出现发行未认购完全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同业存单总发行量在1千亿以上的银行为40家,发行量占比约为75%。无论是在同业存单数量、发行量占比,2019年总发行量在千亿以上的银行基本与2018年持平。

  有意思的是,2019年总发行量在千亿以下的银行共有432家,较2018年减少了80多家。

  实际上,同业存单市场是中小银行获得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在大量中小银行信息披露质量较差的情况下,同时,2019个别中小银行风险事件后刚性兑付信仰的打破,同业存单市场的成交一度大幅萎缩。中央银行实施救助之后,同业存单市场的交易逐步恢复。现在的情况是虽然大多数中小银行可以顺利发行存单,也有少数银行存单发行极其困难。

  国海证券分析师樊磊指出,同业存单市场上对于评估中小银行资产质量的信息有了完全不同的需求。在刚性兑付的情况下,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并不重要,也没有太大必要搜集相关信息;然而个别中小银行风险事件之后,如果没有充分、真实的信息有效评估对手的信用风险,在银行间同业市场上不仅不能够实现有效定价,而且会出现急剧的信用萎缩——信息披露不够透明的中小银行会难以借新还旧,将面临被迫抛售资产还债的压力。而考虑到这些银行所持有的资产有一部分可能是期限较长、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如果短期难以套现,那么就会出现信用违约。此外,大多数中小型银行缺乏足以评估自身信用风险的充分信息。

  同时,樊磊表示,从结果上看,政府的救助缓解了短期负债到期的压力和中小银行出现的违约风险。目前而言,绝大多数中小银行都可以顺利地发行同业存单,仅有少数银行——特别是一些处于东北、中西部落后地区、且普遍被认为资产质量存在较大问题的机构——同业存单发行困难,仍面临相当的违约风险。

  流动性分层现象难修复

  尽管过去的一年里同业存单净融资额大幅缩水,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0年预计商业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热情依然较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存款竞争日益激烈,商业银行依然需要主动负债来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另一方面,流动性合理充裕情况下,同业存单利率相对较低,有助于稳定负债端成本。

  事实上,对于广大中小银行而言,在如今结构性存款监管趋严、定期存款靠档计息受到约束的背景下,同业存单更是成为获取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之一。而在2019年某些风险事件暴露之后,同业存单市场对于银行信用信息的需求更甚。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大多数中小型银行缺乏足以评估自身信用风险的充分信息。例如,上市银行与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存单、债券的银行都需要按时披露年报,而事实上延期披露业绩报告的银行多达数十家。另外,一些不需要公布常规年报的小型银行具体信息非常不透明。

  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对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同业存单市场明显承压。举例而言,2019年5月20日至24日,同业存单发行量5249亿元,发行成功率85%,代表中小银行的AA+及以下存单发行成功率66.9%。而在后一周,5月27日至31日同业存单发行量锐减至1117亿元,成功率仅为59%;AA+级发行成功率仅为38%,AA+以下发行成功率低于20%,且在二级市场上被大幅抛售。

  这其中可以看出,评级较低的中小银行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和认购量出入较大。在武雯看来,银行间发生了分化,流动性分层的现象短期内难以修复,相应同业存单市场需求也发生变化。相对来说,小型银行同业存单的市场需求偏弱,因此会下调发行计划。股份行的同业存单仍有相对优势,再加之负债端的压力,会提升发行计划。

  发行利率上升空间有限

  从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来看,中小银行的发行利率普遍较高。例如,Choice数据显示,浙江洞头富民村镇银行发行的6个月的同业存单参考收益率为5%,而2019年所有银行发行的6个月同业存单的平均参考收益率为3.25%。而大部分国有银行、股份银行6个月同业存单的参考收益率在3%以下。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同业存单虽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但同时具备融资、投资两种属性。同业存单的定价,既受到了融资难易和成本高低的影响,也受到了债券收益率、监管因素等方面的影响。

  华西证券研报中复盘了近年来同业存单票面利率走势,指出存单利率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点,每年1月初、6月底、12月底是存单利率的四个高点,2月底、8月底通常是低点。波动率在不同季度差异较大,三季度是波动高峰,二季度和四季度趋势较平滑。

  同业存单利率为何会表现出极强的季节性特征?华西证券表示,因为存单发行人是银行,期限通常为3M-6M,发行规模大、数量多,反映银行机构的中短期资金成本,因此与DR007、SHIBOR具有较强相关性,易受银行跨月、跨季、跨年资金收放规律影响。

  事实上,同业存单票面利率也体现了信用风险溢价。武雯表示,从发行利率来看,2019年以来,受风险事件影响,不同金融机构同业存单发行利差扩大,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呈上涨态势,但总体依然较低。展望2020年,中小银行风险依然存在,但在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下降背景下,预计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进一步上升空间较为有限。

责任编辑:赵子牛

同业存单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