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职场年关变:那些裸辞或者被辞的人去哪儿?

金融行业职场年关变:那些裸辞或者被辞的人去哪儿?
2020年01月13日 21:4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又到年终,春节假期在望。有人在热切地期待年终奖,有人在不安地担心会否被裁员,有人在波澜不惊地等放假……你是哪类? 

  作为金融行业,薪酬福利年终奖一直是市场津津乐道的话题。近期在金融行业,一则关于中信建投证券投行部最高年终奖达250月薪的在圈内激起层层浪花,后被证实是2016年谣言。旧事重提的背后,可见券商同行们对今年业绩和报酬预期十分乐观,这种乐观也与近日陆续发布的金融机构四季度业绩互相印证。 

  不过,这只是故事的一部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包括银行、信托、证券、融资租赁的从业者,以及互联网和房地产等实体企业人员处了解到,就2019年金融行业总体情况而言,不管是纵向相比很领域,还是横向相比于其它行业,都明显要更为稳定。但是其中结构性的变化也很明显,不同的细分行业、行业内不同大小类型的机构、同一机构内部的不同部门等分化非常明显。 

  金融、实体冰火两重天

  “我们最近这段时间大规模裁员,大概裁掉90人,三分之一的比例,都要赶在年终奖发放之前裁掉。这样,本来要发给他们的年终奖就作为补偿金了。”一家社交平台的招商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近期网络上一直流传一个段子“很多公司今年不发年终奖,年终奖的预算都用来裁员赔偿”。记者从多位不同行业人士处了解到,此言并非虚构,确实多家公司有此操作。在记者访问的十多位人士中,对裁员感受比较明显的主要是互联网和房地产企业人员。

  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开发商的状态普遍较为紧张。一位北方的房企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有裁员行动的开发商还挺多的,“主要是非核心部门,原来5个人的现在让4个人做,以及有业绩指标的部门,美其名曰‘优化结构’。”比如,总部位于广东的开发商被传大肆裁员,另一位房企人士透露,该开发商浙江区域裁员25%。

  相比之下,一些乐观的消息主要来自金融行业。

  多位券商人士向记者反馈了颇为正面的预期。“今年比去年要好很多,去年券商裁员还挺普遍,今年效益不错,特别是大型券商。”陆续公布的券商去年四季度业绩也非常亮眼,据统计,已经公布业绩的十多家券商中,大约一半12月份单月净利润环比翻倍。

  一位券商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解释,去年比较惨,今年科创板救了一些券商。此外,流动性宽松和股市二级市场表现好,又使得自营和经纪业务部门大赚。不过,虽然券商总体行情不错,但是两极分化也非常明显,资源向头部券商集中,小型机构还在勉强度日。

  其背后的逻辑是,前述人士对记者进一步解释称,“主要是下游客户在分化。经济增长放缓实际上是各行业增长都在放缓,行业放缓的时候会出现头部效应,企业在减少,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恶化,另外国企的决策特点是,从免责的角度一般倾向于找大型券商。”部分小型券商人士也想记者证实了这一判断,其对于今年效益和年终奖励的反馈就较为悲观。 

  多家信托机构人士向记者反馈的情况较为稳定和平淡,“公司效益其实还可以,收入有增长,但业务不太好做。”他透露,效益主要是存续的业务,但目前业务上资产荒比较明显。

  也有信托公司表现异常良好的,一位信托公司财富部门人士透露,该公司今年报酬比其他行业和行业内的其他机构都要好一些,其本人提成收入也颇为可观,“个税基本要按照最高档来交。”该公司总裁三季度末时曾表示,各项经营指标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实现利税总额同比增长105%。 

  银行被高素质群体“嫌弃”

  对于金融从业人员而言,一句经常被用来描述本行业生存状态的句子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主要是表达了金融行业的表现与政策以及宏观环境高度相关的状况。从前文所述券商的表现来看,确实波动较为频繁剧烈。 

  但是金融行业亦有其自身的发展趋势,一个典型的现象就是银行业的变化。对于很多人而言,银行这个昔日人人争抢的“香饽饽”逐渐变得暗淡并吸引力降低。 

  记者接触的多位银行业从业人员均吐槽了今年以来的ETC争夺大战,“我感觉现在的银行跟保险越来越像,营销特征越来越明显,全员背指标,抢ETC,拉存款,卖理财。”一位数月前刚从一家股份制银行对公部门出走的人士Z先生对这如此表示。

  除了主动选择放弃的,也有被动离开的。

  上海地区一位银行业个人信审部门人士小A刚刚离开了所在的银行,“为了ETC,周末两天都加班,接连加班好几个月,周六生病了也要加班,身体都出了问题,情绪也非常低落,撑不下去了直接裸辞了。”

  裸辞休息了一个月之后,小A发现很难再在金融行业找到合适的工作。事实上,据记者了解,银行个人部门被动离职的不在少数,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即金融科技发展的背景下,对个人业务部门的替代率非常之高,相关人员薪酬、福利下降被迫离开的同时,科技条线在大肆招人。

  小A同部门的一位同事,于去年夏天离职了,“国内名校毕业,留美硕士,已经三个月没找到工作。”

  银行对公业务的被替代性没那么强,但与实体经济的表现紧密相关,实体企业受大环境影响,风险增大,对公业务的经理们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好企业越来越少,同业竞争就越来越大。上述刚离职的股份行对公业务经理Z先生对记者说,“同业竞争太激烈了,我们一个小县城就有二十几家银行。”

  他看到的银行基层网点,想做点有规模有技术含量的资产业务越来越难,大部分都在搞全民营销,拉存款卖理财办ETC。曾经的银行风光无限,吸纳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这种趋势无疑让他们很难接受,纷纷出走,“很多都想走,从中低层管理但基层信贷,有一定学历素质想从事正儿八经金融工作的人为主。” 

  哪里才是“正儿八经”的金融工作?记者从不少近期刚跳槽的银行从业人士处了解到,一个非常被看好的方向是央企或国企的投融资平台,在受访人员中,多位能力优秀过往业绩良好的人都从原来的银行、私募等去了相应的平台。国企/央企的金融板块被视为非常有空间和前景的方向。

  “我一个几个月前还在办ETC的人现在都在为单位寻思花几十亿去买牌照了,这就是典型例子。”Z先生说。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