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后16家银行冲刺A股IPO 13家处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新年后16家银行冲刺A股IPO 13家处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2020年01月14日 08:09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2019年,A股银行IPO迎来“井喷”,全年共有8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与2016年并列成为了银行IPO数量最高的年份。

  种种迹象表明,在加大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力度政策的推动下,A股银行IPO在新的一年中或仍持续高产。最新数据显示,进入2020年后,目前有多达16家银行出现在证监会披露的排队上市企业名单之中。《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银行中,有高达13家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占比逾八成。

  农商行上市空间开始打开

  去年多家银行成功实现A股上市后,新加入排队上市序列的银行不断涌现,在2020年,“候场”上市的银行数量并未有缩减之势。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仍有高达16家银行出现在排队上市企业名单之中。这份排队上市的银行名单,目前全部被城商行、农商行等各家地方银行占据。显然,随着全部国有大行及绝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加之支持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力度逐步加大,地方银行通过A股上市以进行资本补充的空间正在逐步打开。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目前排队银行中,农商行多达11家,占比近七成,数量已经超过城商行,成为了未来冲击A股上市的主力。截至目前,已在A股市场上市的农商行、城商行数量分别为8家与13家,按目前排队银行的分布来看,A股上市农商行的数量有望快速追平或反超城商行。

  这16家银行虽然排队状态不一,但目前只有“预先披露更新”及“已反馈”这两种状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进入2020年以来,排队上市银行的冲击上市状态正全面提速,除上海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以及广东顺德农商处在“已反馈”状态外,其余银行全部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占比已增至八成以上。由于这些银行距最终实现A股上市只差临门一脚,因此今年仍有可能是一个银行IPO的高产年。

  “回A”银行上市有望重现

  2019年同样也是也是银行“回A”上市的高产年,在去年上市的银行中,有半数为此前已在H股上市银行,分别为青岛银行渝农商行浙商银行邮储银行。其中,邮储银行A股的成功上市,也实现了国有大行在A股市场的“大团圆”。

  而在2020年排队银行中,同样也有已在H股市场上市的重庆银行、广州农商行身影,这两家银行的排队状态均为“预先披露更新”。

  在近年来证监会例次披露的首发排队企业名单中,几乎总会有“中止审查”的银行名字出现,而原因也是多种多样。但《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目前名单中的16家银行并没有一家为“中止审查”,这也使得上述银行将全部以“健康”的状态迎接2020年的A股IPO冲刺。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