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诠释2020年楼市调控重点:房住不炒 一城一策

地方两会诠释2020年楼市调控重点:房住不炒 一城一策
2020年01月14日 01:2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地方两会诠释2020年楼市调控重点:房住不炒、一城一策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萌

  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对外释放出2020年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住不炒”和“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的工作目标和决心。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落实“一城一策”长效调控机制,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全年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价格指数符合预期,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2020年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完成商品住宅土地入库600公顷,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5万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1月13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0年将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此表述和中央房地产调控思路高度吻合。同时北京市的房地产政策往往对全国市场有积极的参考意义,此次提及的土地供应、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等相关政策,也可以为全国其他城市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以河南省为例,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吴浩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2020年要牢固树立“房住不炒”定位,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不将住房作为短期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和工具,注重保持调控政策持续性稳定性,持续完善调控方式手段。

  此外,浙江、河北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均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发展住房租赁业,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等。

  “总体而言,2020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目标是重塑房地产与宏观经济的关系,转变经济发展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意味着,房地产将在国民经济中被重新定位,回归‘居住属性’,‘稳’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持久的、基本的趋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各地两会的表态看,“一城一策”将会在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唱主角。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城一策”将更加注重与土地、金融、财税政策的联动,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点将会更多的回归基础性制度的建设,调控更加“多元化”,更加注重发挥政策之间的协同效应,这事实上就是长久以来完善调控机制、精准把握“一城一策”内涵的关键。

  严跃进表示,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地两会政策精神,进一步体现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预计2020年房地产政策工作会有几大亮点和趋势。一是租赁住房将纳入房住不炒的大框架之中,租赁的价格和市场秩序会有更为系统的监管。二是去库存的政策会更加细化,对于部分物业会通过转性方式进行去库存,而对于这两年新出现的限竞房、共有产权住房等库存问题,则会给予更为明确的分配政策。三是人才和蓝领两类群体会成为重点保障的内容,体现了人口结构优化、住房民生问题保障的重要思路。

责任编辑:张国帅

楼市调控 房地产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