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上线670万首原创 但大多数中国音乐人赚不到钱

一年上线670万首原创 但大多数中国音乐人赚不到钱
2020年01月14日 05:12 第一财经

  一年上线670万首原创 但大多数中国音乐人赚不到钱

  除了周杰伦这样的一线歌手,或者网红艺人、流量金曲,大多数音乐人目前几乎没有从流媒体平台赚钱的可能

  吴丹

  上月,网易云音乐宣布,其平台入驻原创音乐人超过十万,原创作品数量超过150万首。网易云音乐发起扶持独立音乐人计划三年来,原创音乐人的数量增长了31倍之多。

  随着中国音乐产业的回暖、版权环境的改变,创作群体的数量也得到很大增长,原创音乐人的生存状态也在变好吗?答案并没有那么绝对。

  去年,电子音乐人蒋亮在电音节目《即刻电音》中拿下冠军,顶着一头脏辫、看上去很酷的他自嘲,“很想体会一下赚钱是什么感觉”。在流媒体平台上,他五年里只拿到过301元的版税费。

  同样曾经挣扎在生存线上的,是年轻的click#15乐队。去年,在《乐队的夏天》成功出圈之前,乐队两名成员依靠音乐获得的月收入不足千元。自乐队成名,接踵而至的是接拍商业广告、参加音乐节与综艺节目、发布新作品。曾犹豫要不要结束音乐梦想的两位音乐人,终于改变了命运。

  要面包还是要梦想,始终是音乐人内心的两难选择。

  《2019中国音乐人报告》显示,在音乐产业处于创作环节的词曲作者、唱作人、歌手、编曲制作人、录音师、混音师、DJ 等职业中,全职音乐人的占比仅有一成。在接受调查的音乐人中,仅三成有演出经历。近半数非学生音乐人的税前月收入不足2000元。

  据2019年4月发布的《2019年全球音乐报告》,中国音乐产值再创新高,排名全球第七。2019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4016亿元,为什么音乐人的收入却不理想?

  “音乐人的收入在产业总收入中的占比相对比较低,实际是一个普遍性的现象。”晓峰演音文化产业集团CEO池永强告诉第一财经,美国音乐产业也是同样的情况,根据对2017年的统计,在整个产业中占据最大收益份额的是Spotify等流媒体音乐平台,其次是唱片公司、各种渠道等,轮到音乐人的真正收益,仅占12%。

  音乐人为什么赚不到钱

  生于1980年的蒋亮是中国最早一批玩雷鬼音乐的人,也是最早与互联网接触,将音乐上传到网络上的先行者。但说起如今流媒体的兴盛,他却颇有失望。

  因为在中国找不到合作对象与知音,蒋亮很早就开始往国外网站上传作品。他的两张专辑《少年》和《空》,以及两首单曲,是目前网络平台上留存的作品。十多年来,他通过流媒体获得的收入,只有虾米音乐支付的301元,而且从未取出。他发现,依靠网络不仅挣不到钱,也是一件吃力不讨好无意义的事情。尽管还在创作,但他不再把作品传到音乐平台。

  一位曾经的选秀歌手告诉第一财经,他在一家流媒体平台上的歌曲近百首,粉丝数量37000多,全年播放量达千万,但能从平台获得的播放量分成收益不到百元。一家拥有几千首歌版权的音乐公司,同样没能从平台的分账模式中挣到什么钱。

  数据显示,在流媒体平台发布作品的音乐人,超过半数获得过经济收益,但金额并不高。

  池永强认为,平台的分账模式是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已经有平台在提升音乐人的分账比例上做出努力,但对于大多数音乐人来说,希望单靠在平台上的播放量获得可靠的收入,未来仍然会比较难。流媒体平台的整体播放量是巨大的,无论个人的播放量有多大,比起来都是很小的数量。”

  事实上,除了周杰伦这样的一线歌手,或者网红艺人、流量金曲,大多数音乐人几乎没有从流媒体平台赚钱的可能。比如在某平台上,一位音乐人的一首歌播放了100次,全平台所有歌曲总播放量是100000次,那这首歌的使用比例仅千分之一,收益自然很低。

  音乐人从音乐版权方面能够大量获益的只占极少数,更多人是依赖演出、周边产品等获得收入,而这些收入的多少,又与音乐人的知名度直接挂钩。

  据《2019腾讯娱乐白皮书》公布,2019年,数字音乐市场规模从2018年的612.42亿元攀升至627.73亿元,以数字专辑为代表的音乐形式渐成主流。全年上线新歌数量超过670万首,数字专辑发行总量持续上升,主流音乐平台付费会员数持续增长。

  池永强最近与业内朋友讨论一个话题,中国原创音乐的内容在暴增,每天就有上百首新歌上线,但为什么音乐人的收入却不见增多?

  “平台改变了与音乐人的合作策略是一个方面,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独立音乐人目前的变现模式,普遍比较单一和狭窄。Livehouse演出是以往独立音乐人推广和变现的主要渠道之一,去年全国所有livehouse演出应该有18000场左右。参加演出的艺人或者乐队的数量有将近一万组,其中,演出方不赔钱的演出大概只占到一半。”池永强说,虽然一万组艺人的数量看起来不算少,但近年来选秀歌手、二次元、网红音乐、脱口秀等类型的艺人在现场演出方面逐渐走强,在livehouse的演出艺人中也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额。

  在现场音乐领域深耕多年,池永强认为,livehouse这类小型演出场所已经不是独立音乐的代名词,现在的演出,从艺人、形式上更多元化,各个层面的音乐人演出市场都不错,都有稳固的粉丝群体。

  “实际上,能够参与演出的乐队与独立音乐人的数量比起来,也就是百分之零点几。绝大多数音乐人抱怨没有演出机会,是很真实的状况。”池永强说,这也是很多音乐人无法养活自己的原因之一。

  但这样的现实,并没有阻挡当下国内文艺青年们组建乐队的热潮,据说仅在北京有名的和没名的乐队就多达上千支,全国大大小小的乐队更是数不胜数。

  改变渠道,改变产业格局

  互联网时代下,音乐人要靠什么才能改变钱少的现状,这是一个既难回答又必须解决的疑问。

  “这不是贝多芬、巴赫的时代,音乐家可以在富豪的资助下,一心创作音乐,不鹜其他。在大变局的时代里,音乐人要紧跟潮流和技术的发展,勇于做最先吃螃蟹的人,才能推动行业的跨界变革。”池永强说,在今天的形势下,音乐人不可能再闭门造车,而是需要突破旧的音乐传播形式和渠道。

  他发现,比较有名气的独立音乐人,每次在livehouse演出都能卖出一两百张专辑,如果每年演30到50场,售出几千甚至上万张专辑并不是神话。

  “现在音乐人自发行的渠道越来越多了,可能在未来,这些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自发行会改变产业的某种格局。大音乐公司、大平台靠运营头部内容,小公司靠对长尾的服务,相互之间有合作、有竞争、有制约,音乐作品和音乐人的价值才会得到更好的体现。”

  另一方面,从摩登天空、太合音乐等传统音乐公司,到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乃至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都在力图培养新的音乐人,从产业的根源出发,扶持全世界范围内怀揣音乐梦想的原创音乐人。去年年末火爆网络的《野狼Disco》,就是短视频APP的热门神曲,播放量破10亿。

  太合音乐集团音乐人事总经理刘瑾认为,独立音乐人要获得匹配的收入,甚至依靠音乐养活自己,中间一定会经历从青涩到成熟、流量从零递增的过程。

  “未来中国原创音乐一定会朝好的方向发展。”池永强认为,关于未来,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音乐的消费市场在打开,越来越多的乐迷进入了音乐现场,消费者永远需要优质的音乐。坏消息则是,消费者需要的,可能不再是传统的音乐形式。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