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美国再次对中企出手 这次是中国中车

今日财经TOP10|美国再次对中企出手 这次是中国中车
2019年09月16日 17:20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政经要闻】

  NO1沙特石油核心重镇遭袭 布伦特原油跳涨近20%

  当地时间14日,沙特国有石油企业阿美的两处主要石油设施遭到无人机攻击,引发大火。据了解,这次袭击使沙特关闭了一半的石油产量,意味着每天将影响近500万桶原油产量,约占世界每日石油产量的5%。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15日表示,阿美石油公司正在尽力恢复生产,并将在48小时内公布最新进展。而据美媒援引来自沙特官员的消息,沙特将力争在16日,也就是今天,先恢复190万桶的产油量,也就是减产量的三分之一,报道还说,沙特承诺在生产完全恢复之前“不会让国际市场出现原油短缺”。

  相关报道:

  190万桶原油产量今日恢复!沙特承诺不会出现原油短缺

  沙特设施遭袭油价大涨 专家:地缘政治影响力被放大

  世界最大原油工厂遭袭!沙特的能源变局远不止于此

  NO2、美官员满世界散布“华为威胁” 外交部:该防思科和苹果

  2019年9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实录。

  记者问: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多名官员针对华为在世界各国进行游说。12日,美国国务院助卿帮办斯特雷耶称,他与美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访问沙特、阿联酋和巴林期间,再次谈及有关华为5G网络安全风险问题,表示美方要确保网络框架安全,就必须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之外。我们注意到《南华早报》刚刚援引彭博社的报道,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11日致函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希望美商务部立即采取行动,批准向华为公司销售产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答:一段时间来,美方不但自已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中国企业,而且满世界煽风点火,抹黑攻击。这种行为违反基本的市场精神和国际规则,很不光彩、更不道德。美方炮制和散播华为5G网络安全威胁,但迄今从未拿出过任何证据,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组织和任何一个个人用证据表明华为对其构成威胁。今年5月,德国《每日镜报》报道称,经过多年审查,英国政府、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及欧盟委员会等机构没有发现华为存在明显后门,但美国思科设备存在安全漏洞,自2013年起已有10起“后门”事件。早在2014年,苹果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承认可通过苹果手机系统后门提取手机用户的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2018年,“脸书”公司被曝出该公司的用户账号都有后门。对此,“脸书”公司发言人已承认他们可以随时查看用户信息。根据“棱镜门”事件曝光情况。在美国情报部门面前,美国人的通话、文件、语音等几乎没有任何个人隐私。另有35个国家包括其盟友领导人人的通话遭窃听,有的甚至长达10年之久,而实施这些监听、监控的正是思科和苹果等美国企业。

  这些都是公开的事实。如果不带任何偏见,是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各国想确保网络安全,应当防备的不是中国的华为,而是美国的思科和苹果。华为负责人已在各种场合多次就安全问题作出澄清和承诺,美方是否也可以作出公开承诺?!

  相关报道:

  外交部:确保网络安全 要防备的不是华为而是思科苹果

  NO3、外媒:美国再次对中国企业出手 这次是中车公司

  “担心‘间谍列车’,美国国会可能禁止一家中国地铁车厢制造商”,美国《纽约时报》14日发表报道称,美国会两院很快将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包含一项条款,禁止美国机构使用联邦拨款从中国国有或国有控股的公司购买地铁列车,这将影响中国中车(7.660, -0.03, -0.39%)公司在美国的业务。报道称,美国议员担忧中车公司的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扩展经济影响力的工具,还有一种“恶毒的担忧”认为,中国企业制造的列车会成为“中国监控美国人的工具”。中车美国公司表示,该公司是美国国内竞争者“虚假宣传运动”的受害者。

  《纽约时报》的记者参观了中车在美国芝加哥的工厂。报道称,该工厂创造了170个新的就业岗位,中车还从中国派遣专家到这里。针对“间谍列车”的担忧,中车芝加哥工厂的雇员不以为然,他们表示,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他们正在制造“间谍列车”。 该工厂负责在列车内部安装线缆的电工佩里·诺布尔说:“我没见过任何秘密电线。在这个到处是手机和电脑的世界中,我认为有更容易获取信息的方法。”他对美国国会的立法行动表示担心,“因为这是我的生计”。

  【宏观要闻】

  NO4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4.4%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降4个月 

  2019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2%。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在定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及房企融资承压下,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预期进一步降低。2019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2187亿元,增长14.9%,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开发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持续收窄

  受融资侧从紧政策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整体保持稳中有降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这也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收窄。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指出,7月30日,中央政治局首次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体现了中央政府控制房价上涨、确保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决心。部分热点城市随之纷纷出台调控政策;加之金融政策持续收紧,房企融资承压,开发企业投资预期进一步降低。

  相关报道:

  失业率5.2%比上月降0.1%  工业增加值回落0.4百分点 发布会实录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统计局回应经济数据放缓

  NO5外汇局:正着手修订取消投资额度限制相关配套法规

  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这是中国扩大金融开放的又一实质性举措。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就有关政策背景、内涵意义、风险防范及下一步政策动向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实施效果良好

  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是指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一定投资额度限制下,通过在我国境内开立资金和证券账户,从境外汇入外币或人民币,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的制度。我国于2002年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于2011年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两者之间除了涉及的汇出入币种不同外,在监管框架及流程、投资运作模式等方面基本相同。

  该制度实施以来,人民银行、外汇局与证监会等密切配合,明确监管分工与协作,人民银行主要负责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国家和地区的推广,证监会主要负责投资者资格准入和投资管理,外汇局主要负责投资额度和汇兑管理。

  展示对外开放决心 有助于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作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主要渠道之一,为我国金融市场稳步开放和深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面临一些不适应我国金融市场整体开放进程的情况。一方面,由于存在投资额度管理等行政性限制,投资额度使用率偏低;另一方面,随着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进一步提高了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客观上也对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的投资便利化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相关报道:

  外汇局张新:取消QFII额度限制利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

  外汇局: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证券要闻】

  NO6今日三大指数尾盘走弱沪指平收 油服板块领涨

  三大股指高开低走,小幅震荡后悉数下挫翻绿,随后市场下探回升,深强沪弱格局在现。盘面上,受外围市场影响,油服板块大幅高开,相应航空概念股表现弱势。早盘相对弱势的银行、券商股小幅回暖,以及芯片为代表的科技题材走高,带动资金情绪稍显转暖。临近上午收盘,指数下探回升之后缩量盘整。总体上,苹果概念股一度走强,油气板块出现回落。盘面上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赚钱效应逐步回落。

  午后,三大股指持续盘整,深强沪弱格局延续。盘面上,油服板块依旧强势,网络安全概念股高位震荡。早盘相对弱势的银行、券商股午后表现依旧低迷。尽管指数表现并不强势,但两市个股涨多跌少,赚钱效应较好。尾盘,三大股指尾盘快速走弱,沪指、深成指悉数翻绿,随后指数小幅反弹。盘面上,银行等权重板块再度走弱,黄金概念股拉升走强,两市赚钱效应显著转差,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截止收盘,沪指报3030.75点,跌0.02%,深成指报9918.09点,跌0.02%;创指报1714.37点,涨0.22%。

  从盘面上看,油服、区块链、网络安全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券商、机场航运、银行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工业大麻板块活跃 券商:牛市格局不变 海外宽松重启 哪类股最优

  【公司要闻】

  NO7、任正非:大家不再相信美元是最可靠的储备货币

  近日华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今年前8个月华为的财务表现,收入累计增长19.7%,利润和去年持平。谈及利润没有增长的原因,他解释说,主要是战略投入在大幅度增加,华为增加了几千名员工,都是高素质人才,来修补被(美国)实体清单击穿的“洞”。

  “现在从5G……到核心网,网络的“洞”我们已经补完了。我们在9月18日将要发布昇腾AI集群,1024节点,这是目前全世界最快的人工智能平台。”任正非说道。

  他还向《经济学人》确认,华为可以许可技术和工艺转让给西方国家,许可别的西方国家也生产同等的设备。而对于记者的追问,这位华为创始人强调:“只是技术秘密,不可能连员工都转让了。”

  David Rennie :我知道我的同事有很多关于华为的问题。您刚才提到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如何看待经济全球化,但唯独没有提到美国。鉴于目前的中美关系,您担心全球化未来的走向吗?

  任正非:会。因为美国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它本来是世界警察,维护世界秩序,世界的回报是接受美元作为国际流通和储备货币,美国通过发行美元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如果美国继续承担维护世界秩序稳定的责任,它并不会吃亏。但是现在美国自己把这个机制破坏了,大家不再相信美国在维护世界秩序,也不相信美元是最可靠的储备货币。当全世界对美国和美元的信任产生摇摆,美债和美股就会发生危机,这会引发美国内部产生巨大的经济政治动荡。

  相关报道:

  任正非:6G华为也是领先世界 或在十年后投入使用

  任正非谈退休:会在思维跟不上的时候退 目前状态不错

  NO8、玻璃大王曹德旺谈美国工会:你要弄清谁在这里当老板

  今日不得不跟大家来讲这部刷爆大家朋友圈的纪录片《美国工厂》。该片上映后,引发了网络热议,但在1000多个小时素材的背后,究竟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奥巴马为什么

  选了福耀的美国工厂?

  曹德旺说,从2008年到现在,对美投资的最大企业就是福耀集团,而且做得很成功。他相信奥巴马就是正因为这样,看中这一点,才把导演找来,看看工厂是怎么运作的。 

  随便拍?你不担心?

  曹德旺:“不会,我认为他拍一下就可以把我的技术偷走的话,那是我的失败,你该拿走全部拿走。”

  后来他才知道,没有人像他这么干,纪录片让人家随便拍、毫无保留地跟着拍。但是曹德旺认为,正因为如此,美国人更加佩服他的坦诚跟真诚。 

  曹德旺:中国人办美国工厂

  赚钱是次要的

  在影片中,曹德旺对员工说:“今天中国人到美国来办企业,我们最关键的不在于赚多少钱,而是让美国人改变对中国人的看法,对中国的看法。”

  他在央视财经《对话》栏目中说,中国员工出国后,首先第一个责任不是给企业做什么,因为外国人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但是他知道你是中国人,你应该维护国家形象,这是一个需要每一个中国人自觉的行为。

  工会进来,我就不做了

  曹德旺:“通用怎么倒了?通用就死在工会上面。既然要等着你把我搞死,我倒不如我自己不做。”

  对许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外国的工会制度是个大难题,曹德旺觉得必须要讲清楚国内外工会的区别。

  赛麟汽车董事长 王晓麟:美国的工会是因为二三十年代劳资关系非常紧张,资方是绝对的强势方,劳工是绝对的弱势方,美国的法律就给予了一个保护,给工人保护,允许他们成立工会。但是资方一直对工方是非常排斥的。

  它跟中国工会不同一点是刚开始就针对老板,针对投资方,我就是你的敌人。

  企业跟员工争利益

  早晚关门

  在处理工会问题的那段时间里,曹德旺几乎一个月就要飞一趟美国,调研工厂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最终发现,问题就在管理层。

  “我再三跟他(原来的管理层)讲,福耀的工资政策,是在地面上要有竞争力,但他选择了用这个地区最低的工资标准对待工人。”

  相关报道:

  曹德旺谈纪录片内幕:奥巴马做制片人 他要害我也认了

  玻璃大王曹德旺:不懂天文的董事长不是好诸葛亮

  NO9、逗笑观众却难取悦股民 开心麻花陷入资本迷途

  记者采访发现,个人消费者普遍认同开心麻花的品牌,并有为开心麻花旗下影视产品买单的意愿,但资本市场投资者尚难认同开心麻花的投资价值。

  “观众认可的是开心麻花的内容制作水准,资本市场看重的是赚钱能力。”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开心麻花在大众市场积累的口碑尚未转化为投资价值。

  未来,如何在逗笑观众的同时取悦股民,或许仍是开心麻花所面临的关键性问题。

  时间倒回至2015年,开心麻花于新三板挂牌,一举成为新三板明星企业,被誉为“话剧第一股”。新三板挂牌期间,开心麻花的估值也一举从3亿元迅速增长至50亿元。2017年,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计划启动创业板IPO。

  但开心麻花的转板之路并不顺利。2017年8月份,由于开心麻花的签字律师离职,开心麻花中止IPO审查。次年3月份,开心麻花宣布撤回上市申请。对此,开心麻花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

  NO10、万达内部反腐:王健林又要送几个人进监狱了

  王健林直管的审计部门又立了大功。

  在过去几年间,万达总会把内部涉贪腐的员工移交司法机关,今年他们依然维持了这一强硬作风。

  日前,万达公布了对王某、密某、付某及张某四人,向商户、供方及员工索贿的行为。

  对于所涉及的贪腐金额,万达方面向一条君澄清,并非如外界所述的“近亿”,而是“近千万”。贪腐金额依旧巨大,索贿行为已涉嫌犯罪,万达的处罚措施也相当严厉。

  在万达“大万股【2019】3号”文件中明确提及,万达给予以上四人的处罚是:均予以解除劳动关系,录入集团除名查询系统,并移交司法。

  在地产圈,很多业务端口的从业人员都直接和钱打交道,从上到下各级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可能性极大。截至2018年,万达资产6257亿元,收入2143亿元,员工数量超过10万,项目分布于上百个城市、业务部门多、管理链条长。在万达这样一家巨无霸公司,贪腐行为时有发生。

  万达对腐败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王健林对占小便宜、贪污腐败、舞弊的容忍度为零,在房地产界无人不知,其反腐的铁腕手段更是声名在外。

  “审计部门又立了大功”,一位万达员工回忆称,王健林也在万达内部的廉洁自律警示教育大会上表扬了审计部门这次战绩。同时他表情严肃,针对廉洁自律讲了20多分钟,要求集团“各部门无条件支持审计部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