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专项维修金如何用?北京物业管理条例拟作出规定

物业专项维修金如何用?北京物业管理条例拟作出规定
2019年10月22日 17:45 新京报网

  原标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如何使用?北京物业管理条例拟作出规定 

  业主大会可以决定自行管理专项维修资金,或者委托物业所在地区住房城乡建设或者房屋行政主管部门代管。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娇颖)《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今日(10月22日)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条例草案明确规定要建立专项维修资金,专项维修资金应当专项用于物业共有共用区域、部位或者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改造,不得挪作他用。

  条例草案详细规定了维修、更新和改造共有共用的区域、部位或者设施设备,如何使用专项维修资金。专项维修资金余额不足首期筹集金额30%的,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管理委员会应当及时通知、督促业主按照届时适用的标准补足专项维修资金。

  商品住宅之间或者商品住宅和非住宅之间共有共用区域、部位或者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由相关业主按照各自拥有物业建筑面积比例分摊。售后公房之间共有共用区域、部位或者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由相关业主和售房单位按照所交存专项维修资金的比例分摊;其中,应当由业主承担的,再由相关业主按照各自拥有物业建筑面积的比例分摊。

  售后公房与商品房住宅或者非住宅之间共有共用区域、部位或者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先按照建筑面积比例分摊到各相关物业,再按照上述两项规定比例分摊。物业共有共用的区域、部位或者设施设备需要维修、更新和改造,但没有专项维修资金的,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按规定由业主共同分摊。

  专项维修资金如何管理与监督?条例草案明确,未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的,专项维修资金由物业所在地区住房城乡建设或者房屋行政主管部门代管,存入银行专用账户。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的,业主大会可以决定自行管理专项维修资金,或者委托物业所在地区住房城乡建设或者房屋行政主管部门代管。

  业主大会决定自行管理的,应当以自己名义设立专用账户,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监督、指导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管理。此外,业主大会也可以委托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共有资金进行财务管理。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自行管理共有资金的,应当每季度公布一次自行管理账目。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责任编辑:赵慧芳

专项维修资金 业主大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