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庆旭:自媒体行业大浪淘金 财经头条赋能创作者

邓庆旭:自媒体行业大浪淘金 财经头条赋能创作者
2019年01月08日 17:16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1月8日,“大浪淘金——新浪财经新媒体趋势大会暨2018财经头条年度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举办,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他表示,今年存活下来的自媒体是经过时间检验的,是在大浪潮中淘出来的金子。未来财经头条要继续保持专业,追求品质,为自媒体作者提供服务。

邓庆旭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

  邓庆旭指出,2018年内容创业发生了很大变化,是艰难的一年。内容创业从蓝海变成红海,监管趋严,创新的表现形式都给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新浪财经愿意和各位作者一起努力,度过寒冬。

  财经头条是新浪财经成立的自媒体创作平台,坚持专业优质的风格,严格入驻门槛,“现在每入驻一家媒体就意味着至少淘汰5家以上”。

  据了解,目前“财经头条自媒体联盟”入驻总数已超过5000家,拥有500家以上行业顶尖自媒体。其目标不仅是打造一个平台,更要做财经自媒体的朋友圈、生态圈,和联盟成员实现共赢。

  财经头条积极为作者赋能,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以及北大汇丰商学院联合举办两期新媒体奖学金班。邓庆旭表示,针对联盟内的创作者,未来财经头条会继续开展新媒体奖学金班、训练营、交流沙龙等不同层面的活动。

  邓庆旭还提出,今年平台将继续加大政策性支持,通过新浪财经强有力的销售通路和平台势能帮助平台成员实现面向客户和用户的价值变现,全面实现财经头条自媒体联盟的商业化。

  文字实录: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再次出席新媒体趋势大会暨新浪财经头条自媒体颁奖典礼,我们这个颁奖典礼已经举办了三年,2016年我们的主题是“有笑有泪有看点”,2017年的主题是“出众”,今年的主题是“大浪淘金”。

  自媒体的发展正好契合我们主题的变化,要以内容为依托,有看点,而内容创业有起有伏有笑有泪。要想脱颖而出做到出众,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闪光点,所以我们今年的主题定为“大浪淘金”,我们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

  2016年,我们第一次给自媒体颁奖的时候,我就曾悲观地说过我不看好2017年和2018年自媒体行业的发展。大家总觉得媒体行业是没有门槛的,觉得靠一两个人就可以做成一个自媒体,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媒体或者说自媒体,也是需要积累的,需要形成自己的品牌,自己的体系,这是有难度的。

  今天,我很高兴地看到在座的各位有很多人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年的颁奖典礼,你们真正做成了头部翘楚,做出了自己的品牌,这是经过了时间的检验的,是在大浪潮中淘出来的金子。今天,也有一些作者刚做自媒体不久,是第一次参加颁奖典礼,我认为你们更应该骄傲,尤其是在今年,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2018年,财经圈和资本圈最常提及的一个词语就是资本寒冬,各行各业都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想方设法度过冬天。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2018年无疑也是艰难的一年。红利期已过,内容创业从蓝海变成红海,竞争更加激烈;监管趋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媒体的发展;各种创新性的表现形式层出不穷,短视频、直播、问答,内容创业对于作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说能在2018年脱颖而出的各位作者都是非常优秀的。

  在2018年的资本寒冬中,很高兴看到我们在座的很多平台的作者取得了耀眼的成绩。野马财经逆势完成A轮融资,估值达到1.2亿;金融八卦女的母公司上海极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拟挂牌新三板登陆资本市场;三声得到A轮融资……这样的好消息还很多,在此衷心的向他们表示祝贺,希望2019年能够看到大家更多的好消息。

  新浪成立已经有20年了,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庆祝了新浪20周年的生日。在过去几年里,新浪也一直重视自媒体平台的建设,为此我们成立了“财经头条”和“新浪看点”两个自媒体品牌,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对内容创业者来说是严峻的一年,为了帮助作者获得更多流量,在上半年我们完成了财经头条和新浪看点的合并,打通了新浪全平台的曝光渠道。

  合并之后,财经头条依旧由原团队独立运营。我们的作者审核机制依旧严格,财经头条每入驻一个账号,就意味着有5个甚至更多的账号被我们拒绝,我们认为财经新闻还是有别于其他新闻,它必须专业、准确、优质,我们坚信专业的事要由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新闻要由专业的人来写,而在座的各位就是专业的人。

  目前“财经头条自媒体联盟”入驻总数超过了5000家,拥有500家以上行业顶尖自媒体,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一个平台,我们要做财经自媒体的朋友圈、生态圈,和联盟成员实现共赢。我们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以及北大汇丰商学院联合举办了两期新媒体奖学金班,今天,很多同学也来到了颁奖现场。

  2019年刚刚开始,我们度过2018年的内容创业低谷,相信2019年会是更加考验的一年,新浪财经愿意和各位作者一起努力,度过寒冬。今年平台将继续加大政策性支持,通过我们强有力的销售通路和平台势能帮助平台成员实现to b和to c端的价值变现,全面实现财经头条自媒体联盟的商业化;针对联盟内的创作者,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新媒体奖学金班、训练营、交流沙龙等不同层面的活动。在今年即将举行的2018年十大经济年度评选中,我们得到了很多新媒体合作伙伴的支持,我们也希望能够与媒体合作伙伴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以新浪全平台的传播力,扩大联盟成员的声量,实现与自媒体联盟成员的共赢。

  自媒体创造了媒体的新时代,是舆论场中不可缺少的新力量。越来越多的作者进入这个领域,也不断有作者被淘汰离场,希望各位能和我们一起坚持下去,创造属于我们的2019新世代。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洋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