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颜悦色广告翻车被指侮辱女性 业内人士称博人眼球并非长久之策

茶颜悦色广告翻车被指侮辱女性 业内人士称博人眼球并非长久之策
2021年02月20日 23:05 新浪财经

  文/邹沅铮

  2月20日消息,茶颜悦色从昨日晚间起冲上热搜,截至今日在其官方微博上连续两次发布道歉声明,起因是有网友指出,茶颜悦色推出的长沙话主题马克杯上印有的部分文案存在不尊重女性的嫌疑。

  有广告行业从业者告诉新浪财经,当前,随着商品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品牌对于广告宣传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过去粗暴的追求渠道或者代言,逐渐向着追求创意转变,因此,有些品牌在心态上比较急功近利,过于期望博人眼球,但是用这样的方式搏出位并非长久之策。

  茶颜悦色用长沙俚语作广告创意 被指侮辱女性后两番道歉

  如上图所示,茶颜悦色用“捡篓子”造句:“来茶颜买奶茶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你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

  对此,茶颜悦色道歉称,印在杯子上的文案创意均为长沙俚语,原本是出于“想搞得特别一点”和推广长沙话的双重目的,然而却没有把握好尺度,造了一个并不得体的句子。

  同时,致歉声明称,将立即召回该批长沙话主题马克杯产品,并会认真反思此次事件产生背后的原因,从创作尺度、创作管理、产品管理等各个环节去改进工作。

  有长沙的小伙伴告诉新浪财经,“捡篓子”确实是长沙的俚语,常常用来表示“走运”,不过,偶尔也会有“捡大便宜”的意思,但基本可以明确的是,“捡篓子”一般用来描述事情或者事物,而不用来形容人。

  茶颜悦色的道歉登上热搜之后,许多网友并不买账,其中有人指出茶颜悦色避重就轻,实则还存在比“捡篓子”更加带有不尊重色彩的设计文案和图案,例如,“官人我要”、“皇家马子”等。

  事件不断发酵之时,茶颜悦色又在深夜发布了第二次道歉声明。声明中表示,以上创意均产生于2014-2015年之间,早期品牌为拓展可能性,对于创作边界把握不当,错误地把抖机灵、打两性关系擦边球当作创作灵感。

  很快,人民网针对茶颜悦色广告被指侮辱女性一事评称:“在营销上搞创意、抖机灵无可厚非,但不可破了底线。守法遵规,尊重公序良俗是红线也是底线。任何试图挑战公众底线、突破幽默边界的手段,不仅添不了彩,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多个品牌被指创意引起不适 业内人士称其急功近利

  近来,被指侮辱女性而受到公众及消费者抵制的品牌并不止茶颜悦色一个。

  就在今年春节之前,B站被指充斥大量侮辱女性内容。其中,遭到大众抵制的主要原因来源于一部名为《无职转生》的日本动漫,该动漫被指包含孕期出轨、强暴、恋母、恋童等元素,有侮辱女性的嫌疑。

  B站曾于2月7日发布通知称,《无职转生》第五集暂时无法更新,前四集也因技术原因暂时下架。但观众与多个品牌方却仍然坚持指控,最终使B站陷入巨大负面旋涡中。

  部分厂商宣布终止与其合作并停止在其平台的广告投放,包括苏菲、UKISS悠珂思、视客眼镜网等多个品牌。有业内人士表示,多家B站合作商接连宣布停止合作,将对其广告收入将产生重要影响。

  据哔哩哔哩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广告业务营收5.6亿元,营收占比为17.3%;2019年全年广告业务营收达2.9亿元,营收占比为14.42%。

  随后,2月10日,面对众多品牌的指控,B站发布公告称,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2021春节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于行动期间发现的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账号和内容,将依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置,并阶段性公示。当日,B站股票盘前一度下跌。

  这样引起公众不适的广告事件,还有一个多月前的“全棉时代”。

  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曾推出一则视频广告,广告设计的情景中,一名年轻女子在夜间行走时遭到尾随,该女子急中生智,拿出卸妆棉擦脸,瞬间变成一张男人的脸,同时,视频中还配有“呕”的字样以及呕吐的声音。

  该广告视频激起了不小的舆论风波,被指将尾随女性、丑化女性作为广告创意,内容触及到了道德底线。

  有网友表示不解,一个以女性为主力消费群体的品牌,却使用如此不尊重女性的创意。还有网友表示,广告中不但侮辱了女性,也侮辱了男性,一方面突出了男性的犯罪行为,另一方面将男性作为丑陋的代表。

  虽然,全棉时代的官方微博于1月8日回应称,视频为广告创意,仅作为突出商品的清洁功能,并且已经将此视频下架。但随后发出的“歉意表白”,却又引起了群嘲,被网友戏称是“0.5%的道歉和99.5%的企业宣传”。

  还有与茶颜悦色同为饮品品牌的喜茶,在2019年4月19日与杜蕾斯联名推出一款广告文案,借由“419”的隐喻,“Hi,还记得第二次约会,我对你说‘你的第一口最珍贵’?”

  被骂上热搜之后,杜蕾斯官博将文案更变为“Hi,还记得第二次约会,我对你说‘你是我爱喝的奶nice盖guy’?”

  不同消费品的品牌之间进行联名是当下流行的一种营销手段,目的是挖掘更多的潜在消费群体,但喜茶和杜蕾斯明显属于营销过度,弄巧成拙,即使带来了流量,造成的也是负面口碑。

  有广告行业从业者告诉新浪财经,当前,随着商品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品牌对于广告宣传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过去粗暴的追求渠道或者代言,逐渐向着追求创意转变,因此,有些品牌在心态上比较急功近利,过于期望博人眼球,但是用这样的方式搏出位并非长久之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