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终止催收外包 律师:骚扰借款人亲友构成侵权

51信用卡终止催收外包 律师:骚扰借款人亲友构成侵权
2019年10月22日 18:59 新京报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51信用卡终止催收外包,律师称骚扰借款人亲友构成侵权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51信用卡外包催收公司的催收方式被指软暴力,涉嫌寻衅滋事一事,备受社会关注。今日(10月22日)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有关51信用卡的投诉量,在聚投诉上达上千条。21日晚,杭州警方介入调查此事后,多名用户对新京报称,曾遭遇言语辱骂、亲友还被持续骚扰。律师指出,给通讯录亲友发催收短信已构成侵权,情节严重或构刑。

  陈先生收到的“开庭”短信。   受访者供图

  用户收到开庭通告 查询并无此事

  新京报此前报道,今日,51信用卡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在今年7月底,已经终止所有催收外包,未来催收工作将严格合规进行。

  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一名51信用卡用户陈先生。陈先生向新京报记者发来一张其曾收到的催收短信截图。

  截图显示,短信标题为“开庭通知”,要求其参加庭审,并告知其“法院函件及相关协助函件及传票,已寄往户籍地公安局及村(居)委会。

  陈先生去法院查询后得知,并没有开庭信息。陈先生说,因为此事,家人都受到了惊吓,怕留下不良诉讼记录。目前,欠平台方的钱已归还,其已停止使用该产品。

  杭州警方10月21日晚发布通报称,51信用卡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犯罪。 官微截图

  杭州警方:冒充国家机关情况属实

  新京报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员处得知,51信用卡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发送相关催收短信的情况属实。

  另据,杭州警方21日晚通报,杭州警方目前已对51信用卡有限公司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杭州警方称,今年9月以来,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

  经警方初步调查,“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律师:给通讯录亲友发催收短信已构成侵权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催收公司的催收人员,打给借款人的亲朋好友,骚扰或恐吓,属于骚扰行为,既是民事侵权,也是治安违法行为,须承担法律责任,“通讯录虽然是借款人授权提供的,但是没有经过亲朋好友的同意,被持续电话、短信骚扰,催收行为已经构成对这些用户的侵权。”

  丁金坤还指出,这其实是网络暴力的一部分。近日,两高两部关于印发《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中,要求“依法严惩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的黑恶势力犯罪”。

  上述意见中包括,“对通过发布、删除负面或虚假信息,发送侮辱性信息、图片,以及利用信息、电话骚扰等方式,威胁、要挟、恐吓、滋扰他人,实施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应当准确认定,依法严惩。”

  此外,利用信息网络威胁他人,强迫交易,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的规定,以强迫交易罪定罪处罚。利用信息网络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责任编辑:赵慧芳

外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