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双11启动 天猫苏宁京东等在下沉市场持续交锋

2019双11启动 天猫苏宁京东等在下沉市场持续交锋
2019年10月22日 17:43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2019“双11”全面启动:天猫主推新品、京东“京喜”首战、苏宁主攻场景 下沉市场持续交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在过去的十年中,消费者经历过纯电商时代的“双11”,近两年又逐渐开始感受新零售时代的“双11”。

  尽管每年“双11”都十分热闹,但长期的价格战与补贴战似乎也让“双11”逐渐失去了营销的新意。而在线上流量逐渐触及天花板时,各平台也越来越意识到,如果没有新意的玩法,消费者或将失去“参与感”。因此,在“双11”的第11个年头,各平台都有了较大变化。

  10月21日,天猫正式启动今年的“双11”。今年,天猫打破以往“双11”提倡“花钱”的主基调,提出“今年是最省钱的‘双11’”,要为用户节省至少500亿。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蒋凡首次以淘宝和天猫总裁的身份来主导的一次“双11”。

  同一时间,苏宁也公布了今年双11的玩法——打造“1小时场景生活圈”,成为苏宁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后的首个“双11”。

  而京东方面则在更早之前抢跑“双11”,启动京东主站和站外京喜业务的“双轮驱动”战略,从线上线下、主站及站外多个维度攻占下沉新兴市场。这是今年9月京东旗下全新社交电商平台“京喜”首战“双11”。

  显然,今年“双11”各平台都在玩法上有了较大变化且各有不同。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这些不同玩法背后,大家对于流量的渴望仍然是一致的。而在流量获取方面,下沉市场也依然是各平台抢夺的重要阵地。

  天猫:越来越关注增长之外

  每年双11,毫无疑问都是一场购物狂欢。

  蒋凡在启动会上表示,今年“双11”当天,预计将超过5亿人上手机淘宝APP参与天猫“双11”,比去年多服务1亿消费者,来自全世界20万品牌的天猫官方旗舰店将集体推出史上最大折扣,为用户节省至少500亿。

  “买得更好,买得更省”,这是蒋凡给今年天猫“双11”定下的基调。据悉,参与2019天猫“双11”折扣的商品超过1000万款,其中超过100万款为首次发布的新品。

  而赶在天猫“双11”之前,香奈儿、Michael Kors、Acne Studios等20多家全球奢侈品牌也集中赶来天猫开官方旗舰店,届时,以官方身份参与天猫“双11”的奢侈品牌将达到93个。

  不过,今年“双11”也是蒋凡首次以淘宝和天猫总裁的身份来主导的一次“双11”。“我们还是希望‘双11’从第11年开始不是只关注增长,关注一些非GMV目标本身的东西,要有更多的社会贡献价值。”蒋凡说。

  基于此,蒋凡表示,今年的天猫“双11”将是一个绿色的“双11”,绿色消费商品将成为趋势。

  记者了解到,11月1日开始,天猫双11还将推出“以旧换新”专场置换活动,手机、电脑、数码相机、摄像机、空调、电视、冰箱、洗衣机、耳机等80多个品类、覆盖260多个品牌的4万种商品都将参与这次置换专场,以减少各个家庭闲置资源的浪费。

  此外,据蒋凡介绍,11月20日,菜鸟将联合快递公司共同发起“全国纸箱回收日”,全国4万个菜鸟驿站、3.5万个快递网点将全面加入“回箱计划”,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循环利用,预计今年双11期间,线上线下将号召至少5000万人次参与和支持物流绿色行动。

  苏宁:基于全场景打造“一小时场景生活圈”

  2019年,是“双11”第11个年头,也是苏宁互联网变革的第十个年头。在今年的苏宁易购“双11全民嘉年华”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提出了2019年“双11”的关键词:场景。

  侯恩龙将今年的“双11”重新定义为“场景的‘双11’”,并宣告至此苏宁已经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

  “价格是‘双11’标配,但不是唯一。”侯恩龙强调,当前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线上或线下购物。在未来的零售行业,与用户产生链接的,不再是单纯的商品或者平台。而实现零售多元素融合的场景,才是零售与用户的真正触点。

  在苏宁看来,无论是苏宁易购上线运营、与阿里巴巴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还是提出“三年两万店”目标、收购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80%股权,以及战略投资体育、文创产业,都是苏宁全场景零售布局中的重要步骤。

  “场景零售是苏宁基于行业发展的探索,也是苏宁智慧零售实践的重要结果。唯有场景零售能定义新苏宁。”侯恩龙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场景零售能力,苏宁今年“双11”正式推出核心举措IP“1小时场景生活圈”,并发布“随时”产品。根据苏宁的规划,“双11”300城3C、生鲜、母婴等多品类产品1公里30分钟达,1小时快修家政等全业态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也注意到,不久前刚收购的家乐福中国在苏宁“1小时场景生活圈”中也扮演较为重要的角色。

  据了解,此次“双11”,苏宁将在南京、上海的部分家乐福门店上线“社区履约中心”,实现前置仓的全面升级。覆盖范围内,消费者在家乐福小程序、苏宁小店APP及第三方平台上选购的所有商品,都能够享受到苏宁物流提供的1小时到家服务。而在年底前,全国210家“社区履约中心”将全部完成建设和上线。

  在下沉市场持续交锋

  “双11”对于几大电商巨头来说,显然也是一次重要的用户抢夺赛。从玩法上看,天猫今年主推新品与新品牌,苏宁强调全场景零售的概念,此前京东也采用社交电商的战术。但最终目标显然是一致的,那就是用户增长。而这一增长点,各家也都默契地将眼光投向了下沉市场。

  根据此前阿里巴巴的财报,过去两年,淘宝天猫的月度活跃用户增长了2.26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了2.08亿,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

  下沉市场的用户增长,显然让天猫“双11”打破交易记录有了更大的底气。或许也正因此,此次“双11”,蒋凡作出“多服务1亿消费者”的预测。

  今年年初,为了更好发掘下沉市场用户,淘系全面“复兴”了特卖平台聚划算。

  天猫平台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家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双11”期间聚划算依然会全面参与,与天猫会协同、配合,围绕着下沉市场货品供给和品牌供给,天猫为中枢,聚划算协同。

  在苏宁今年的全场景“双11”中,下沉市场也是其重点发力的市场。在苏宁看来,下沉市场不能狭义的理解为农村市场,因为在一二线城市的很多社区也存在下沉市场。所以在很多下沉市场,苏宁也将其纳入到“一小时场景生活圈”中,以苏宁小店为依托,给用户提供30分钟闪电配送等服务。

  而对于“抢跑”“双11”的京东,更是不遮掩对下沉市场的渴望。在此前的启动会上,京东方面称,活动期间预计将售出12亿件低价品质商品、2亿件C2M(反向定制)产品,并触达超5亿下沉新兴市场用户。

  从今年7月底,京东就开始向拼购业务输送不少资源扶持,比如在全国范围启动大规模拼购招商会,制定向全类目商家开放免平台使用费、扣点降至0.6%、6小时快速审核与入驻的政策,并且宣布将把微信发现首页的购物入口直接给京东拼购使用。

  如此看来,今年“双11”,巨头们在下沉市场必然会再次激烈交锋。不过,蒋凡也对记者表示,“下沉市场是增量的驱动,但是它不代表全部,我们从来没有说只做下沉市场,只是我们看到今年下沉市场用户增长非常快,形成了大盘的一股力量,我们还有不同的驱动因素驱动整个平台的增长。我们不会说只重视某一个市场,我们会看整体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