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石化改建百万吨装置 中石油乙烯产能持续扩张

辽阳石化改建百万吨装置 中石油乙烯产能持续扩张
2019年10月22日 18:50 新京报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辽阳石化改建百万吨装置 中石油乙烯产能持续扩张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乙烯市场高位运行之际,中石油持续加码。

  10月22日,新京报记者获悉,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辽阳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辽阳石化”)计划将老旧的20万吨/年乙烯装置改造扩建为100万吨/年,为国内乙烯产能扩张再添一笔。

  据了解,乙烯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乙烯产品占石化产品的75%以上。

  据悉,东北区内乙烯装置主要为主营单位投建,目前东北乙烯产能在361万吨/年,后期主营单位辽阳石化100万吨/年以及地炼单位大连恒力150万吨/年乙烯装置投建后,区内产能将进一步增加。

  金联创液化气分析师王宁表示,近两年,我国乙烯产量增速放缓,而消费量却保持了高速增长,供应缺口需要大量进口来弥补。国内抓住机遇陆续投产乙烯装置,其中裂解乙烯以及乙烷制乙烯装置后期计划大批量上马,我国乙烯以及衍生物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将有所改变。

  辽阳石化自2017年扭亏为盈后不断扩张,2018年的俄油项目投建,以及即将扩能改建的100万吨/年乙烯装置。未来,辽阳石化将形成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200万吨芳烃的产业格局,完成由炼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的转型升级。

  资料显示,辽阳石化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地区分公司,是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生产企业。公司现有炼油、芳烃、烯烃等主要生产线,炼化主体生产装置58套,辅助生产装置38套。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9月4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奠基仪式在陕西榆林榆横工业区举行。这是我国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被列入国家示范工程的乙烷制乙烯装置。

  该项目总投资约104亿元,主要利用长油庆田天然气中分离的乙烷,通过裂解生产乙烯、燃料气、碳三及重组分等化工产品,并聚合生产聚乙烯。包括 80万吨/年乙烯、40万吨/年FDPE、40万吨/年 HDPE和3万吨/年丁烯-1等4套主要生产装置。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责任编辑:赵慧芳

乙烯 石化 中石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