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女车主拒绝先道歉退款:以次充好依法是假一赔三

奔驰女车主拒绝先道歉退款:以次充好依法是假一赔三
2019年04月15日 07:31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奔驰女车主拒绝先道歉退款 要求检测明确责任

  西安奔驰女车主王倩(化名)维权一事又有进展。

  4月14日,一段女车主王倩与“利之星”相关负责人协商录音曝光。录音显示,尽管“利之星”4S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道歉,但王倩对此并不接受,并表示等待车辆检测调查得出结果后再进行处理。此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责成涉事“利之星”4S店尽快落实退车退款事宜。

  对此,梅赛德斯-奔驰回应称,已派专门工作小组前往西安与客户直接沟通。4月14日,梅赛德斯-奔驰就车主被迫交纳金融服务费一事声明称,未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

  协调录音曝光 双方未和解

  4月13日下午,奔驰女车主王倩(化名)与西安利之星相关负责人见面协商。双方并未当场和解,并围绕着数个问题产生争执。新京报记者从女车主家属处获得协商录音。录音显示,王倩并未当场答应西安利之星总经理提出的换车或退款建议,表示愿意等待车辆检测后的调查结果,再进行处理。

  王倩称,西安利之星所有行为避重就轻,胡乱收费,拒不承认,她不能接受道歉。调查组人员称,王倩反映的所有问题都将在调查结束后得到答复。

  王倩在协商中提出几点质疑,第一,4S店一直以国家三包规定回复称“车辆只能更换发动机”,但为何不按照国家三包要求,车辆维修5天以上为她提供备用车,店家有利用国家三包逃避责任的嫌疑。

  第二,在购车当天,销售人员全力劝导她使用贷款购车,在付完首付及保险费用后,又被要求给个人转账15200元,事后才得知是奔驰金融服务费,过程中是否存在欺骗行为,服务费的收取依据以及定价标准是什么?

  第三,事件视频被爆出后,在事情并未协商解决前提下,为何4S店在4月11日公开告知媒体,已与购车人达成和解。

  王倩表示,针对这些质疑,4S店和奔驰方面并未当场给予答复。

  奔驰:要求经销商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

  4月14日,就车主被迫交纳金融服务费1.5万一事,梅赛德斯-奔驰回应央视财经称:(奔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并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公开并反复地要求经销商在其独立经营的过程中要诚信守法,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前,梅赛德斯—奔驰已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对客户的经历深表歉意。已派专门工作小组前往西安,将尽快与客户预约时间以直接沟通,力求在合理的基础上达成多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 对话

  女车主:“等待检测结果出来后依法维权”

  4月14日,奔驰女车主王倩(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她已拒绝奔驰方提出的先退款再检测建议,表示愿意等待检测结果出来后依法维权,并请求大家关注事情本身,不要深挖她的个人生活,目前一家人深受其扰。

  王倩的家人小磊(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舆论的压力和网友的支持,他们有了和奔驰方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希望就购买过程中的不合理部分得到专业权威的调查和解释,“应该会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遇到过不合理的地方。”

  小磊说,他们已经将相关诉求提交至当地工商部门,调查组表示近期将会有调查结果,“我提出的八个诉求相关证据,包括金融服务费的利益链条,多少人被收取了这笔费用,怎么收的,希望能在调查结果中看到。”

  “如果是以次充好 依法假一赔三”

  新京报:目前事件的进展是什么?

  王倩:4月13日我第一次去当地工商局配合调查,相关部门也立即介入了,我提出了8个诉求,需要奔驰方面回复。

  新京报:你指的奔驰方面是梅赛德斯—奔驰还是西安利之星4S店呢?

  王倩:前期他们双方都在互相推诿,但和我签合同的人是西安利之星,我也是看重的品牌才去了利之星购车,奔驰官方和利之星在处理过程中都欠妥,其实我都不满意。

  新京报:现在奔驰方面的态度是什么?

  王倩:当面协商的时候,奔驰方表示可以先把我的钱退给我,再去做检测,出现问题又按照相关的标准进行赔付。

  新京报:你同意了这个建议吗?

  王倩:没有,我拒绝了,不存在先退款再检测,如果没有问题为什么要退款给我,没有必要迫于舆论压力做这件事,我愿意等待最终的结果。

  新京报:协商时,西安利之星提出道歉,你接受他们的道歉吗?

  王倩:不接受,在和西安利之星沟通的时候,我让她回答我的几个问题,到最后他们也没回答,我也非常不满意对方高高在上的态度,让我感觉是在施舍我,我现在站在漩涡中间,情感上接受不了。

  新京报:你希望看到什么样的调查结果?

  王倩:实事求是,就事论事。如果检测下来,确实是售前有问题,那就该按法律法规说的以次充好,假一赔三。如果是售后的问题,证据表明是我使用不当造成的问题,那我该出钱出钱,该换发动机换发动机,只要正规有证据,我都信。

  新京报:你认为4S店利用国家三包规定推诿责任吗?

  王倩:我一直的态度都是,只要他们说清楚在国家三包范围内怎么认定(新车发动机漏油),只要说清楚我就认,但他们说不清楚。国家三包法律没有问题,这几天我仔细读过国家三包政策,是非常公平的,企业不应该断章取义,把法律变成企业的借口,希望所有人客观心态,不要主观揣摩,更不希望恶意发酵。

  “收到威胁信息 严重影响个人生活”

  新京报:现在舆论讨论给你带来压力了吗?

  王倩:实际上,在4月12日视频传到网上前,家人一直在躲这个事,后来舆论一直发酵,一边倒,网上说我是演员,是间谍,各种东西向我袭来的时候,我很难过。我的家人不停在安慰我,我决定直面这件事,不再给家人带来困扰,所以我才接受采访。

  新京报:你受到哪些方面的骚扰?

  王倩:已经有人不停通过朋友亲人找我,我的手机号被泄露出去,短信微信全都是陌生人的信息,甚至有恐吓,还有人在网上捏造一些关于我的事情。这些对我家人都造成困扰。最重要的是我怕有些人冒名做一些恶事就更不好了。

  新京报:你有什么想对公众说的吗?

  王倩:我想呼吁大家,关注事件本身,不要过分关心我个人,保护我的个人隐私,公平客观地看待这件事。4月12日第一次接受采访时,我已经表明可以不打马赛克了,我愿意面对这件事,带领大家去维权,但不是想让大家来谈论我的长相,是否结婚,在哪儿读书等等,这件事情过后,还会有很多人要维权,应该给维权人应有的尊重,而不是成为他们以后维权的顾虑。

  ■ 回顾

  ●3月27日

  王倩去提车,仪表盘上提示“下一次加油时,加注1L发动机油”,销售员告知把车开到店里去解决。

  ●3月28日

  销售人员称,车要做系统升级,下午又说发现车辆发动机漏油,是否可以拆开看看。王倩没有同意,要求退款或换车,销售人员称,需等待3天。

  ●4月1日

  销售人员告知,退款比较麻烦,是否可以换车,再给一定补偿。王倩同意。

  ●4月4日

  销售人员又表示,希望给车辆换一个发动机,再给一定补偿。王倩未同意。

  ●4月8日

  销售人员称根据国家三包,只能换发动机。王倩表示不能接受。

  ●4月9日

  王倩来到4S店内坐在车上与店员发生争执。“那个视频不是我们拍的,不知道谁拍了传上网的。”

  ●4月11日

  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对涉事车辆依法进行封存,并委托法定检测机构进行技术检测。对消费者新提出的诉求和证据调查核实后,依法依规作出公正处理。

  ●4月13日

  市场监管部门再次责成4S店尽快落实退车退款事宜。梅赛德斯—奔驰方面表示已派工作组前往西安。

  ●4月14日

  梅赛德斯—奔驰方面表示“未向客户收取金融服务手续费”。

  新京报记者 张彤

责任编辑:贾兆恒

金融服务 王倩 奔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