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国外贸企业有多难?

疫情下,中国外贸企业有多难?
2020年04月23日 07:14 新浪财经综合

  在很多国家的港口,多数人都在“休息”。

  中外管理杂志

  文:本刊记者  王爽    

  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大部分企业纷纷复工,但外贸行业却没能像其他行业一样迎来复苏的曙光。

  随着各国陆续封关,海运港口靠泊作业受阻,很多国家原本忙碌的海关仓库,一时间门庭冷落。集装箱船领航员、海关检查官员、物流人员、卡车司机和仓库守夜人……多数人都在“休息”。

  有研究指出,美国需求下降中的27%、欧盟需求下降中的18%,都由外国生产商来承受。发达国家不断减弱的需求,正在沿着贸易路线在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东南亚和墨西哥激起层层涟漪。随着今年全球GDP大跌的预测浮现,几乎没有办法维持过去高达25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在世界各地继续流动。

  那么,深刻嵌入世界贸易链条的中国,所受的影响有多严重?大量对外贸易企业该何去何从?

  全球贸易下降幅度会有多大?

  在当今时代,“自给自足”几乎已经不太可能实现。即使是简单的产品也依赖于复杂的供应链:一杯普通的咖啡,需要29家公司在18个国家进行协作生产。而在从生产到消费的长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会带来连锁反应。港口关闭或海关延滞会让其他地方的生产陷入瘫痪;消费者停止购买汽车和手机,远方的制造商和工人就会感到手头拮据。

  在世界经济困难的2009年,以平均购买力计算,世界产出下降了0.1%,而贸易总量暴跌了13%,季度交易量降幅则更大。但相比2009年,2020年的冲击会更加残酷。在疫情中,中国企业受到了第一波冲击,在2020年1月和2月,出口价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而在世界贸易体系中,中国制造业贡献了全球近10%的半成品。中国制造业感冒,全球生产告急。

  如今,欧洲、北美和亚洲中国以外地区的工厂不仅要应对零部件供应的不稳定,还要应对工人生病,以及层出不穷的地方和全国性停工。而下游的贸易公司,同样面对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总部位于加拿大的Orchard International公司,从事睫毛膏和沐浴海绵等产品的国际贸易。员工Audrey Ross表示,销售规划已经变成了一场噩梦:德国的重要客户关闭了门店;在美国仓库的营业时间缩短。在他们看来,一开始,将业务从中国分散出去似乎是一个明智的策略,但现在全球没有地方是安全的。

  那么,全球整体贸易的降幅到底会有多大呢?

  2009年,需求下降导致了超过2/3的贸易崩溃,远远超过了信贷紧缩造成的15%-20%的贸易萎缩。而2020年由新冠疫情引发的消费支出减少和投资放缓,已经越来越明显。而且严重影响了贸易活动——3月,一份对全球工厂老板的调查显示,发达国家的出口订单急剧下降。

  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员Simon Macadam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额将至少下降20%。更悲观的预测则是:发达国家GDP在未来一两个季度将出现两位数的同比下降。如果这一预测成为现实,贸易下降的幅度可能会更大。

  发达国家的消费需求降了多少?

  外贸的基础是需求,随着家庭收入的枯竭和资金短缺的公司搁置投资计划,全球需求直线下降。

  疫情下,居家成为最日常的活动。需求降到了最低,经济活动随之急剧下降。除了买必须的生活用品,人们不出门、不购物、不旅行……麦肯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疫情可能会带来美国40%-50%的可支配消费支出减少,这意味着GDP将减少大约10%。这不仅是史无前例的衰退,带来的影响也难以估量。

  美国25%的家庭过着“手停口停”的生活,还有40%的美国人如果不靠借钱就无法负担超过400美元的意外开支。没有乘客可搭的出租车司机、餐馆被迫关闭的专业厨师、停飞的空姐……对许多人来说,长期封锁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而他们的窘境最终都会表现为减少需求。

  在每次经济衰退中,人们都会减少非必要支出,并在预期到危机加剧的情况下,增加预防性储蓄。但新冠疫情的不同之处在于,人们还停止了餐饮、旅行和其他服务的支出。而通常这些支出会减少,但不会降至零。中国经济的下滑和美国信用卡支出的“高频数据”变化,都证明了疫情带来的巨大经济冲击。

  麦肯锡研究院预测:即使欧洲和美国的病毒在两到三个月的经济停顿后,得到了有效控制,所有国家的第二季度GDP也会出现急剧下降,而且其中大多数将是前所未有的低。在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中,消费支出贡献了经济总量的2/3。但实时数据表明:在受停产影响的地区,包括汽车在内的耐用品支出可能下降多达50%-70%;航空公司的航班和货运可能下降约70%;而且在受影响的城市中,餐厅等服务的支出可能会下降50%-90%。总体而言,在被封锁地区,消费者可自由支配支出可能突然下降高达50%。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各国都不遗余力地出台了“保经济”政策。虽然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经济下滑,但是离充分从疫情中解脱还有很远的距离。麦肯锡研究院预计:在2020年第二季度,美国的GDP可能会以25%-30%的速度萎缩;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也将以相似的速度下降。而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造成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降幅为8.4%。从这个角度看,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将远远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任何经济衰退。

  中国外贸企业何去何从?

  海外急剧萎缩的需求,让中国外贸从业人员哀鸿遍野,他们的订单不是已经取消,就是在取消的路上。除了订单下降,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生产好的货发不出去,成为了许多中国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疫情爆发以来,邮轮行业历经了二战以来的首次全球范围停航。而不断取消的航班,又导致航空货运成本飙升。货运代理公司AIT Worldwide Logistics的报告称,运费已从每公斤2-3美元升至9-11美元。对于某些货物而言,这已贵得令人望而却步。

  更雪上加霜的是,国际贸易壁垒正在增加。50多个国家的政府已经限制了医疗用品的出口,其中33个是在3月初就采取了行动。而且,各国陆地边境越来也越难以穿越,许多国家对“自由流动”施加限制。虽然对货物运输的限制并不严格,但各国的“交通限制政策”导致了绵延数英里的大排队。3月15日,意大利交通部长不得不打电话给匈牙利交通部长,要求解除封锁。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的秘书长Umberto de Pretto抱怨道:限制过境使得司机很难去上班,“如果公路运输停止了,世界也就停止了。”

  严峻形势下,转产、转内销,成为众多中国外贸企业最先选择的出路:纺织厂转型生产口罩、防护服;鞋企老板上直播带货;与电商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出口转内销……还有企业出口的产品卖出后,因为汇率大跌损失极重,顺势采购当地特产回销到中国。

  而坚持做出口的中国企业,也在不断拓展销售渠道。在整体外贸数据下降的情况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凭借海外渠道丰富、信息面广、联动速度快的优势异军突起,成为中国中小微企业主要的出口通道。

  没有人能断言行业何时可以复苏,但2009年经济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当一切恢复正常时,贸易很快就会发生反弹。

  贸易是经济从一个国家传到另一个国家的管道,或许偶有不畅,却不会永远封闭起来。

  我们不能断定对外贸易何时会逆转,但可以肯定的是贸易终将回归繁荣。在此之前,坚持或许是外贸企业的最佳出路。

责任编辑:李思阳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