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美国抗疫不力受损的中企可起诉美政府”

“因美国抗疫不力受损的中企可起诉美政府”
2020年04月22日 20:10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因美国抗疫不力受损的中企可起诉美政府”

  中国法律界人士在过去两周已对此进行了研究和风险评估。有中国法律界人士和学者建议,因美国抗击疫情不力而遭受损失的中国企业和民间团体,可发起对美国政府的诉讼,主张美方给予相应赔偿。“中国法律界人士在过去两周已对此进行了研究和风险评估”,一名国际法学者22日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教授朱颖22日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一些因为美国政府抗击疫情和治理不利而订单被削减的中国企业,可收集证据,起诉美国联邦或相应州政府要求赔偿。他表示,在美国国内有分部的企业可直接在美国国内诉讼,单纯的国际企业也可以在我国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起诉。

  朱颖同时建议,一个更为推荐的方式是,受损企业可通过商会、协会等民间团体,集体向美国政府提起诉讼。“事实上,中国‘入世第一案’就是由温州市烟具协会代表企业出头打赢了那场反倾销官司。”他这样表示。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问题研究学者则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由于中国疫情好转,许多国内企业在2月已经复工,但随后美国疫情失控却造成许多外向型公司订单流失,给中国多地民众和企业造成大量经济损失。“从因果关系上来看,美国联邦政府抗击疫情和社会治理能力的缺失是导致该国疫情失控、进而导致中国企业利益受损的重要原因。”他这样表示。

  密苏里州总检察长施密特周二宣布起诉中国,宣称中国的疫情应对使该州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据朱颖透露,中国法律界人士在过去两周已对中企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的可能性与风险性进行了研究与评估。他表示,只要有真凭实据和完整的逻辑链,中企和民间团体完全有正当理由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杨亚龙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