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宜:后疫情时代 哪类资产最安全?

2020年04月22日18:04    作者:林采宜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林采宜

  从眼下来看,不仅中国,全球经济在疫情之后,都会经历一次产业格局的大调整,调整之后的变化显示未来哪些产业可能面临萎缩、衰退甚至危机,哪些产业可能会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在这一切尚未明朗之前,资产配置应该本着安全原则,选择资产,第一是安全,第二是安全,第三,还是安全。

  问题1.百年一遇的冠状病毒不仅给全球的防疫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同时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阴影,您觉得疫情对宏观经济尤其是产业会有哪些影响?是持续性的还是短暂的?

   从宏观上看,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主要体现为需求收缩和宏观经济减速。随着病毒传播的衰减,应该第三季度会进入相对正常的运行状态。至于疫情的影响程度,三月份的数据可以参考。

  根据财政部4月20日发布的数据,2020年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6.1%,其中,税收收入下降32.2%。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同比分别下降36.4%、41.6%、32.3%,个人所得税下降25.4%,或显示居民收入状况不佳。很多低收入阶层本来就不是个税缴纳者,实际居民的收入下降幅度可能略大于个税下降幅度,我个人估计在30%左右。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各地复工,二季度开始应该会基本恢复正常。

  至于行业层面,对于某些行业来说,也许影响是持久的。因为,病毒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其中包括人们的沟通,交流和娱乐方式。比如培训行业,网课的普及对现象培训的冲击可能是改变行业格局;还有零售行业,网购改变了很多人的购物方式,日常采购网络化将成为常态。对于线下零售业的挑战可能是持久的;还有餐饮业,与疫情共舞将导致餐饮的消费模式和消费规模出现根本性的变化。总而言之,疫情催化了生活服务行业进一步从线下往线上转移。

  在疫情难以预测,市场心理比较脆弱的动荡时期,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应该怎么选择资产?

  安全第一。资产的安全通常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考虑,第一是买便宜的资产,第二是盈利性强、流动性好的资产。

  先讲“便宜”。投资获利最简单的法则就是低买高抛,而低买的情形两种,从趋势性投资或者价值投资的角度看,“低买”就是以很低与其自身价值的价格买入,估值在这里是一个硬指标(PB)。此外,企业的盈利水平(即资产的收益率)也是考量资产价值的重要因素。股票市场通常以市盈率(PE)来衡量。在相同盈利水平情况下,估值水平越低,资产越便宜,投资价值也越大。目前全球资产均处于历史低位,且受疫情冲击后估值有企稳的趋势。

  关于成长性,可以通过营业收入增速的快慢及净利润增速快慢来衡量,高成长性的市场有消化高估值的能力,为投资者带来较为理想的回报。

  三.从目前的估值来看,哪一类资产比较便宜呢?

  从横向维度看,纳斯达克、印度市场、标普市场盈利水平和估值水平都比较高,双因素驱动使得其年化收益率居全球所有市场最高;日本市场估值中枢稳定且偏高,主要依靠盈利带来回报。英、法、德市场估值水平居中,且盈利与市盈率水平变动不一,使得其回报不高;从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来看,最便宜的是港股及A股,整体上属于高盈利水平及低估值,是全球资产中的价值洼地。考虑到港股的金融、地产行业占比较多,在进行结构调整之后,A股股票市场是最便宜的资产。

  从纵向维度看,目前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除了纳斯达克和德国市场外,均处于历史中位数水平。也就是说,目前绝大部分资本市场的估值均较低。

  四.除了便宜的资产,还有哪些资产可以考虑投资?比如说,不算便宜,但是也符合安全这个原则?

  成长性好的资产可以“不便宜”。通过营业收入增速对比图可以看到纳斯达克市场的增长速度最快,与其含有的高科技企业占比较高有关,而英、法、德的企业成长性相对较慢,股票市场的价格也与之相对应。日本与中国A股市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居中。因此,从市场特点来看,纳斯达克市场是全球股票市场中成长性较好的资产,在考量成长性与估值双重因素后,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应该更高。

  从行业来看,未来增长迅速的产业如科技类,健康类以及其他代表人类生活方式和需求增长方向的行业都是“成长性”比较好的行业。

  其次,盈利稳定、现金回报率高的资产也可以重点考虑。比如,一些主营业务盈利稳定,高分红的股票,一般是蓝筹股。

  我们知道,购置资产的获利渠道有两个:一个是资产在运营过程中定期产生的现金流收入,另一个是资产的市场价格上升带来的资本性溢价收入。后者无论如何,存在周期性和市场波动的风险,因此,如果前者比较有保障的话,可以作为安全资产长期配置。

  五.不同风险偏好的人,是不是可以选择不同类别的资产,或者不同的资产组合?

  是这样的。偏好高收益的,首先考虑权益资产。从最近十年的年均资产收益率来看,权益类资产是最高的。在权益资产中,成长性高的收益率尤其高,当然,波动也相应较大。

  偏好现金流收入和稳定性的可以选择蓝筹股或者估值低,租金收益率较高的房地产。通常,固定资产除了流动性以外,其他方面的特征跟蓝筹股有点像,东方民族对房地产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因此,考虑长期通胀因素,租金收益率高的房地产也是可以配置的资产。

  六. 总结

  从眼下来看,不仅中国,全球经济在疫情之后,都会经历一次产业格局的大调整,调整之后的变化显示未来哪些产业可能面临萎缩、衰退甚至危机,哪些产业可能会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在这一切尚未明朗之前,资产配置应该本着安全原则,选择资产,第一是安全,第二是安全,第三,还是安全。

  因此,盈利稳定的资产和流动性好的资产,是我们优先考虑的资产。

  (本文作者介绍: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资产配置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