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王青:3月财政收支下滑幅度加大

2020年04月22日17:40    作者:王青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东方金诚 王青

  4月20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14.3%,前值-9.9%,上年同期值6.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84亿元,同比-5.7%,前值-2.9%,上年同期值15.0%。1-3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12.0%,前值-18.6%,上年同期值-6.2%;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4.6%,前值-10.4%,上年同期值55.9%。

  主要观点:3月财政收入降幅较前值大幅走阔,反映了2月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对税收存在滞后影响,以及当月政府加大减税力度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支出方面,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上升,而且因疫情对项目开工进度影响犹存,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支出落地,3月财政支出降幅亦有所走阔。同时,随着政策重心转变,3月支出结构有所变化,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速转负,基建类支出同比降幅有所收窄。值得注意的是,3月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速已实现转正,达到9.4%,比上月大幅加快25.9个百分点,表明财政承压下,地方政府开始加大出土让力度。

  展望未来,4月国内经济活动进一步恢复,将带动财政收入增速回升,但基本面整体偏弱,加之减税减费力度加大,意味着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可能较难摆脱负增长状态。同时,积极财政政策加码又需要扩大财政支出力度,后续支出增速或将显著回升转正。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财政政策要“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这些举措将缓解收入下滑和支出发力给预算内财政平衡造成的压力,确保后续财政政策能够在稳增长、保民生方面积极作为。最后,我们预计4月之后土地出让收入将继续保持正增长,这也会对后期房地产投资形成有力支撑。

  图1  累计财政收、支增速

  数据来源:WIND

  一、3月财政收入降幅较前值大幅走阔,反映了前期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对税收的滞后影响、当期疫情冲击仍未完全消退、PPI通缩和CPI回落带动价格因素减弱,以及政府加大减税力度等因素的共同影响。

  3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6.1%,降幅较1-2月扩大16.2个百分点。当月税收收入同比下降32.3%,降幅较1-2月扩大近21.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同比下降2.1%,增速较1-2月下滑3.8个百分点。3月财政收入大幅负增,我们认为主要反映了以下因素的影响:首先,尽管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和消费活动有所恢复,但因境外疫情升级,国内疫情防控手段仍未完全撤回,各项经济指标仍大幅低于疫情前增长水平;其次,2月疫情高峰期间国内严格的防控措施对税收的滞后影响在3月集中体现;第三,油价暴跌背景下3月国内PPI通缩进一步加剧,CPI同比自高点加速回落,价格因素对税收收入增速也起到下拉作用;最后,为帮助企业和居民渡过难关,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正在推进。

  图2  财政收入增速变化情况(当月同比,%)

  数据来源:WIND

  注:2020年2月数据为1-2月累计值。

  从主要税种收入增速变化来看,3月各主要税种收入均呈现两位数的同比负增,且多数税种收入降幅与1-2月相比出现较大幅度走阔。其中,增值税降幅加大,主要源于上年高基数效应——2020年增值税减税从4月开始,以及当月生产活动放缓,PPI负增加剧;消费税负增32.3%,与疫情期间汽油等应税商品销量大幅下滑有关;进口环节税收入延续负增长,与3月进口额同比持续下降相吻合;个人所得税增速由正转负,则因此前年终奖发放因素带来的短期影响消退,以及部分居民收入出现下滑;企业所得税大幅负增41.6%,或与企业赢利下降,以及现金流吃紧背景下,部分税收缓交有关。其他与房地产、汽车销售相关的税收收入持续负增,与同期相关市场表现相印证。

  图3  主要税种收入增速变化 %

  数据来源:WIND

  二、疫情影响下,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上升,且因疫情对项目开工影响犹存,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支出落地;同时,随着政策重心转变,3月支出结构也有所变化,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速转负,基建类支出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3月财政支出同比下降9.4%,降幅较1-2月扩大6.5个百分点。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的政策导向下,财政支出降幅却进一步走阔,一方面反映3月财政收入降幅扩大,财政压力上升,制约支出发力空间,另一方面,疫情对经济活动和项目开工的影响犹存,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财政支出的落地。另外,我们注意到,3月各主要项目财政支出增速同比均为负增,但从增速的边际变化来看,支出结构正在发生转变——当月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速转负,交通运输支出降幅则较1-2月有明显收窄,并带动基建类整体支出降幅收敛,表明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政策重心正逐步从防疫向稳增长、保复工转移。

  图4  财政支出及基建类支出增速 %

  数据来源:WIND

  三、3月土地出让收入增速转正,带动政府性基金收入改善;专项债发力支撑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高增。

  1-3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12.0%,降幅较1-2月收窄6.6个百分点。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10.7%,降幅较1-2月收窄8.0的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加大土地供应以缓解财政压力,带动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回升——1-3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下降7.9%,降幅较1-2月收窄8.5个百分点;根据我们的测算,3月当月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速已实现转正,达到9.4%。

  1-3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4.6%,大幅高于前值-10.4%。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长5.2%,增速较1-2月回升15.7个百分点。根据我们的测算,3月当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52.4%,大幅高于当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涨幅0.8%,其背景在于专项债发力对基金支出形成有力支撑。1-3月累计,政府性基金收支缺口为7172亿元,比上年同期扩大2591亿元。

  图6  政府性基金收支增速 %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

  四、短期内财政收入增速难以摆脱负增,财政政策发力将带动支出增速显著回升转正。

  4月国内经济活动进一步恢复,将带动财政收入增速回升,但基本面整体偏弱,加之减税减费力度加大,意味着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可能较难摆脱负增状态。同时,积极财政政策加码又需要扩大财政支出力度,后续支出增速或将显著回升转正。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财政政策要“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这些举措将缓解收入下滑和支出发力给预算内财政平衡造成的压力,确保后续财政政策能够在稳增长、保民生方面积极作为。最后,我们预计4月之后土地出让收入将继续保持正增长,这也会对后期房地产投资形成有力支撑。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