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明:中小制造企业只要有一口气就要接上呼吸机

杨志明:中小制造企业只要有一口气就要接上呼吸机
2020年04月23日 00:02 新浪财经

  由新浪财经、中制智库主办的“美好制造”中国制造大讲堂第一期4月22日晚举行,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表示,中小企业是农民工就业的主渠道,“在特殊时期中小型制造企业只要有一口气,我们就要给他接上呼吸机想办法救活,因为在非常时期每一个小企业都维系一个小群体的就业。”

  他表示,这次疫情冲击发生在春节前,农民工大部分回到了远离中心城市的中西部地区,客观上保护了中国最大的劳动群体。疫情出来的时候,农民工担心的是被感染,随着疫情向好,农民工变成了担心收入下降,因此农民工是这次疫情冲击下劳动报酬受影响最大的群体。

  “简单的说,大企业对国家的贡献主要是税收,小企业对国家的贡献主要是就业”,他表示,人们说疫情对人的冲击首先是免疫力较低的中老年人,对企业的冲击很大部分是有待提高制造水平能力的中小企业。“疫情是无情的,但防疫防控是有情的”。

  杨志明认为,从发展角度看,要鼓励快调产业链布局,尽快进行补链扩链,把国际上已经断掉的链,在国内补起链,快速对接。

  “现在国家加大力度保就业稳岗位,不管是提高中央财政赤字率,扩大地方专项债的规模,数万亿的支出,很大一块就投到保就业稳岗位上去,这对中小企业制造企业也是一次新机遇,”他强调,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杨志明表示,从自制口罩来看,民营企业应对国际疫情蔓延冲击、捕捉市场机遇的能力和灵敏度更高一些,国有企业发挥支柱作用更好一点。“生产制造口罩的是上千个中小企业,扭转了我们生产制造能力的不足,所以国有和民营企业互促共进,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然后恢复全产业链生态,走向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新一轮升级。”(新浪财经 刘丽丽)

责任编辑:郭明煜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