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

中国已成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
2020年04月23日 04:16 环球时报

  原标题:哪些国家和地区在出口防疫物资

  本报记者 赵觉珵

  由于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之此前的相关产能得到大幅提升,中国已经成为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助力世界多国抗疫。除了中国,《环球时报》记者根据公开的报道统计,目前仍继续出口医疗物资的国家或地区并不多。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中国的口罩日产量在2月初为1000万只,仅四周后就飙升至1.16亿只。另据中国海关总署通报,从3月1日到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口罩约38.6亿只,防护服3752万件,红外测温仪241万件,呼吸机1.6万台,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284万盒,护目镜841万副。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也透露,截至4月4日,已经有54个国家(地区)以及3个国际组织和中国企业签署了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另外还有74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正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商业采购洽谈。

  与中国开放对外出口医疗物资相反,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为口罩、呼吸机等物资的出口设限。瑞士圣加仑大学全球贸易预警小组3月底发布的报告称,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对医疗用品实行了出口限制。在此背景下,出口医疗物资的国家或地区并不多。据媒体报道,美国3M公司近日向加拿大和拉美国家出口口罩,新西兰也派飞机前往台湾运载医疗物资。此外,韩国、新加坡等国也有部分口罩、检测试剂盒等对外出口。

  浙江一家医疗用品生产商负责人林先生2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出口的口罩、防护服在全球中的份额正在上升,仅呼吸机等个别产品出口量增加较少。“很多跨国企业医疗物资只是贴上外国商标,但实际生产还是在中国”。林先生表示,根据目前的国际市场供求情况看,中国在医疗物资出口领域是绝对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蒋晓桐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7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