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只要有订单就不怕熬夜

外卖骑手:只要有订单就不怕熬夜
2019年10月18日 03:1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外卖骑手:只要有订单就不怕熬夜

李来金在送外卖途中李来金在送外卖途中

  今年夏天,北京夜晚的外卖订单量较去年增长60%。有数据显示,在夜晚最活跃商圈排行中,昌平霍家营、丰台分钟寺分列第一、第二位。此外,在延庆区和怀柔区,深夜烧烤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倍。订单数量激增的背后,则是外卖小哥儿们的每一次“准时送达”。 晚上9点到12点是夜间外卖订单高峰期,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夜北京增添了“动感美”。

  外卖骑手夜间出没“有额外补贴且没人抢单”

  “叮叮”,晚10点59分,1996年出生的李来金又收到了一条新订单。

  从西二旗西路的“7-11”便利店,到距离约1.2公里的“当代城市家园”小区,系统建议骑手于28分钟内送达。

  “您好先生,不好意思久等了。”20分钟后,李来金完成了配送,比系统建议时间快了8分钟。他刚按下按钮确认“送货完成”, “叮叮”声响起,新的订单又来了。当晚9点到12点间,李来金一共送出6个订单。

  某外卖平台的数据显示,95后深夜外卖骑手同比去年增长六成以上,李来金就是其中之一。李来金工作的站点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白天的订单多聚集在互联网企业,夜间订单则大部分来自回龙观附近的居民区。

  在望京商圈配送的32岁女骑手谷小芳也喜欢在晚上工作。谷小芳所在的站点分三个小组,她的小组有三十余人,每日安排上晚班的有六七人。

  “有补贴、骑手少,晚上没人抢单。”这是李来金、谷小芳喜欢在夜间工作的主要原因。据李来金介绍 ,在软件园配送站,快递员白天配送一单的收入为10元,晚上每单还有2元的补贴。谷小芳所在的望京站,除每单有补贴外,每晚还能额外获得20元。在谷小芳看来,晚间是除中午、傍晚两个用餐高峰外,第三个收入较高的时段。

  31岁的贾少科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跟站里其他骑手比起来,贾少科跑夜班比较多,“跑上十来单,就能多挣20块钱。”贾少科说,“我主动上的夜班,每天都上到12点。”

  据介绍,今年贾少科累计完成了7923个订单 ,日均完成34单,骑手等级已达到黄金1,下一个晋升级别是最高级的王者。

  订单备注五花八门“送外卖还手抄甜言蜜语”

  很多人在点单的时候喜欢写上备注。某外卖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9年初至8月5日间,晚9点到凌晨5点间的深夜订单里,骑手们接到了56万余条要求代买香烟的备注,代扔垃圾的要求排第二,有9397条;排行第三的订单备注有些出乎意料,是要求骑手“画个画”。此外,要求骑手一起打游戏、跳舞、讲笑话的留言数量紧随其后,分别为4595条、966条和722条。

  在李来金和谷小芳接到的订单里,代买烟、零食是最常见的。李来金说,他曾经为了帮客户买“溜溜梅”跑了5家便利店。他还与客户加了微信,通过视频沟通确定品牌种类。

  最令李来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他帮客户抄了一百多字的“甜言蜜语”,随外卖一起送出。对于客户的备注需求,谷小芳表示,“公司没有明确规定必须满足,但能帮的我们都帮,顺手的事儿。”

  多劳多得没有捷径“以后想当外卖站站长”

  谈起送外卖的不易,就不得不说恶劣天气下的出行,对此,骑手们是“又爱又恨”。

  夜间在恶劣天气配送,算下来一单能收入13元左右,比白天平常日子高出三成。而一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外卖订单也随之增加。

  李来金回忆称,8月20日那晚下起了细雨,2个半小时内他配送了11单,比前一天的单量涨了近一倍。

  凌晨后的订单间隔时间比较长,骑手们开始聚在一起聊天,新跑的一单公里数是否破了纪录,骑手的单王排行榜上谁蹿了新高,都能让他们聊得热火朝天。

  由于长期在外暴晒,李来金露出的皮肤黝黑,和自己原本的肤色形成鲜明对比。“风吹日晒的有点显老,其实我还年轻着呢。”李来金打趣道。

  李来金两年前当了外卖骑手。在他看来,这个行业就是多劳多得,跑多少单就能挣多少钱,没有别的捷径可走,“这个行业你干多少,也就能收获多少。”他喜欢这一点,“只要有单,我就能越干越有劲儿,不怕熬夜。”李来金说他会继续在这个行业干下去,“以后想当外卖站站长。”

  李来金话声刚落,一声“叮叮”提示他:“您有新的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随后,他迅速骑上电动车,驶入夜幕中。  文/本报记者 朱健勇  见习记者 韩谦  实习生 张玉杰 朱雅迪

  摄影/本报记者 朱健勇  统筹/孙慧丽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