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区块链白皮书谈Libra 正面迎战还是降维打击?

腾讯区块链白皮书谈Libra 正面迎战还是降维打击?
2019年10月22日 17:58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猎云财经 

  腾讯区块链白皮书谈Libra,正面迎战还是降维打击?

  导读:腾讯对于Facebook发起的Libra颇感兴趣,全文13次提及Libra。不由令人遐想,同为社交巨头,腾讯是否会推出中国版的Libra阻击Facebook的Libra?

  2019年10月19日,在由腾讯研究院、腾讯FIT、腾讯云、腾讯法律创新中心以及腾讯财经线共同举行的腾讯第一期数字转型策略会上,发布了《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在白皮书中,腾讯对于Facebook发起的Libra颇感兴趣,全文13次提及Libra。不由令人遐想,同为社交巨头,腾讯是否会推出中国版的Libra阻击Facebook的Libra?

  在白皮书的第一章“区块链行业发展现状”中,腾讯用了“产业生态雏形已现,Facebook携Libra强势入局”来论证。“强势入局”的措辞足以表明腾讯对Libra的重视,此后腾讯对Libra大加褒奖,如:

  “从Libra白皮书可以看出,Facebook的策略看似激进大胆,实则清醒稳妥,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战略,其愿景‘让全球17亿无法接触金融服务的人以低成本方式便捷享受金融服务’的本质是想先攻下金融设施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货币信用不足的国家,再逐渐渗透到发达国家”。

  可以看出,腾讯对于Facebook的打法很认可。再如评价Libra落地后的影响,腾讯写道:

  “若Libra成功落地,无疑将大大影响全球支付行业至整个金融行业格局,推动行业在用户体验、费用成本、技术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的革新,加速行业洗牌。除了传统金融机构受到直接影响外,拥有相对完整支付生态的互联网公司(如腾讯、阿里等)也会受到降维打击,影响其全球战略布局。”

  这段评价就很能看出腾讯的危机意识了。腾讯以社交起家,在支付领域一直被支付宝吊打,虽然腾讯旗下的财付通(成立于2005年)在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长期处于第二,但是和第一名阿里旗下的支付宝(成立于2003年)相差甚远。据艾瑞咨询报告显示,在移动支付领域,2014年支付宝的场占有率高达82.3%,第二名腾讯财付通仅有10.6%。

  直到腾讯孵化出微信,并在2014年春节期间在微信上推出微信红包,这一个动作看起来相当简单,就是把中国人在春节期间发红包这个习俗转移到了线上。然而此举大获成功,微信红包迅速成为腾讯的爆款产品,后来马云把微信推出微信红包比喻成“偷袭珍珠港”,足见微信红包对移动支付格局的巨大影响。

  不久之后,腾讯结束了在移动支付领域被吊打10余年的历史,市占率直线上升,最终实现和阿里平起平坐。据艾瑞资讯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数据发布报告》显示,在2019年Q2,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最大,分别是54.2%和39.5%。

  有时候,历史的改变,往往就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在商业活动尤其如此,迅速崛起的一个爆品就足以改变行业格局。谁也不会想到,在支付领域,腾讯这个与阿里拼杀10多年的小弟,凭借一款微信红包一夜之间就给数倍于自己体量的阿里造成重创,甚至走完了阿里10年走的路。

  因此,有理由相信,Facebook推出的Libra,其威力绝不亚于当年腾讯推出微信红包。由于Libra成员更加多元和国际化,Libra一旦成功,有可能对当前移动支付行业的所有潜在对手造成毁灭性打击,腾讯自然包括在内。

  所以,腾讯认为Libra会对拥有相对完整支付生态的互联网公司(如腾讯、阿里等)造成降维打击,不无道理。

  那么,腾讯是否做好了正面硬扛的准备呢?

  白皮书没有再继续讨论,目前也没有看到腾讯内部有关人士对“腾讯是否做好了应对Libra的准备”的正面回应。

  6月18日Libra白皮书正式发布,6月19日马化腾就在微信朋友圈做出点评。马化腾轻描淡写的评论与当时大多数人视Libra为洪水猛兽的观点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时隔4个月之后,腾讯区块链白皮书中再谈Libra,与马化腾的轻描淡写不同,白皮书用词透露出一种如临大敌的紧张局势。

  或许可以推测,腾讯内部的态度正在转变?

  这在白皮书里面可以寻出蛛丝马迹。

  Libra就是一种通证。我们注意到,马化腾在评论说道:“就看监管是否允许”,这句话补充完整就是“就看监管是否允许发行Libra”。因为,目前的现状是,大多数国家对通证是不支持甚至是禁止的,这些通证只能在灰色地带中流转。

  有意思的是,白皮书多次提及通证,而且对于通证的激励机制也十分看好。

  如对于通证的表述是:

  “区块链行业的另一个争议点是通证的应用。在区块链应用落地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需要考虑业务间资产价值转移问题,而通证,通常被认为是可流通的加密数字权益证明,可作为价值交换的媒介,将很多线上线下资 产(如证券、积分、门票、证书和资质等)实现通证化,完成链上流通交易。不论是C端还是B端应用,通证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大大助力整个应用生态体系的发展,用不好则容易伤及自身,加速灭亡。倘若通证经济体系设计合理,能从多维度帮助整个应用社区的发展,不仅能显著降低融资、研发运维和获客运营等成本,还能彻底变革生产关系、分配机制、商业模式和社区治理等。”

  言外之意已经很明显了,腾讯对于通证的价值是认可的。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通证也不例外。对于通证的激励机制,腾讯这样写道:

  “多元化的激励方式,也能让更多用户自发地融入整个应用的生态发展中。然而,目前有些项目方盲目发币,收割非菜,并未认真研究通证经济和自身应用之间的关系,加上内在价值的欠缺,最终导致整个项目难以为继。因此,是否在项目中引入通证以及如何设计通证机制,都需要考虑在监管环境下,基于项目的内在价值来设计通证机制以平衡各方利益并推动其项目的健康落地和后续的良性发展。”

  这段话,腾讯指出了当前通证激励存在的乱象,并要考虑监管环境设计通证机制。腾讯并没有明确说在当前的国内环境下,是否会引入通证。但是从白皮书措辞推测,如果时机成熟,腾讯极有可能会发行通证阻击Libra。

  届时,一场引入通证的支付大战必将打响,对世界范围内的支付格局势必造成巨大改变。

  不过,好在随着国际的施压,Libra创始成员不断出走,能否顺利发行还未可知,留给腾讯有的是时间。

责任编辑:唐婧

区块链 腾讯 白皮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