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年内美元或将见顶 人民币年底以前会逆转

2017年03月16日13:49    作者:钱军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钱军

  美国经济继续恢复路上将有障碍,而欧洲的不确定性对各国包括美国都有影响,中美全面贸易战可能性减小,这些都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有利因素,为此,预计年内美元或将见顶,人民币年底以前会逆转。

钱军:年内美元或将见顶 人民币年底以前会逆转钱军:年内美元或将见顶 人民币年底以前会逆转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调升25个基点,从0.5%-0.75%上调至0.75%-1.0%,时隔仅3个月就再度加息,意味着联储未来的加息步伐可能加快。我结合今日上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和(香港市场)远期汇率走势(如下图)简单评论如下

图1图1

  注:蓝线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走势,红线和绿线为(香港市场)远期走势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人民币走强美元走弱,简单说就是市场预期会加息,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就是靴子落地,利空兑现是利好。在相关政策调控下,自2016年10月以来中国外汇储备流动明显驱稳。不过,在正常市场机制下人民币仍然有贬值压力,贬值范围在5%左右,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破七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但这并非坏事,人民币再贬5%对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来说,人民币的资产收益就会增加5%,所以如果是发生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情况下的贬值对资本流出反而会有一个缓冲效应。

  而在人民币汇率市场趋稳之后,加之中性的货币政策维稳经济走势,与之相对应的是美国资本市场充分消耗了特朗普上任后的正效应,转而因其包括移民政策在内的新政所导致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继续恢复路上将有障碍,而欧洲的不确定性对各国包括美国都有影响,中美全面贸易战可能性减小,这些都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有利因素,为此,预计年内美元或将见顶,人民币年底以前会逆转。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DBA/EMBA/EE项目联席主任,曾任美国波士顿学院卡罗尔管理学院金融系终身教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加息 人民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