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1季度财报前瞻:近中期或现涨势

2016年04月27日20:12    作者:郭琪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郭琪[微博]

  利润率方面的几个潜在正面引爆因素可能在近期到中期内推动百度股价上涨。展望未来,相信百度在快速增长的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依然占据有利地位。预计百度1季度的营收将基本达到市场预期。

  2016年第一季财报展望:预计百度在3月所在财季的营收将达预期;

  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有利地位预示着未来的良好成长前景

  整体看法:

  基于我们直至3月的独家数据,我们预计百度2016年第一季总营收为159亿人民币,同比将增长25%,但将低于2015年第四季33.1%的增长率。我们的这一预期与华尔街平均预期的同比增24.8%基本相当。公司层面的业绩预期是,百度在2015年第四季财报电话会上曾预测第一季营收将同比增长21.1%至25.5%。此外,我们的独家数据表明,百度的移动生态系统 -- 包括移动搜索、移动应用市场、移动视频和移动浏览器 -- 仍保持统治地位,我们认为这将帮助百度控制住几个最为重要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流量入口,预示着百度未来的货币化前景良好。

  移动搜索用户使用量依然强劲

  我们预计百度移动搜索2016年第一季的月活用户(MAU)为6.46亿,虽然历史上看第一季是季节性疲软期,但6.46亿仅略低于去年12月所在季度的6.57亿。此外,我们的数据表明,百度移动搜索应用在移动搜索市场占据统治地位,在中国移动用户中的安装渗透率超过23%,明显超过主要竞争对手搜狗搜索和360搜索,前一对手的市场份额只有1.7%,后者仅为0.2%。我们认为,移动用户“随时随地”的行为特点产生了大量的新搜索场景和需求,这不仅有助于搜索流量增长,同时还将为百度创造出行的货币化机遇,诸如点击打电话和点击下单之类。

  大型广告主对百度的广告预算配额依然稳定

  2016年对百度的KA业务(大广告客户)可能是一个挑战年,这是因为困难的宏观环境、腾讯广点通、阿里巴巴UC及今日头条和其他移动新闻应用等多个新兴的竞争性移动广告平台崛起。但与此同时,我们近期的独家行业调查显示,这些移动广告平台上基于绩效的广告迄今还未真正达到广告主的预期,高投资回报率的百度关键词搜索依然是大型广告主谋求增大曝光量的基本平台。我们的行业调查还表明,百度正在加强91无线的货币化,91是中国领先的应用市场(或称之为应用分发)之一,这应有利于百度移动营收在近期内的增长。我们的独家数据显示,百度的应用分发渠道 -- 百度移动助手和91无线合计 --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中的安装渗透率约为17%,仅略微落后于腾讯和奇虎360。

  爱奇艺已进一步巩固其市场领导地位

  2015年初,爱奇艺的用户基数已超过优酷土豆,此后两者之间的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我们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爱奇艺的活跃用户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约为20%,超过优酷土豆的11.5%和腾讯视频的10.4%。我们预计2016年爱奇艺将延续增长势头,这基于公司积极地对视频内容进行投资。基于我们的独家数据,我们预计2016年第一季爱奇艺的总营收约为17亿人民币,这意味着将实现100%的同比增长。

  我们对百度团购和外卖业务依然持审慎看法

  虽然我们因百度O2O业务(主要是团购网站糯米和百度外卖)近来的增长势头和市场份额增加而感到鼓舞,但我们认为竞争加剧可能迫使百度维持对O2O业务的投资,这将延缓百度利润率的复苏。我们注意到,外卖公司饿了么和阿里巴巴麾下的外卖子公司口碑不久前结盟,谋求获得更多市场,我们认为这对百度的外卖业务是不利的。我们最近期的独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百度外卖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中的安装渗透率只有2.2%,与之相比,饿了么和口碑总计的安装渗透率为4.3%。团购方面,截至2016年3月,百度糯米在中国市场的安全渗透率为7.3%,而美团-点评的该数据达37.5%。

  3月财季利润率的潜在增长,或管理层对利润率提升的正面评价可能改善华尔街对百度的看法

  华尔街此前对百度2016年实现利润率改善的预期较低,认为百度的利润率将继续受到以下三个因素压制:(1) 由于移动搜索的占比增加导致的流量获取成本(TAC)上涨;(2) 爱奇艺的内容成本;(3)  O2O业务的投资。但是,我们认为移动搜索货币化的增速应会超过TAC的增长。我们的行业调查显示,百度移动搜索CPC(每点击收费)依然仅相当于桌面搜索CPC的60%-70%,这意味着移动搜索还有显著的货币化提升空间。爱奇艺方面,我们预计计划中的拆分可能在2016年下半年进行,这应会显著降低视频内容成本对百度利润率的拖累。据百度最新的提交美国证交会(SEC)文件,2015年爱奇艺业务的运营利润率为-45%,低于2014年的39%。最后一个因素O2O方面,我们最近的行业调查显示,百度不久前已减少对外卖业务的返现促销。较长期而言,我们对百度外卖业务的利润率持乐观看法,因为该数据将从百度行业领先的技术基础设施和移动端消费者对百度服务的高度认可中获益。

  结论

  对百度3月所在的财季,我们预计营收将基本达到市场预期。利润率方面,我们已观察到几个潜在的正面引爆因素可能在近期到中期内推动百度股价上涨。展望未来,我们相信百度在快速增长的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依然占据着有利地位。(立悟/编译)

  (本文作者介绍:美国ITG投资研究公司副总裁、TMT行业研究分析师。)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ITG投资 郭琪 百度 爱奇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