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氏和杜邦巨额并购值得中国投资者关注

2015年12月18日01:30    作者:I外投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专栏作家亚历克斯-佩璞(Alex Pape,注册金融分析师、撰稿人、I外投首席投资官)[微博]

  激进投资者以接手薄弱企业并分项出售业务快速收回现金著称。他们的名声不好,但前述行为多半已成为历史,历经20年后他们已变得更成熟。现在很多时候他们发挥的都是正能量:识别出那些经营不善的企业,然后投资,接着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以帮助它们发展壮大。

  也许你已听说了这个消息,美国其中两家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最著名的企业宣布它们将要合并。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这笔交易是如何产生的,这不是一笔常规的交易,其幕后的方案很吸引人,也蕴含着对中国投资者很重要的信息。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些实况:有着116年历史的陶氏化学公司(NYSE:DOW)即将以1300亿美元的交易价格与有着213年历史的杜邦(NYSE:DD)合并。这两家企业规模大致相同,所以这是一次罕见的真正对等合并。此次的计划是先合并这两家公司,然后把合并后的新公司拆分为三家公司,届时每家公司主营化工某一领域的业务。

  我们可以就这笔交易的基本原理及其是否利于投资者(也许会利于)讨论几个小时,讨论税费、成本削减、管理重心等话题。但到目前为止比较有趣的是,这笔交易的重要性是如何体现的。

  通常来说,像这样两家大型企业之间的交易将涉及每家企业高层之间直接、非公开的对话。可能也将有大量分析师、投资顾问及投资银行家(他们收取的服务佣金是很高的)从各个方面参与评估这笔交易。

  这笔交易牵扯到双方很多东西,同时也牵扯到这个被证明是关键性的新要素:激进投资者。

  激进投资者以接手薄弱企业并分项出售其业务以快速收回现金著称。因此,他们的名声不太好。但他们的这种投资行为多半已成为历史,历经20年后,激进投资者已变得更成熟了。现在,很多时候他们发挥的都是正能量:他们识别出那些经营不善的企业,然后投资其股票,接着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以帮助它们发展壮大,在此过程中,也致力于推高其股价。

  参与这次交易的是美国三个最著名的激进投资者:纳尔逊-佩尔茨(Nelson Peltz)、来自激进型基金TrianFund Management的艾德-加登(Ed Garden)及来自ThirdPoint基金的丹尼尔-勒布(DanielLoeb),他们深入策划导致这个交易达成的阴谋。

  精明的投资者也许会记得今年三月佩尔茨发起了一场让他增多4个杜邦董事会席位的委托书争夺战。虽然最终他并未如愿,但也显出了略微的优势:在投票表决中,他获得了46%的支持率。他的那次失败不能仅看成是某个投资者对阵某家公司的失败,它更可以看成是一个大型企业依然可击败激进投资者的一次胜利。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重大损失:佩尔茨想从杜邦赢取的东西对投资者来说可能也是最好的东西。

  就企业层面来说,即使是企业赢了那场战争,但这种胜利也是短暂的。佩尔茨对杜邦发展前景的展望很多现在正开花结果。勒布对陶氏化学公司的展望也是如此,去年他使出持久展开委托书争夺战的威胁手段令陶氏化学为他增设两个董事席位。

  给世界各地的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上的第一课是很明确的:抛开企业规模不说,所有表现不佳的企业都未能免受激进投资者的影响。陶氏化学和杜邦是美国其中两家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最典型的美式企业。近年来这两家企业的发展均举步维艰,一部分原因归咎于商品价格走低,另一部分原因归咎于美元走强,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它们还没达到一流的管理水平。如果它们没能抵挡住激进投资者,那么这个信号是显而易见的:其他人也没法抵挡。

  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个很不可思议的信息。激进投资者想要的是对企业最有利的东西。《经济学人》的一个研究显示,就平均来说,在激进投资者参与制定企业管理决策、研究如何制定企业发展方向及致力于促进其发展后,企业的营收及利润均增长了,其股票也随之上涨。比起那些无视、抗拒激进投资者的企业,乐于接受激进投资者提议的企业的股价似乎更容易上涨。

  投资者,特别是中国投资者该上的另一课是,激进投资者很快将进军中国市场。属于激进投资者的对冲基金比例低于1%,但去年它们带来的新对冲基金投资达到20%。随着它们管理的资产量越来越大,它们正转向更大的投资目标,比如杜邦和陶氏化学。从这笔交易可明显看出,即使是两个规模巨大的公司,也是能携手共行的。为了保持增长,激进投资者必须越发把目光转向美国以外的市场。正如我们在香港《信报》近期发布的文章里提到的观点一样,没有市场能像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那样提供那么多的投资目标。

  激进投资者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得到稳固的接纳。这两大市场的大型企业通常由一小群势力强大的家族或管理层掌管。管理层及董事会成员不乐意看到外部人士试图取得企业的掌控权、改变企业并昭告天下,只要管理层把他们的工作做得更好,企业就可以更发展壮大。

  也许中国的企业管理层对激进投资者的到来深感恐惧,但中国投资者应张开双臂欢迎他们。激进投资者可以给人带来股价将出现更良性波动的希望,他们也向个人投资者制造一个少见的机会以让他们做出积极改变,因为通常来说,激进投资者持有目标企业少于5%的股票,他们依赖其它投资者的团结一致来认可他们的计划并跟随他们进行表决。个人投资者在其它时候很少能对大企业发挥那么大的作用。

  向你透露我们持有的最好股票之一

  现在最好的投资机会出现在美国市场。我们在我们即将发布的、题为《这只最不起眼的股票最值得你现在买入》的这篇报告里向你透露其中一个最佳的投资机会—中国个人投资者100%可考虑买入这只股票。在I外投官方发布这篇报告前,我们将向我们的读者免费发送100份,请访问以下链接获取属于的你的免费报告:

  http://www.iwaitou.com/the-ugliest-stock-you-should-buy-today/?pk_medium=Article&pk_source=Snowball&pk_campaign=20151217__#1-Ugliest-Stock

  亚历克斯-佩璞(注册金融师)及I外投均没持有以上提到的任何公司的股票。

  (本文作者介绍:I外投,您的美股资讯与投资专家,官方网址:http://www.iwaitou.com)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I外投 杜邦 陶氏化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开放封闭小区是一个英明决策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战胜贫困还得靠科技进步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投资时还应降低预期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