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本周最愚蠢的一宗收购案

2015年12月07日17:56    作者: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专栏作家亚历克斯-佩璞(Alex Pape,注册金融分析师、撰稿人、I外投首席投资官)[微博]

  无论身处什么困境,草率的收购罕有出路。公平地说,一宗价格为2000万美元的收购案例是很小的。但此事的愚蠢与财务状况无关,而是这个收购决定至少暴露了其管理团队缺乏专注力;最糟糕的是,这揭示了管理团队对他们的业务缺乏信心。

  在抨击一个零售商本周进行了一次愚蠢的收购前,让我们先说明这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发展零售业务真的是很艰难。

  当在香港的街道上漫步时(我将在香港待一周),大家会很容易忽略这个事实。成群的消费者涌入奢侈品店,而且大部分人都是满载而出。这让零售业看似非常火爆。

  诚然,香港是个很特殊的城市。大部分人都是专程来港购物的,就好像人们去纽约购物一样。香港的消费税相对更低,而且人们已相对更富有。每个品牌都向那些愿意掏钱消费的潜在客户展现其最好的一面。

  香港是个奇幻之地。让我们回到现实,零售业其实是很残酷的。我认为时装是处境最残酷的零售商品之一。消费者对时装的品味变化无常。为此,商家必须设法提前几个月预测他们的这种变化,除了把那些过时的库存服装大打折扣削价处理,并为下一批有望畅销的时装腾出货架之外,别无他选。今年,很多零售商都处于一种举步维艰的境地。

  但脱离困境的出路不在于收购一个披萨品牌。

  然而,这正是Urban Outfitters(Nasdaq:URBN)上周的举动。已收购了Anthropologie、Free People这两个时装品牌的Urban Outfitters,宣布欲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披萨连锁餐厅Vetri Family 。

  全球各地的投资者都应对此收购宣告摇头以示不支持。如果他们已是Urban Outfitter股票的投资者,那他们也可能对此表示堪忧。

  为什么一个时装品牌要涉猎餐饮行业?Urban Outfitters CEO理查德-海恩斯(Richard Payne)是这样认为的:把经营范围扩大到另一个行业及强化协力优势的原因在于,时装业和餐饮业都是为那些年轻富有的消费者服务的。

  这真是胡扯。首先,很多收购案例都未能达到经营者的预期发展目标。它们面临更艰苦的生存状况及更高的兼并成本。一个本应只专注发展其核心业务的管理团队会因管理那些被收购的公司而分心。业务多样化的论点也是站不住脚的:唯一比时装零售业更步履维艰的行业也许就是餐饮业,这一行业的任何类型的业务都有着最高的破产率。

  Urban Outfitters似乎也没有能带领Vetri发展到更高水平的经营专长,它从未经营过餐饮业务。这家公司也许是为相同的消费者服务,但其实它做得并不够好:随着Urban Outfitter苦苦挣扎地销售其产品,其股价自三月份以来已下跌50%。虽然它的销售额仍在增长,但这主要是因为它持续开张新门店。其现有店面最近一个季度的销额(这个指标更能衡量一家零售商的健康状况)仅小幅增长1%。虽然这比负增长好,但还没足够好到能跟上通货膨胀。

  可以理解CEO理查德-海恩斯对扭转这种局面深感压力。Urban Outfitters曾是华尔街的宠儿。这家公司自22年前上市以来,其股票已上涨22000%,但其上涨多数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Urban Outfitters目前的股价比其10年前的还要低。

  这个问题一部分是出在互联网身上。几乎每个环节的零售商都必须面对亚马逊(Nasdaq:AMZN)及阿里巴巴(NYSE:BABA)这两大竞争对手。Urban Outfitters没有公布从电商平台取得的销售额(这种现象不好),但相比其他零售商,其来自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对其总销售额的贡献率似乎不大。这也许正是披萨行业的部分吸引力:这行业想开拓在线交易业务相对更困难。——尽管达美乐(NYSE:DPZ)也许并不赞同这一点(其拥有一个广受欢迎的披萨送餐APP),但披萨行业确实很难发展在线交易业务。

  无论身处什么困境,像这样草率的收购实属罕见的出路。公平地说,一宗价格为2000万美元的收购案例是很小的。尽管Urban Outfitters股票今年暴跌了,但其市值依然达到26亿美元,在收购交易达成前,它的的现金净额为1.04亿美元。这不是它的财务状况,而是这个收购决定至少暴露了其管理团队缺乏专注力;最糟糕的是,这揭示了其管理团队对他们的业务缺乏信心。

  此外,想了解一只最值得现在投资的金融股吗?请访问以下链接获取专业美股专家对这只股票的深度分析文章:http://www.iwaitou.com/number-one-financial-stock/?pk_medium=Article&pk_source=Sina&pk_campaign=20151207__#1-Financial-Stock

  信息披露:亚历克斯-佩璞(注册金融分析师)及I外投均没持有以上提到的任何公司的股票。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开放封闭小区是一个英明决策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战胜贫困还得靠科技进步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投资时还应降低预期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