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过度关注PayPal可能犯下大错

2015年08月07日 21:40  作者:I外投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专栏作家Alex Pape(注册金融分析师、撰稿人,I外投首席投资官)[微博]

  投资者有理由倾注投资热情于PayPal,但在狂热的同时,不要小看了另一家不错的公司:eBay。它不再是以往的eBay,而是一家最近才独立的、专注于发展优势业务的企业,这只股票的佳绩表现潜力将比投资者对它的信任要大。

  现在投资者着迷于投资市值达450亿美元、上个月从eBay[微博]分离的支付公司PayPal(PYPL)。他们陷入PayPal的投资热并没有错,但在他们的热情里,他们也犯了一个重大的、可预测的错误。

  然而,在指出这个错误前,很有必要讨论一下投资者的激情,因为投资者的呼声是必要的。2014年,分布在203个国家,总额为2350亿美元的40亿笔交易在PayPal支付平台完成。客户开设的PayPal交易账户达1.69亿个,且新增账户数量在持续快速增长。

  值得停下来好好关注一下PayPal的增长有多快。PayPal在2002年初首次上市时(几个月后它就被eBay收购了),公布的2001年全年销售收入为1.04亿美元;到了2014年,这个数值达到80亿美元,现在依然以20%的速率增长。

  PayPal的魅力之一体现在它的灵活性和普遍性上,一笔PayPal交易几乎可以用你所能想象到的任何资金筹措方式完成,包括通过银行卡、信用卡、借记卡、现存的PayPal余额或向PayPal借贷。仅需在输入一个邮箱地址后,花几分钟便可设立一个PayPal账户。即使是操作技术最不娴熟的商户都能设法接受使用PayPal。

  PayPal也有一段传奇历史。在它的创始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中,前者也是Palantir的共同创始人及Facebook的第一个投资者,目前他也是加利福尼亚州颇具传奇性的一名风险投资人。马斯克则把积累自PayPal的财富成立了SolarCitySpaceX特斯拉(Nasdaq:TSLA)这三家公司。

  PayPal股票的价格标签体现了它的增长前景。22倍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44倍市盈率反映出PayPal股票并不便宜。

  但那并不是PayPal投资者所犯的错误,错误出在eBay上。

  上个月eBay与PayPal分家了,这是自eBay在13年前收购PayPal后,它们首次成为两家独立的公司。那时,eBay是一家快速增长、令人振奋的高科技公司,而PayPal则只是在某些有前途技术上下的赌注。eBay将PayPal的支付技术插入在其同名的在线市场进行的交易。

  虽然eBay的业务在增长,但PayPal的却是爆发式发展,远超eBay的市场份额。随着时间的推移,曾出现在这两家公司间自然的共生关系,更像是一把手铐,束缚在了PayPal的手腕上。

  这两家公司需要制定不同的发展战略,雇佣不同的员工,满足不同的再投资需求。投资者把最近脱离母公司的PayPal的举措看成是可以让它独自寻梦的一次解放,不用再受制于小气的eBay的霸王管理之下。

  用这种思路进行思考,投资者可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抛售eBay股票,转而买入PayPal股票。

  这种说法只能相信一半,而且这个具有渲染色彩的结论也值得怀疑。的确,这两家公司的业务是不一样的;的确,PayPal有着更优越的发展前景;的确,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PayPal也许能更好发展。

  但eBay本身就是一家极其强大的公司,它也能从分离PayPal中受益。即使投资eBay股票不如投资PayPal股票的收益大,和PayPal一样,eBay也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对象。

  eBay 2014年的销售收入为88亿美元,比上一年稳步增长6%。其59%的业务量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开展,那部分市场的业绩增长空间还很大,而与其它竞争者,如亚马逊(Nasdaq:AMZN)的竞争却很小。

  也许投资者禁锢于eBay业务过时的概念,eBay在美国高科技发展的繁盛时期作为一家拍卖行著称,个人可在上面竞价投标二手和奇特的物品。这项业务现在依然存在,但今天的eBay更类似于亚马逊[微博]等这样的主要交易中心。

  eBay目前汇集了1.57亿个买家和2500万个卖家。与旧时客户面对面磋商的交易方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eBay上面75%的交易由某家企业与某个客户完成;76%的交易集中于新的、未被使用过的物品;且80%是价格固定的交易,并不是竞价拍卖。

  与PayPal被迫在受控于eBay的背景下管理它的业务一样,eBay也被迫在PayPal的背景下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这两家公司进行分离,更有利于各自的发展:各自有完全独立的管理团队,设立适合自身的激励机制,专注于发展两种不同的业务。受相同动机的驱使,目前eBay正掂量出售其量大利小的企业业务。如果价格合适,我倒希望它这么做。摆脱了另外一项可令eBay分心的业务,将使eBay更专注于自身发展。

  接下来分析它们的股价。我需要提及一下PayPal股价和eBay股价之间的巨大差距。前文已分析到,PayPal股票以44倍市盈率的极高价格在交易,如果PayPal能持续增长,也许这样的交易价也合乎情理。相比eBay股票,近来只以11倍市盈率在交易,尽管脱离了PayPal这块业务,它依然在稳固增长。对eBay的期望值如此低,届时eBay业绩增长和其股票上涨对投资者来说,将不是什么大惊喜。

  投资者有理由倾注投资热情于PayPal,I外投也是如此。但他们在狂热的同时,小看了另一家不错的公司。它不是以往的eBay,而是一家最近才独立的、专注于发展优势业务的企业,这只股票的佳绩表现潜力将比投资者对它的信任要大。想要获得我们对eBay、PayPal最新的看法以及我们对股市的独特分析,请以“join!”为题发送邮件至alex@iwaitou.com。

  信息披露:亚历克斯-佩璞和I外投都没有持有以上提到的任何公司的股票。

  (I外投致力于协助中国投资者从美股投资市场中获得成功,您可以通过http://www.iwaitou.com/signup/ 订阅我们的最新资讯与研究报告)

  (本文作者介绍:I外投,您的美股资讯与投资专家,官方网址:http://www.iwaitou.com)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I外投美股投资PayPaleBay电子海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监管失灵是造成股灾的首要原因 别抱着圈钱的想法去海外上市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人民币纳入SDR之路未变 中大阳突袭或许就在眼前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为什么现在一定要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