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演窃听风云 谁才是真正的超级内鬼?

2017年07月14日19:10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爱建集团的股权争夺战背后,谍战四起,阴谋不断,野蛮人的连环局,大股东的拖延术,谁能笑到最后?

谁能笑到最后?谁能笑到最后?

密室谈判、窃听录音。曾经在电影里的镜头,正在A股上演。万科股权之战在爱建集团面前,简直就弱爆了。爱建集团的股权争夺战背后,谍战四起,阴谋不断,野蛮人的连环局,大股东的拖延术,谁能笑到最后?

 

2015年,国泰君安老臣顾颉挂冠而去,准备在A股干一把大的。顾颉联手上海万泰系、广州产业基金成立了上海华豚。顾颉瞄上了股权分散的爱建集团,因为爱建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持股12.3%,居然把董事长的位置让给持股7.08%的均瑶集团。华豚迅速拿下4.03%的股权,顾颉担心举牌会推高收购成本,就出面找均瑶,提出只要均瑶退出,可以得到10亿的补偿。没想到,均瑶不买账,华豚的盟友、广州产业基金旗下的广州基金拿下0.96的股权,公开在二级市场举牌,甚至拎着70亿想要约收购30%的股权。事实上,华豚两个月之内就把公司的注册资金3亿增到27亿,顾颉志在必得。

 

野蛮人财大气粗令爱建集团的两大股东措手不及,只能以重组为由停牌来狙击华豚盟军继续在二级市场收集筹码。当爱建集团提出要向均瑶定向增发后,华豚联盟决定罢免王均金的董事长职务。就在双方赤膊上阵之时,密室窃听浮出水面,在送抵监管部门的举报信,顾颉承认前期万泰系通过多个账户买入爱建,加上华豚收集的筹码,持仓已经超过12.3%,之所以到举牌点而不举牌,就是想要约收购。顾颉跟均瑶的密谈被人录音,谁是内鬼?更为关键的是,华豚联手广州基金进行要约收购,看上去是狙击爱建集团对均瑶的定增,事实上是不是想通过要约收购归集之前关联账户的筹码,规避内幕交易?

 

华豚联盟岂能善罢甘休?除了各种反击大股东联盟,甚至试图在停牌重组期间进行要约收购。大股东联盟以停牌收购剥夺了小股东自由选择交易的权力,不利于保护小股东权益为由拒绝野蛮人。问题是,神仙打架,谁真正考虑过小股东的利益?别动不动就用小股东做挡箭牌。面对爱建股权之争,也许,股民们会说,都是地府里打冤家,鬼打鬼!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股票 市场 爱建集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