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货币化套利化是股市下跌根源 IPO根本不算原因

2017年06月14日15:42    作者:钮文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钮文新

  如果金融大格局出问题,而让股市独善其身,这样的可能性有多大?我们必须积极呼吁:让金融回归资本,让资本回归实体经济,这才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长远之计。也恳请中国金融主管部门:一切要从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出发,设计和实施金融改革和金融治理。

  1、  中国金融短期化、货币化、套利化,这是中国金融“脱实向虚”的基础土壤和关键因素,也是导致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严重缺血、不断下跌的根源所在,这个道理极其基础而简单。但从现实的中国金融舆论看,整个金融界似乎没人愿意搭理这件事,而把更多的矛头对准股市下跌的次要、甚至根本不成原因的原因——IPO。更令人惊异的是,谁都不能反驳,只要略有冒犯,“水军”立即现身,大肆谩骂,混淆视听。

  2、  这正常吗?这是中国金融界“正常”讨论问题的氛围吗?这些“水军”有组织吗?它们到底是何用心?

  3、  我们再三强调:在中国企业债务率过高,已经失去债务扩张能力的今天,如果企业进一步失去股权融资通道,那不仅会失去以股权融资平衡债务率的机会,放大自身和外溢而成的金融风险,同时还要依赖扩张债务继续维系生产,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运行。这是恶性循环,而这一恶性循环的结果一定是:债务危机。

  4、  难道真有人试图将中国经济推向债务危机?难道中国是否发生债务危机无关股民利益?股票二级市场投资者必须明白:如果真有人试图把中国推向债务危机,而这些人今天用表面上的一点“眼前小利”诱惑我们,绑架我们的情绪,到头来,受害者就是我们。这当然关乎我的个人利益,更关乎国家和所有国民的利益。那些债务危机的制造者,他们不仅会毫发无损,而且还可以受到奖励,继续到美国去讲学、考察,甚至定居。明确告诉大家,这就是我最大忧虑。

  5、  毫无疑问,现在的核心、关键问题是要解决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本供给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容忍资本市场资金没玩没了地继续流向货币市场套利,那不只是中国股市、债市完蛋,就连中国实体经济也不可能幸免于难。所以,我恳请有识之士和我一起“呼吁限制货币套利,把有限的金融资源逼回资本市场,加大资本市场资本供给”。

  6、  言重了吧?没有。我们必须知道,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的唯一通道就是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债市和银行信贷市场。现在,这个通道的三个市场都出问题了。债券市场发行受阻,因为资金过少,利率过高,不仅企业无法接受,而且需要严重不足;信贷市场,银行资金高度紧张,而且没有长期负债,存贷款期限严重错配,不仅流动性风险巨大,而且在监管从严的条件下,银行失去了资金腾挪的空间,这些因素当然会严重障碍银行的信贷能力;股市就更是如此,跌跌不休的过程中,不仅阻止了企业再融资需求,而且停止IPO的叫嚣甚嚣尘上。与之相对的是: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爆炸式增长,货币套利如火如荼,酣畅淋漓。

  7、  老天爷!如此金融市场谁还会为实体经济服务?谁又在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中央三令五申“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体现吗?这是我们希望的“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条件”吗?

  8、  尊敬的股民,作为你们的老朋友,我可以负责任告诉你们,老钮的立场从来都和你们站在一起。但我们必须看到更大的格局,看到问题的本质,股市是金融市场的组成部分,如果金融大格局出来问题,而让股市独善其身,这样的可能性有多大?所以,我们必须积极呼吁:让金融回归资本,让资本回归实体经济,这才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长远之计。也恳请中国金融主管部门:一切要从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出发,去设计和实施金融改革和金融治理。

  (本文作者介绍: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