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监管者一些时间和空间

2017年06月14日11:30    作者:黄利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黄利明

  如果监管紧随着这次大讨论的契机,能在完善制度下,适时将IPO发行的权力交给市场,而不只是相信监管的专业水平与能量;发不能发取决于投资者买与不买,将具有科技创新潜质的好企业上市A股的权力交给投资者去判断,中国股市长虹也许不会那么遥远。

多给监管者一些时间和空间多给监管者一些时间和空间

  有些坎,注定无法绕道而行。

  27年的中国股市,IPO关停几乎每三年一考,如今呼声再起。2015年的股灾两周年之际,证监会也再次站在了靶心上,接受万千股民的审视与批判。质问,怒怼,怒骂,发难……

  在一个只有上涨才能大概率获利的中国股市,一涨泯恩仇,一跌引怒怨。

  已经放缓的IPO,真有进一步被关停的可能。但,不知道监管者该关停IPO多少次,才能拆解中国股市监管的三大魔咒:IPO关停的三年一考,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的轮回,BAT等优质科技创新公司无缘A股上市的困局?

  证监会主席至今已经经历了8任,除了尚福林之外,暂未有任何一人超过3年——这个位置从来就是“火山口”。走马灯似的换帅,不知道谁能立足长远真正为中国股民谋福祉。

  在股灾3.0熔断之后,刘士余临危受命赴任证监会主席一职。其旗帜鲜明的回归监管,“妖精”、“害人精”、“资本大鳄”等草根语言脱口而出。草根化的表达方式,严监管的思路,这既为刘士余赢得众多掌声,也因其喊话式的监管带来非议。

  雷厉风行的监管手腕,既触动了股市的利益群体,也引发了监管边界的争议。尤其是在金融监管去杠杆大背景下,近期股市出现严重的一九分化,个股普跌,证监监管一如既往被诟病。但客观而言,刘士余的上任这一年多,确实是在回归监管之路。

  反思监管之下,IPO关停成为“火山口”的爆发点,既再次贴上了股市暴跌“罪魁祸首”的标签,也掀开了股市监管大讨论的高潮。

  从数据来看,IPO的9次关停之下,5次大涨4次小跌,佐证着IPO事关股市短期涨跌的现实。毫无疑问,IPO放缓是必须的,监管也在如此顺应民意。因为在如今新股中签如中彩的局面下,依然无法掩盖IPO高速发行引发的供给失衡。

  怒骂与怒怼,韩志国敢于直言值得点赞,但情绪化表达无助于问题的破解。作为经济学家,需要更为严谨深度有力的研究进行谏言献策,提供解决方案。相信投资者和监管者都乐见于此,并以供监管借鉴。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笔者在《经济观察报》之时,曾揭过《IPO发行灰色利益链》,深挖过《IPO宽严尺度调查》,报道过《郭树清惊人之问:IPO不审行不行?》。从IPO的灰色利益链条到,发行制度弊病,以及发行制度改革,乃至股市推到重来的监管大改革,市场有过多次的大讨论。IPO关停大讨论背后,市场更在追寻“不审行不行”这个问题的答案,却从未解决。

  IPO不审行不行?答案毋庸置疑“肯定行”!

  但是,当我们讨论IPO关停的时候,我们在讨论什么?真的只应是讨论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吗?真的只应是关注股市短期的涨跌吗?真的只是关注IPO关停本身吗?

  事实上,IPO关停呼声的背后,更多是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牛短熊长”魔咒的不满,以及对如BAT这类优质好企业无缘A股困局的不满。

  如果监管紧随着这次大讨论的契机,能在完善制度下,适时将IPO发行的权力交给市场,而不只是相信监管的专业水平与能量;发不能发取决于投资者买与不买,将具有科技创新潜质的好企业上市A股的权力交给投资者去判断,更相信市场本身会给投资者赋能,中国股市长虹也许不会那么遥远。

  缺失的制度可以建立,不够完善的制度可以修补,但破解与担当的雄心一旦缺失,监管之责就难以撑起股市的天空。否则,IPO关停三年一考、A股牛短熊长、BAT科技创新公司无缘A股的三大魔咒依然无法拆解,两年前的股灾也依然很可能重演。

  也许,我们需要给监管者以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一场声势浩大的讨论背后,更是亿万股民对中国股市大变革的期许。证监监管如今被推到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需要破解中国股市27年的历史沉珂。这确实是一道历史性的难题,也是监管的艰难时刻,但更是改革的历史机遇。垃圾股退市,造假者严惩,股民踩雷能赔,这既是投资者的呼声,也是监管本身的要义。

  (本文作者介绍:德林社创始人,曾任新京报、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IPO 证监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