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IPO言论“用心歹毒” 股市下跌罪责不该推给证监会

2017年06月13日14:45    作者:钮文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钮文新

  在中国企业杠杆已经过高的前提下,所谓“暂停IPO”,阻断中国股权融资通道的叫嚣,往好处想,这属于“无知之举”;往坏处想,这属于“用心歹毒”。这时候再把股权融资通道阻断,中国经济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当然是不可阻挡的恶性循环。

  利率不断攀高,股市必然承压,这是基本的市场规律。但是,偏偏有人罔顾这一基本经济规律,把股市下跌的“罪责”推给证监会,推给IPO。不错,IPO节奏是该控制,但绝不能以次要矛盾掩盖主要矛盾。我们需要再次重申:实体经济(企业)债务率过高乃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同时也是最大的金融风险,而减低企业(实体经济)债务率必须依赖股权融资扩张去平衡,而绝不是收回债务。我们必须明白,债务已经进入经济循环,收回债务不仅无法操作,更重要的是,收回债务等于扼杀经济。这同样是基本经济规律,是被几百年人类经济实现所证明的基本逻辑。

  有鉴于此,在中国企业杠杆已经过高的前提下,所谓“暂停IPO”,阻断中国股权融资通道的叫嚣,往好处想,这属于“无知之举”;往坏处想,这属于“用心歹毒”。不是吗?如果中国企业负债扩张能力已经受到杠杆过高的约束,这时候再把股权融资通道阻断,中国经济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当然是不可阻挡的恶性循环:企业失去股权融资通道,不仅无法以股权融资平衡债务率,消除自身风险和外溢而成的金融风险,反而只能依赖扩张债务维系生产和经济运行。如此恶性循环的结果又是什么?当然是中国经济快速奔向债务危机。

  有没有“用心歹毒”的人?当然有。去查查我博客中那些破口骂街的水军,看看他们的背景,再去研究一下其背后势力的真实用心,恐怕不难得出结论。

  毫无疑问,维护股权融资通道的安全,这是中国经济当下最大的金融安全,同时也包括了中国经济大是大非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我奉劝那些以各种名义,甚至不惜绑架股票二级市场投资者情绪而试图阻断中国股权融资的人,如果你们是好心但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那就请你们放大一点视野,站在国际、国内经济大格局的高度增加一点见识,不是赌气,而是认真理解一下如何才能确保中国金融安全;如果你们确实心怀歹意,那对不起,有人看着你们哪,包括我在内,一定是你们的敌人。

  我依然坚持我一贯的观点:中国股市问题是金融结构问题,是这些年“货币金融”过度膨胀、“资本金融”过度萎缩的必然结果,而且现在依然如故。不是吗?去看看各式各样的投资分析,一个基本共识是:“钱荒”是货币基金的天堂,股票市场的地狱。我把这话放大一点:货币市场利率高企是货币金融的天堂,资本金融的地狱。

  我认为,货币金融膨胀、资本金融萎缩,这是中国金融“脱实向虚”的根本诱因。更需要追究的问题是:中国为什么会发生货币金融膨胀、资本金融萎缩?只有搞清楚这个问题,针对根源去解决问题,中国金融才有可能“弃虚如实”,否则一切治理都属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仅无济于事,而且越治越坏,中国经济将承付巨大代价。

  当然,股市眼下的问题集中在“市场利率不断上涨,而且不知何时见顶”。过去一周,已经有媒体开始报道:不断攀升的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开始向后端传导,现在,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利率已经越过5%,而银行不断攀高的负债成本,已经开始推高企业贷款利率。尽管尚未获得企业贷款利率升幅的数据,但我坚信,上升1个百分点那真是小意思,尤其对中小企业而言,日子恐怕更加难过了。

  这当然令人心痛。李克强总理为达到今年给企业减负1万亿元的目标开了6次总理办公会,但这降低的一万亿元成本是不是会被贷款利率上升给对冲掉?我希望,金融一定要真正为实体经济着想,而不是只停留在嘴上,停留在文件上。我认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首要任务应当是“扭转中国金融结构”,为中国金融市场营造一个更有利于资本生成的环境。这一点,我需要特别认真地提醒金融主管机构。

  (本文作者介绍: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 利率 中国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