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上证50还能涨多久?

2017年06月08日16:53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越是熊市越是容易出现蓝筹牛市,因为大多数小股票都不敢买,机构只能在蓝筹上抱团取暖。6月20日是MSCI决定是否纳入A股的时间窗口,利好兑现怎么办?

  两市继续上涨,沪指正好站上3150点,虽然涨幅和成交量都不及昨天,但仍然保持着上涨趋势,还是不错的。

  如果我们看另外两个指数,今天其实是很牛的!上证50、沪深300指数都大涨近1%,双双再创新高。而这些指数里的成分股更是迭创新高不止,白酒、家电、中药、汽车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保险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很多龙头股都在一路创新高!

  这似乎让我们迷惑,现在明明是熊市,但这些蓝筹股却在一路走牛市,为什么?

  业绩好、估值低,似乎理由很简单。当然,这是基础,没有这个机构也不会买。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指数整体估值13倍左右,相当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的水平,历史底部约为10倍;上证50指数的市盈率为11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且显著低于道琼斯工业指数最新的20倍市盈率。中小板和创业板最新整体估值分别为40倍和50倍,均接近或低于历史中值。

  其实蓝筹的估值不管在牛市还是熊市都很低,但估值不能让股票涨,最根本的还是得有资金去推动它。其实制造蓝筹的牛市并不难,因为数量少,需要的资金并不是很多。而且越是熊市越是容易出现蓝筹牛市,因为大多数小股票都不敢买,机构只能在蓝筹上抱团取暖。

  而且随着港股的走高,港资也开始北上反哺A股,因为相比之下咱们反而便宜了。在近4个交易日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30.42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50.84亿元,合计净流入金额81.26亿元。

  昨天说了6月20日是MSCI决定是否纳入A股的时间窗口,如果纳入了,将会带来2000多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也就是高达1万多亿人民币,这是一笔庞大的资金,这个利好也是近期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持续上涨的原因之一。但大家要注意这个时间窗口,到时候即使真的宣布纳入了,也有可能因为利好兑现而出现调整,反而要注意回避短期风险,不过这段时间还是相对安全的。

  明天又是周五了,这周是最近九周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实在是难能可贵,而管理层能够倾听民意,放慢IPO的节奏,是行情回暖的转折点。

  这两天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虽然高考有诸多的不完美,但在目前的条件下,却是最公平的竞争方式,不管你是富家公子,还是寒门子弟,都要靠分数说话。

  这正如同股市一样,主力和散户处于不对等的地位,但如果规则和制度是完善的,那散户一样可以和主力公平竞争。但现状却是不尽如人意,希望管理层能继续加强制度建设,给中小投资者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是@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