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出创新层的“网络第一股”:中搜网络大饼还能画多久?

2016年06月29日09:34    作者:新三板智库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新三板智库

   号称“中国网络第一股”的中搜网络在近一周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在创新层初选名单中榜上有名,却在6月24日的最终名单中,由于“公司客户和投资者举报反映其存在公司治理不健全、内控不合规等问题”被调整出局。

中搜网络的大饼还能画多久?中搜网络的大饼还能画多久?

  自 6月18日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公布以来,在短短不到一周时间里,号称“中国网络第一股”的中搜网络(430339)就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在初选名单中榜上有名,却在6月24日的最终名单中,由于“公司客户和投资者举报反映其存在公司治理不健全、内控不合规等问题”被调整出局。

  客户和投资者,可以说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两大命脉所在。现在两者同时倒戈,可见,这一“令人遗憾的结果”,底下必定隐藏着更深的问题。今天智库君就和大家一起一探究竟。

  接连巨亏:赚钱的还是值钱的企业? 

  有意思的是,中搜网络的回应中,虽然整体看来是致歉和改过的论调,细节上却耐人寻味。虽然中搜网络回应“尊重”股转系统的决定,但是还是保留了部分异议的意思——承认确曾收到股转系统转来的“客户(未核实有投资者身份)的多封举报信”,但是括号中的注解明显意思是:你说客户举报我,我承认,但是说投资者举报我,我持保留意见。 

  在回应的末尾,也是重点“向投资者深表歉意”,只字未提改善客户服务的问题。中搜网络认为自己只是被客户举报了,却只先想到向投资者致歉。这只是言语上的失误,还是反映了中搜网络相比客户更重视投资者? 

  看完中搜网络这几年的财务状况,就会对这篇回应有更深的理解。

  中搜网络是2013年挂牌新三板的。自挂牌以来,中搜网络的营收就在走下坡路,2015年营收1.6亿元,同比下降了19.25%,至于净利润更是接连处于巨额亏损的状态,2013年以来每年都亏损过亿,3年合计亏掉了3.9亿元! 

  如此巨亏的规模和速度,如果背后没有巨额资金的不断补充,是不可能维持下去的。而有意思的是,中搜网络的融资似乎并没有遇到太大障碍。自2013年挂牌以来,中搜网络共计进行了三轮融资,其中2014年两次融资合计2.9亿元,2015年底的融资尚未完成,预计打算募集资金不超过5亿元。 

  可见,中搜网络一直在大量烧钱,主要靠投资者度日,对投资者的重视非同一般就完全不难理解了。相比那些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一般都会更重视客户,因为这是保持其盈利能力的根本,客户维护好了,盈利稳定,投资者的关系也就好处理了。前者是有投资者“续命”才能继续开发客户,后者则是有了客户就不愁没有投资者。

  那么问题来了,投资者为什么愿意一再投资一家不断亏损的企业?这里要区分一个概念:赚钱的公司和值钱的公司。赚钱的公司好理解,就是处于盈利状态的公司。而值钱的公司则有可能短期内不赚钱,但是长期看则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那中搜网络属于哪一种?肯定不是赚钱的公司,从当下来说的话。那么,它是不是值钱的公司呢?此前为中搜网络融资的投资者自然是这么想的。但是,如今,举报信事件如果如股转系统的公告所说,真有中搜网络的投资者的身影,那就意味着部分投资者开始不这么认为了!

  面对煎熬的投资者:大饼还能画多久?

  投资亏损中的中搜网络,投资者看中的,必然不是其当下的盈利能力,而是未来的盈利能力。只是这个未来要多久才来?在接连巨亏中,投资者的信心和钱包都在受煎熬和考验。这从中搜网络的股价走势就能看出来。

  中搜网络自2015年3月开始做市以来,股价就基本上处于下挫的趋势,尤其是在其跌出创新层的消息传出后,其股价就在分层首日大跌25.95%。 相比跌出创新层这件事本身,中搜网络跌出去的原因其实更为重要。真正让中搜网络的投资者的小心脏再次受到打击的是,“公司治理不健全、内控不合规等问题”这个原因,意味着中搜网络的内部经营管理出了问题!本来盈利能力就是问题,现在连内部治理都成问题,对于中搜网络的前途,投资者本来就在不断下降的信心无疑会产生更大的动摇。 

  如果投资者的信心受到大幅动摇,那么对于中搜网络而言就是生死攸关的大事了。正如中搜网络在其2015年的年报中所承认的头等风险就是“已持续大额亏损的风险”和“公司计划中的融资不能顺利执行的风险”。正如我们前面看到的,2013年挂牌以来,中搜网络已经合计亏掉了3.9亿元,之前融资募集的那2.9亿元早就烧光了,如今的资金缺口还很大。如果中搜网络接下来那5亿元的融资计划出师不利的话,的确后果堪虞。 

  连中搜网络自己都不得不承认,“公司2015年持续大额亏损,不利于公司的持续经营。”但同时又补充道“中搜移动云平台经过三年的建设投入期在其生态系统建成后,其竞争力在未来几年中将得到充分的释放;而且公司在2016 年第一季度已经采取将部分需要持续大额投入的业务分拆到子公司独立运营发展的策略,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经营。” 

  言下之意,之前那亏损的三年都是在做准备,后面的几年就会把竞争力充分释放出来,扭转局面。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画大饼!投资者还能不能用这块新的“大饼”充饥?从股价走势和举报信事件看来,投资者对这块不知何时才能吃到的大饼越来越缺乏耐心了。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智库致力于中国中小企业的资本困境。在标的研究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数据库体系的基础上,我们为中小企业提供战略与商业模式、股权激励、挂牌方案设计、融资与做市、并购与整合等一体化服务。)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中搜网络 创新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