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完放贷 被发现后的整改方式为债转股!

2016年06月06日08:51    作者:三板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富

  最近有个三板公司的资金被占用情况却跟传统的占用有点不一样。这家公司定增完就去放贷款,最有看点的是被发现后公司提出的整改方式令人愕然:债转股!

新三板企业用债转股整改问题新三板企业用债转股整改问题

  说起关联方占用资金,这事在新三板上可一点也不新鲜。但最近有个三板公司的资金被占用情况却跟传统的占用有点不一样。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富姐之前写过一些公司定增融完资就去炒股搞理财。这家公司的情况大抵也是这样:定增完就去放贷款。

  不过,最有看点的是被发现后公司提出的整改方式令人愕然:债转股!

  故事的主角是佳瑞高科,虽然跟新三板上PE们名声没得比,但要知道天星资本可是他的投资方。

  一、

  5月31日,佳瑞高科(832244)发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否决了将“借款转为投资”的议案。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1

  2015年6月份,佳瑞高科以每股3.8元的价格定向发行1200万股,募集资金4560万元,其中天星资本以1140万元认购了300万股;

  2

  2015年7月31日-8月8日,佳瑞高科通过银行转账将2150万元定增资金借给了贝特尔药业有限公司有偿使用;通过承兑汇票的形式将1810万元转让给了贝特尔药业,合计资金为3960万元。

  3

  2015年11月6日,佳瑞高科宣布公司拟向贝特尔药业投资3960万元,鉴于公司之前借给其4355万元,其中3960万元已经到期,公司计划将3960万元资金直接转做投资,但该事项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审议。

  现在问题来了:借款方贝特尔药业什么来路?佳瑞高科借给贝特尔药业4355万元有没有履行必要的审议程序?资料显示,贝特尔药业是佳瑞高科控股股东及法定代表人谢秋欣的哥哥谢燮控制的公司。

  也就是说,佳瑞高科在资本市场募得4560万元,一转眼,其中的3960万元就流到了公司大股东哥哥控制的公司。

  这一切并没有走程序,佳瑞高科也没有披露,主办券商安信证券也被蒙在鼓里。

  现在我们之所以能厘清事情发展的经过,全因今年3月30日河南证监局下发的整改通知。

  在通知中,河南证监局针对佳瑞高科的违规行为要求其在4月20日前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也正因为这个整改通知,佳瑞高科才想起了他的主办券商。

  根据佳瑞高科4月20日的整改报告,佳瑞高科指出,公司将邀请主办券商来提高公司管理层的业务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事情上,除了整改提到要邀请主办券商安信证券以外,整件事,安信证券似乎一点不知情。

  二、

  将安信证券蒙在鼓里的可不止佳瑞高科一家公司。

  5月31日,安信证券连发三条风险提示公告,称金洋新材2015年度存在违规对外担保情况及未披露关联交易,其中部分被担保对象为公司关联方。

  今年3月24日,安信证券宣布,其在整理金洋新材2015年年报过程中,发现公司存在与公司董事总经理桂贤友存在违规资金拆借情况,但拆借资金并未履行相应程序。

  其实,不光资金拆借被蒙在鼓里,金洋新材的对外违规担保,安信证券也是不知情。

  根据5月31日公司披露的诉讼公告,由于在3200万元民间借贷过程中,为桂贤友等被告提供了无限连带担保责任,金洋新材也被原告告上了法院。

  公告显示,借款合同签订的时间是2015年1月13日,那时金洋新材还没有在新三板挂牌,也就是说,地雷很早就被埋下了。

  什么是担保?其实担保就是一种背书行为,在借款的例子中,如果桂贤友等被告无力偿还原告的资金,那么这个钱就得由提供担保的一方出,也就是说,金洋新材极有可能要成为冤大头。

  事实上,目前新三板上公司暴露出的资金违规占用,违规担保等多个问题,在很多时候主办券商担当的都是路人甲的角色。

  据富姐不完全统计,在券商发布的绝大部分风险提示当中,券商都称自己不知情或知情太晚。

  但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银河证券。

  6月2日,股转系统向银河证券下发了自律监管措施决定书,原因是:银河证券在知悉通灵电器存在权益分派行为后未督促其履行相应程序。这是银河证券开展新三板业务以来收到的第一张罚单。

  看清了没?银河证券没有被蒙在鼓里,他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富是国内专注于新三板全产业链的最大垂直服务平台。欢迎关注三板富公众号:sanbanfu123)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天星资本 证券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