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不断证监会!

2016年06月03日15:18    作者:丁蕊  (0)+1

  文/新浪财经记者 丁蕊

  证监会可以将对街的熊大和熊二调遣走,却再也留不住自己的骨干人才了。

危机不断证监会,发行处快没人干活了!危机不断证监会,发行处快没人干活了!

  北京金融街19号富凯大厦A座,中国证监会机关总部所在地。证监会官员新一波“离职潮”正在涌现。

  据财新网报道,近日证监会批准了多名干部离职,包括上市部副主任陆泽峰、行政处罚委副主任张子学等2名副司局级干部,上市部二处处长王长河、发行部二处处长蒋彦和四处处长杨郊红等3名处级干部。这5名干部都是证监会的老人。

  与2012年那次换岗洗牌不同,去年开始一些在核心业务部门任职多年的资深监管干部主动“出走”,证监会这次真的遇到了大危机,“人才危机”!

  “如果监管部门人才危机不解决,中国股市的危机,可能还会一波一波地到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证监会前副主席李剑阁2016年年初的警示尤言在耳,监管部门人才危机是一个非常严峻的危机。作为曾经的监管者、经营者,李剑阁的观点引发市场热议。

  证监会的官员,尤其是核心部门关键岗位的干部,一直为市场机构所关注、追逐。

  2014年全年,证监会约有30名处级以上干部离职,其中大多数投身市场机构。

  2015年以,来证监会系统免职的领导干部有20多人。其中一些人是因离职去了市场化金融机构,一些人是被查处,还有一些人另有任用或暂时查不到去向。其中光前5个月,证监会就有7名局级干部离职,这样的级别和规模比较罕见。

  前证监会主席肖钢2015年年初曾在内部会议上坦言,从2014年主动离职的中青年干部情况分析看,对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关注不够,是最重要的原因。

  论干部流失速度,发行部较上市部更严重。熟悉情况的人士对财新记者评论说:“发行部的处级干部最近一年多有的出事,有的离职,有的调离,快没人干活了。”财新网在报道中称。

  在2014年证监会机构合并调整后,发行部一共下设9个处室,其中:

  3名处长已经调任

  1名处长离职下海去了券商

  1名在2015年8月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名去年6月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同时涉嫌职务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2名在本次离职

  发行部2014年在任的9位处长只剩1位仍在岗

  人才流失为哪般?

  虽然名义收入(注意是名义收入)不高,但社会地位高,外加金融监管这个光环,证监会的官员,尤其是核心部门关键岗位的干部,一直为市场机构所关注、追逐。证监会官员下海任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业界称为“神仙下凡”。

  去年底履新的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曾在公开场合称:“我们有中国的名牌大学毕业生,也有西方的名牌大学毕业生,我们是有人才的”,“中国的政府服务声望很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吸引着这些人才。

  但对于大部分监管官员特而言,关心的话题可能是上升空间、工作繁重。当然,核心的原因可能在于收入的差距。证监系统的处级以上官员离职之后,往往会进入基金公司、券商、私募等机构担任高管,年收入可以达到几百万,远远高于在证监会系统的收入。

  “公仆”二字或许已经可以扔进教科书了。

  另一不能忽视的原因是,2015年算是证监会的“打虎年”,是中国监管机构被捕人数最多的一年,也是被捕级别最高的一年,股灾一疫牵扯多名高级官员。

  “15年前我在证监会当副主席,这次抓的人很多都是我的老部下,我感觉到非常的痛心,很可惜。不能说他们十几年以前就是坏人,我认为十几年以前他们很优秀,非常优秀,也很勤奋。”面对当前腐败频发的证监会,李剑阁颇有感慨,“至少当时我认为他是好人,为什么现在就变成了一个正在接受司法调查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从2月20日宣布履新,至今,刘士余在证监会主席任上已经百余日,每一任证监会主席都有自己的风格,刘士余公开露脸说话并不算多,但是履新百余日,已经让资本市场深刻感受到“刘氏监管风格”的犀利。

  沪上一家大型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今年的业务不好做,新主席上任之后,明显地感觉就是监管全方位收紧。市场、机构以及公司想必都能感觉到这种监管的严格。”

  监管越来越严,总让人有处于风口浪尖的感觉。

  此外,有网络媒体在今年初做的一次调查显示,近7成网友认为,证监系统人才流失的根源是“内耗”,仅1成网友认为其根源是“外耗”。调查中,7成网友认为证监会人才流失与股市波动存在一定的关系,仅2成认为两者之间无关。

  到被监管机构去!

  凭借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在证监会积累的人脉资源,监管官员跳槽到机构无疑是最为顺理成章的选择。

  事实上,基金监管部已经成了公募基金的高管人才库。

  有数据显示,从1998年至2010年,大约有15名证监会离职官员来自基金监管部,担任总经理以上级别职务的达到10名,例如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华泰柏瑞基金总经理韩勇、泰达宏利基金原总经理缪钧伟、国投瑞银基金原总经理尚健等人。

  经济观察报不完全统计发现,中国排名前50位的基金公司中,有证监系统背景的高管就有40多人。包括招商局旗下的招商基金和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安信基金、鹏华基金、东方基金等在内的公司,分别任用了2名以上的证监系统离职官员。

  证监会官员下海到基金公司的鼻祖为肖风。肖风1993年进入深圳市证管办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副主任,离职后自1998年4月1日起负责筹建博时基金。

  自此以后,证监会官员出现了三波离职潮。

  第一波从1998年持续到2003年。

  第二波从2004年到2010年,官员离职以2004年、2005年和2007年最为密集,前往基金公司的官员达到17名。这段时间股市大涨,不少人看好基金业前景而前往。

  第三波从2010年至2014年,前往基金公司的官员达到15位。其中,在基金公司担任督察长的人数达到9位,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

  这些证监会官员赶在2015年之前密集离职,与证监会实施的“任职规避”规定有一定关联。证监会规定,从2015年开始,离职后到被监管对象任职的将严格执行三年规避期。

  不仅仅是基金公司热衷于启用有证监会背景的高管,券商也偏爱这类人才。

  不完全统计显示,有近20位现任证券公司的董事长、总裁、副总裁、独立董事以及中层干部,此前都有在证监系统工作的经历。

  包括提出证监会遭遇人才危机的前证监会副主席李剑阁后也去了中金公司和申银万国,后再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合并后才离任。

  李剑阁说“如果监管部门人才危机不解决,中国股市的危机,可能还会一波一波的到来。”对于风趣幽默、又一直被冠以市场化改革思路的刘主席而言,如何在人才流失和人才、制度重构上完成证监会的使命,或许是个很急迫也很深远的话题。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研究方向:房地产、金融。微信号:my_fder )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证监会 人才流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