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和散户都是大股东的猎物

2016年06月03日15:55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大股东牛市套现如果是利益驱动,那么熊市的套现行为就是对公司未来的不认同,别说散户,机构跟散户一样都是弱势群体,都是大股东的猎物。

  2015年5月6日,上海自贸区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打水漂投资公司。一个月后,股灾来了,很可能真的钱就打水漂了,不知道公司那位叫李屹奎的老板是不是真的跪了。你可以不相信人品,但绝不要挑战人品。如果大股东都大把地套现走人了,你是相信他们人品?还是相信市场会说话?

  很多《德林社》的小伙伴问我一个问题,现在A股会不会走出一大波行情。我如果说没有,大家一定会觉得我不正三观。如果我说有,很多上市公司的老板会嘲笑我。反正2月份就满仓的那些基金,不多喊几嗓子行情来了,可能总经理都要下岗了。权威人士都说了L型要持续很长时间,口炮喊不出高潮的。倒是6月份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

  解禁这个词是不是听到就有点小心跳?6月有130家上市公司超过2400亿市值解禁,大股东会不会大规模减持套现呢?现在国家说了不会货币放水,M2的增速已经跑不过房价了,钱的供给量不足,上市公司日子能好过?比如顺络电子,大股东套现搞得公司都没有实际控制人了,二股东当董事长,可是他手上的股票90%以上都质押了,谁愿意贷款?没钱没办法啊,解禁的股票就算是在熊市,那也能赚个三五倍。

  限售股解禁只是一个信号,没有多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大股东一转身套现走人了。大家还记得2015年的股灾不,雪崩之前的5个月多,大股东套现超过4700多亿。现在明白,为啥股灾后,证监会不让上市公司随心所欲套现了吧。割韭菜岂止是散户呢?机构一样逃不掉。现在熊市,大股东减持欲望强烈吗?很强。

  《德林社》曾经统计过奇葩的大股东减持,不少人说,我们大股东们生存,要改善伙食。现在货币不放水漫灌,大股东们更要卖股票了。之前每天减持几亿、十几亿,现在好嘛,每天四五十亿的套现,大股东都不等再涨涨,或者等到牛市赚个十几二十倍再走,就算五六倍也要走人。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预期下降了,不卖白不卖啊。说明一个啥问题?大股东需要钱花,大股东跟小股东已经不和谐了,不能一起愉快地玩耍就抛弃。

  大股东牛市套现如果是利益驱动,那么熊市的套现行为就是对公司未来的不认同,别说散户,机构跟散户一样都是弱势群体,都是大股东的猎物。到2016年12月31日,A股将有超过1300亿股解禁,市值超过1.65万亿。未来的A股希望在哪里?有一个规律,那就是牛市大规模套现是顶部信号,熊市大股东大规模增持才是最后的寒冬。面对大股东加速减持,也许,散户会说,对他们都是晴天盼下雨,莫得指望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郑洋洋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股市 大股东 套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