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熔断机制是逼良为娼

2016年01月07日 13:29  作者:研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研客

  第一次熔断后,15分钟基本是跌停报单,注定你我良民出不了夜场大门。果不其然,15分钟过后开盘不到3分钟,触7%直接收盘。良民不得已,只能过夜。从这个意义上讲,熔断机制是逼良为娼。

熔断机制是逼良为娼熔断机制是逼良为娼

  市场跌出翔。10点就下班的研客君,只能出来边骂娘边复盘了:

  今天走势就像良民进了红灯区,跌2%的时候是随便看看,谁知才看了10分钟,一下跌倒5%,良民不想进去都得被强制快餐消费了,因为被磁吸了。还好快餐是15分钟,草草结束,妈蛋刚想出门,发现裤子还没来得及提上,就已经被关进门里了,说是必须过夜!

  这就是所谓的熔断,一个把良民变嫖客的机制。

  发发牢骚,客观来说,今天的大跌,熔断机制占40%,下跌需求占30%,外围市场跌占30%。

  外围是天灾,估值回调是大众心理,都无法控制,研客君就简单说说占比最大的人祸。

  对于今天的快速冰封,一种说法是,现行的熔断机制给卖空者提供了天赐的逼空套利空间:

  早盘大笔卖空期货,股市开盘直接低开,然后大笔打压现货,短时间打到熔断,突袭,多方还没等蓄势反攻,直接停盘,锁定战果,融资盘直接爆仓。因此制造一次7%的下跌,实质成本只要2%,这就是熔断机制带来最明显的无风险收益。

  如果碰巧这两天还有人民币贬值、大股东市值解禁、注册制等悲观预期等推波助澜,那就是多年不遇的黄金做空时机。如果利用恐慌大肆做空,市场因为熔断而停市,市场当日将不可能再翻盘,哪怕政府想救市都只能望天兴叹。

  这等于空头胜利的果实由于市场的停止交易,完好无损地保持了下来,而绝无任何反转风险或者爆仓可能。当天因为T+1制度限制无法兑现的头寸,可以平滑过渡到第二天再轻松出清。

  然而实际情况是,这种说法从理论上成立,但实际操作起来,没人能做,更没人敢做。空期指,期指现在不允许日内开仓超过10张。出现货,除了国家队,谁有那么多的现货在手上?

  所以,1月7号的熔断,基本上还是磁吸造成的收益风险比急剧放大,群氓效应导致踩踏所致。

  即,只要市场又下跌预期,大家就担心熔断,一担心熔断,首先就是卖股票,此时,没有人会买了,因为也担心熔断,结果就是丧失了流动性——于是,就熔断了。

  从今天盘面看,下跌到2%,沪深300期货现货就开始快速向5%跳落,你我良民只观望了10分钟,就被强制消费快餐。

  第一次熔断后,15分钟基本是跌停报单,注定你我良民出不了夜场大门。果不其然,15分钟过后开盘不到3分钟,触7%直接收盘。良民不得已,只能过夜。从这个意义上讲,熔断机制是逼良为娼。

  在这个过程中,个人、机构、大资金,都或多或少成为今日冰封的帮凶。

  首先说个人,4日大盘熔断当日,不少个人融资仓已经触及预警线,担保比例低于130%的,已经被券商营业部通知追加保证金。

  今天大盘再来这么一下次,快到5%第一次熔断的时候,曾经受过几月前爆仓之苦的融资仓,肯定已经学得手疾眼快,为防止爆仓+冰封,必然脚底抹油。

  再说机构,经历过股灾,不少机构对回撤控制的要求更加严格,一旦势头不对,就会主动的清仓,特别是绝对收益账户,基本全是如此操作。

  而大资金,就更可怕了,险资的交易盘,有10%的止损线,一般是低于上一年12月底市值的10%,必须卖出,这部分量可是巨大无比……

  不知道今天的暴跌中,大资金的止损赎回盘占比有多少。如果市场暴跌导致大资金赎回潮汹涌而至,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原来都说,2016,是什么震荡,结构性行情,后来说,可能以小浣熊为主。从技术图形来看,如果政府再不调整机制,或针对基金赎回做对策,那2016就不是熊出没请注意了,而是熊来了请隐蔽!

  (本文作者介绍:研客是国内首家二级市场互联网研究院。我们为10万+研究者筹集研究经费,为1000万+投资者提供专业及时的投资沙龙。微信公众号:iyanker)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熔断休市股市暴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煤飞色舞行情难持续 关注新兴产业 A股大跌不能怪熔断机制 宁高宁:国企男神高管养成记 放开涨跌停限制熔断才有效 散户不要炒波段要炒政策 股市下跌与熔断机制无关 市场短期还会有下跌风险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航企为何暂停与去哪儿网合作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