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熔断触发 但不会再现二次股灾

2016年01月04日 17:09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老艾 

  导语:任何制度都是双刃剑,熔断缩短交易时间,大家怕卖不出去,争相卖出反而加剧下跌,希望管理层出手救市并修改规则。市场不会再现第二次股灾,大家要保持冷静,不宜盲目杀跌,再有杀跌时反而可以进场抄底。

  熔断机制正式实施第一天就触发了,真是让人大跌眼镜,估计这是包括管理层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

  一时间争议四起,熔断机制到底有没有用?是保护了市场还是加剧了波动?在众多情绪性声音中,很多人选择了后者。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熔断缩短了交易时间,导致大家怕卖不出去,反而争相卖出,加剧下跌。这和涨跌停制度是一样的,由于怕卖不出去,大家争相出逃,会让股票很快就封死跌停,这是去年股灾时的典型走势。

  估计这是管理层也没想到的吧,老艾之前就指出过这个问题,在已经有涨跌停制度的情况下,熔断所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无助于改变市场的自身走势。由于熔断采用的是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在熔断之前就已经有大批小盘股跌停了,这在今天的盘面中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

  而且任何制度都是双刃剑,无所谓好坏,就如同涨跌停和T+1制度一样,同样是有利有弊。任何制度最重要的就是要能保障公平,让机构和散户处于对等地位,虽然目前已改进了很多,但仍然没有完全实现!

  今天管理层并没有出手救市,估计是过快触发熔断,想出手救市都来不及。目前管理层能做的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拉权重股救市,不能让明天再次触发熔断,二是修改1月8日减持禁令到期的规定。

  但不管是哪方面,都有悖于减少行政干预的方向。但不要忘了,在市场大幅波动时,管理层仍可以出手干预,这也是当初承诺的。特别是现在熔断机制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时,管理层出手干预仍十分必要!

  今天再现千股跌停,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再现第二次股灾?老艾觉得此一时彼一时,不能完全类比,之前是有大量的杠杆资金,很容易导致踩踏,但现在杠 杆资金已经很少了,主要是由基本面叠加熔断引起的下跌。而基本面的利空主要是PMI数据和1月8日减持禁令到期,但这难以导致第二次股灾。

  明天还会有惯性杀跌,而且早盘会低开较多,但没必要再盲目杀跌,不会连续千股跌停的,可以耐心等待后市反弹,急跌之后必有反弹,虽然反弹幅度不一定会很大,但可以以时间换空间,耐心等待后市涨起来。

  昨天我说“新年后的行情有可能先抑后扬”,目前仍然坚持这个观点,现在已经“先抑”了,“后扬”什么时候到来还需要观察,但大盘不会跌到去年2850的低点,连3000点都很难跌破,目前我们能做的只能是耐心等待,如果有资金可以考虑在明天二次杀跌时进场抄底。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大盘A股牛市牛股涨停股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