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万科跳水是回调信号吗?

2016年11月28日16:40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

  万科等权重股尾盘跳水是回调信号吗?证监会对面的黑天鹅被搬走了,一路高歌猛进的股市能搬走黑天鹅吗?深港通终于来了,持仓策略需要改变吗?

  今天是深港通宣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整体走得还算不错,尾盘几乎要再拉一波收光头阳线,向3300点进军了,但很可惜出了黑天鹅,而且居然是蓝筹权重股捣乱!

  万科率先跳水,一度大跌逾6%,上汽集团一度跌逾5%,伊利股份海通证券也小幅跳水,招商华夏等银行股也表现不佳,引领大盘节节突破的权重股居然率先跳水,是调整要来的信号吗?

  先说两个事,一个正经的,一个不正经的。

  正经的是今天保监会又在敲打险资,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保险资金运用应以固定收益类或类固定收益类业务为主,股权、股票、基金等非固定收益业务为辅;股权投资应以财务投资为主,以战略投资为辅。

  不正经的是证监会对面的金融街购物中心大厅居然摆了个黑天鹅,今天已经迅速被搬走了,之前还曾经摆过一对熊,连夜被撤,这安的什么心啊,就不能摆头牛嘛!

金融街购物中心摆放的黑天鹅金融街购物中心摆放的黑天鹅

  假的黑天鹅搬走了,真的黑天鹅却来了,是保监会的讲话起作用了吗?

  从尾盘跳水的权重股看,真正是险资重仓的只有万科,阳光保险在伊利里面也仅有1.8%的股份,但万科的两大野蛮人宝能和恒大却不是想跑就能跑的,由于持股早就超过5%,有至少半年的锁定期,即使能减持了也要及时发公告。

  但万科在最后时刻明显有资金出手护盘,现在最怕下跌的其实是宝能和恒大,因为他们被锁定不能动了,但从护盘动机看,恒大最有可能,野心勃勃的许老板估计还想继续低吸增持呢!

  不过另一大野蛮人安邦正在全力进攻的中国建筑仍屹立不倒,尾盘顽强封住涨停,在资产荒的时代,手握大把现金的机构岂肯轻易从优质资产上撤出?大不了就分散投资,只要我不图谋控股权,不参与公司管理运营,那就算财务投资了吧!

  部分权重股尾盘跳水对连续高歌猛进的行情是一支冷却剂,有可能会让市场休整一下,但却改变不了继续向上的趋势。就如同深港通一样,正式宣布之后对今天的行情影响非常有限,受益股以及深市的股票涨幅并不大,反倒是沪市继续领涨,所以说不必把这个事看得太重,就算是下周一正式开通了,也只是锦上添花的作用,市场还是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运行。

  就算是权重股回调导致大盘暂时出现休整,也改变不了十一之后这波行情的上涨本质,那就是资金涌入,特别是资金从楼市转战到股市和期市,在楼市一年半载可能都没有什么起色的情况下,资金继续流入股市的趋势不会改变,就算是险资被限制了,也还有大批别的资金会进来。

  而如果权重股休整的话,却给了中小创以机会,老是蓝筹当道也怪寂寞的,创业板也该发发力了,其实上周五早盘跳水之后创业板率先反弹,就已经说明有资金进去抄底了,在和主板差距越拉越大的情况下,补涨的是必然的。

  所以操作策略依旧,无需做出太大改变,建议大家采用三三制的操作策略依然有效,三分之一配置一二线蓝筹,三分之一配置优质成长股,另外三分之一是灵活资金,及时根据市场风格调仓换股。

  现在可以把涨高的蓝筹资金适当向小盘股调仓,提前埋伏低价滞涨股,比如中小创的一些行业龙头或比较活跃的人气股,等待补涨行情的到来。但蓝筹股仍然可以保留三分之一的仓位做为底仓不动,因为三三制的仓位配置是把前两个三分之一作为中线持仓不动,第三个三分之一作短线灵活配置,这样不管哪个板涨,都可以兼顾到,是一种比较科学的操作策略。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盘策略》)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是@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