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企业家都爱板着脸?

2016年11月28日14:04    作者:商业家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商业家

  适当地展现出自己的真实情绪,会帮助你获取别人的信任。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当你说“见到你很开心”的时候,如果表情很平淡,是不是很难让对方相信你呢?

成功企业家都爱板着脸?成功企业家都爱板着脸?

  你是不是人们眼中那个总是板着脸的严肃老板?

  你相信真人不露相吗?

  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我们习惯于克制自己的情绪,在人前不会轻易将自己的真实感受表现出来,尤其是从商从政之人,他们往往会更加严格地管控自己的情绪。这在某些方面也许是合理的做法,但如果我们随时随地都以一张扑克脸示人,也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其实,适当地展现出自己的真实情绪,会帮助你获取别人的信任。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当你说“见到你很开心”的时候,如果表情很平淡,是不是很难让对方相信你呢?

  在你说话的时候,可以通过表情的变化,强化语言的感染力。比如,当你说“2018 年,我们非常有可能马上推出此书的第三部”时,当你说到“2018 年”“第三部”这些重要的词时,你的脸部表情可以有更大的变化,这样会让人印象深刻。

  当说到某些重要且具体的信息时,如下图所示,可以将眉头皱起, 眼神集中到某一点上,这样能将观众的注意力也吸引过来。

讲某些重要信息时可将头皱起,眼神集中到一点讲某些重要信息时可将头皱起,眼神集中到一点

  表情会极大地影响别人对我们的印象。和控制眼神一样,我们的表情也需要刻意控制。比如,你也许觉得动眉毛会很不自然,但如果用眼睛带动眉毛,就会比较自然。如果你想要给人比较稳重的印象,眉毛和眼睛不要做太大的动作;当谈论一位故去的人,或者一些比较悲伤的事时,我们的面部肌肉动得太大就会显得失礼;反过来,如果想要对方感受到你的热情,脸部肌肉、眉毛、眼睛动作大一些效果会更好。

  笑是有力的武器

  下面我们来谈一下沟通中最有效的表达方式——笑脸。

  如果交谈双方都没有笑脸,这样的恶性循环会持续下去,会给彼此留下冷漠的印象。所以,多一些笑容是有必要的,笑可以为你的人格魅力加分。

  在日本申奥团队做最后的演讲时,日本申奥委员会的理事长竹田恒和发表了演讲。他的演讲中的最后一句是:“给东京投票吧!”这句话他说了3 次,如果用非常认真严肃的表情说3 次,会让人感觉这是一个命令;但是竹田理事长满面笑容地说了这句话,给人非常轻松、明快的 感觉。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经常会采用这样的方法:当他进到有听众的房间时,不管是否认识对方,他都会热情地向对方说:“嗨,你来啦!”就算是第一次见面的人,如果笑脸相迎,彼此都会心情愉悦。

  当然也有一些场合不能展现笑容。

  比如在英国,女王在国会的会议上宣读政府的演讲稿,会上需要罗列同年需要成立的各种法案。这个时候,女王不能表达任何的感情,只能很平淡地去读文稿。如果女王的声音稍有抑扬顿挫,或者脸部表情稍有呈现,人们就会质疑法案。

  女王一般都会站着演讲,只有在国会才坐着演讲,这是因为站着的时候不容易控制情绪。在国会演讲之前,女王周围的人都会特意告诉她:“你要像机器人一样去演讲!”但除了这一天外,在女王全年的各种外交日程中,不管跟谁见面、交流时,她都会对人们100%的专注,并总是保持一副微笑的面容。

  发自内心的笑才动人

  我们在演讲时,如果要故意展现笑容会很困难。你不用在任何时候强装微笑,但可以有意识地让自己多展露笑容,笑是人类的本能。除了在《物种起源》中提出进化论,查尔斯•达尔文还提出了“面部反馈理论”,这个理论认为,微笑这一行为会让我们的心情变得更好,而不仅仅是心情好的产物。

  当你微笑时会心情愉悦,同样也会让他人感受到你的轻松与亲切。

  罗恩•古特曼在TED(technology,entertainmen,design 的首字母缩写,美国一家私人非营利机构,在全球范围内以它组织的TED大会著称)演讲中提到,我们天生就会笑,即使是在子宫中的胎儿,看起来也在微笑。出生之后,婴儿在睡觉的时候也会笑;即便是失明的婴儿,在听到人声的时候也会笑。

  罗恩还讲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的一些研究中,保罗•艾克曼(Paul Ekman),世界上最知名的面部表情研究者,发现原始部落Fore 的成员,虽然与西方文明相隔绝,并以其食人肉的宗教习性著称,但他们也像我们一样,会在不同场合下露出微笑。

  虽然笑是天赐的技能,但我们真的都会微笑吗?

  很多人习惯于藏匿自己的笑容,直到现在我都会给我的客户强调微笑的重要性。在我们与人交流的时候,脸部的表情应该和我们所传达的情绪保持一致。如果你要让人感受到你是一个友善的人,笑非常 重要。

  举个例子,俄罗斯著名游泳运动员波波夫(Aleksandr Popov)曾经在奥运会上获得4 枚金牌。他的身体很结实,看上去非常健康。我在帮他做培训的时候,把他之前演讲的视频给他看,看完后他觉得表现还不错。

  但在演讲过程中,他始终没有笑,他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那之后,我们反复尝试多种方法让他笑起来,可是都难以让他露出自然的笑容。他虽然理解了怎么笑,但真笑起来的时候却很不自然。

  笑,其实也是人与人沟通的一种方式。当别人对我们笑,我们也会随之思考、回忆,然后一起笑,这是人的本能;当我们对别人笑,对方也会冲着我们笑。如果对方在笑,你却没有表情,这是非常失礼的,也很不自然。

  所以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就像互相抛球一样,需要建立和谐、温暖的关系。那应该由谁来先抛出微笑呢?在我们演讲的时候,一定是演讲者先抛出微笑。

  当我们演讲的时候,并非处于日常对话的状态中,而是单方面抛出笑脸。所以,这是需要练习的,你可以反复录制自己演讲的视频,以确认自己笑的方式是不是真的有感染力。除此之外,这样的方式还能让你笑得更美。你可以从平时的照片和视频中去观察自己的笑容,如果找到了自己很满意的微笑方式,就可以把这样的笑容运用到演讲中。

  再回到波波夫的故事,我们是怎么让他笑出来的呢?他练习了很久之后还是不能很自然地笑,于是我们在他的演讲稿中用俄语特意批注: “傻瓜,你笑笑吧!”他练习时看到这句话,便真的笑出来了。

  我们想要向对方展现笑脸的时候,一定要是发自内心的,并且应该多留意对方的反应。不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商务谈判中,微笑是沟通的润滑剂,多微笑,但不可假笑,因为只有发自内心的笑才会打动人心。

  本文摘自《演讲的本质 让思想更有影响力》

《演讲的本质 让思想更有影响力》马丁•纽曼 郑燕著 中信出版社《演讲的本质 让思想更有影响力》马丁•纽曼 郑燕著 中信出版社

  (本文作者介绍:我们力图记录商业发展的轨迹,总结商业经营的经验、教训,为商业人士提供全方位的阅读体验。)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企业家 老板 表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