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三季报行情不宜抱有厚望

2016年10月13日10:30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今年三季度整个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有太大的好转;业绩炒作通常是与高送转联系在一起的。但三季报基本上不会高送转;有的上市公司业绩不错,靠的是卖资产,特别是卖房产点缀起来的,基于上述原因,市场很难出现整体的三季报行情。

  告别三季度,迎来三季报。10月10日晚,首批8家上市公司率先发布了三季度的业绩报告,进而拉开了三季报披露的序幕。其中,科林环保成为沪深两市率先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而九华旅游则是沪市首家披露三季报的公司。春兴精工杭氧股份恺英网络鹏翎股份、宋城演艺、兄弟科技6家中小创公司也交出了三季度“成绩单”。

  正是基于三季报的披露拉开了序幕,所以“年年失望年年望”的投资者们,在经过了一次次的失望之后,又把目光转向了三季报行情,期待着随着三季报的披露,股市也能迎来三季报行情。

  不过,从首批公布三季报的8家公司的情况来看,虽然8家公司的整体业绩不错,但三季报披露后,个股行情的表现却只是一般。除了科林环保在11日的行情中表现出色,拉出涨停的走势之外,其他7家公司的走势都较为平淡。包括每股收益达到0.60元的恺英网络、九华旅游,均以下跌报收。而在12日的行情中,8家公司中只有鹏翎股份一家公司有所表现,上涨了4.03%;其它7家公司则沦为“凡人”,包括科林环保也出现回调的走势。很显然,三季报行情并没有随着三季报的到来而到来。

  这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根据分析,三季报行情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作为投资者来说,不宜对三季报行情抱有太大的希望。究其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

  首先,今年三季度整个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有太大的好转。因为从今年半年报的情况来看,2929家上市公司今年1至6月共实现营业收入14.59万亿元,同比微增1.47%(按可比口径,下同);合计实现净利润1.38万亿元,同比下滑4.65%。而三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好转,在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很难出现太大的好转。因此,也就不足以支持股市走出一轮三季报业绩浪。

  其次,A股市场并没有纯粹的业绩炒作习惯。业绩炒作通常是与高送转联系在一起的。但三季报基本上不会高送转。因为高送转需要对业绩进行审计,三季报的披露在时间上非常紧凑,基本上没有接受审计的可能性。因此三季报基本不存在高送转的可能。

  三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大都在意料之中。因为上市公司已经提前进行了业绩披露。特别是业绩增长较多的公司,早就送出了喜报,所以等到三季报披露的时候,市场已经没有了惊喜。特别是一些公司的股价已经炒到了高位。因此即便业绩再好,市场也失去了炒作的兴趣。

  四是虽然上市公司的业绩不错,但上市公司股票的市盈率更不错。象目前创业板的市盈率78倍,中小板的市盈率51倍,深市的市盈率42倍,因此,即便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不错,股市也很难有太大的炒作空间。更何况目前市场人气总体不足,投资者追高意愿不强。

  此外,有的上市公司业绩不错,靠的是卖资产,特别是卖房产点缀起来的。还有上市公司还是靠政府补帖装饰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两市A股公司披露了超过230条关于政府补贴补助的公告。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市场很难出现整体的三季报行情。不过,作为局部的行情以及个股行情还是存在的。比如,业绩超出预期的个股,通常会有不错的表现。虽然目前有1100多家公司进行了业绩预告,但毕竟还有1800多家公司没有进行预告。而且即便是业绩预告的公司,也会出现更改业绩预告,或与业绩预告不符的情况。如果业绩增长超出预期,这些公司通常会受到市场的关注。

  又如,一些业绩优秀的公司,如果股票市盈率不高的话,也是有可能受到市场炒作的。如首批公布三季报的鹏翎股份,12日上涨了4.03%,该股票的动态市盈率只有35倍,这在创业板中显然是偏低的。还有11日公布三季报的海康威视,12日上涨4.60%,该股票的动态市盈率只有29倍,这在中小板公司中同样属于偏低的,逢低吸呐必然会有回报。

  此外,一些业绩优秀的公司,如果同时也拥有其他热点题材,这类个股受到市场炒作的可能性较大。而且目前已经进入10月份,投资者也要为冬播做准备,为来年的行情做准备。对于那些业绩优秀,有可能进行高送转的个股,也有必要进行跟踪,做好逢低吸呐的准备。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