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或大幅调整“跷跷板”策略解决不了问题

2016年10月13日09:31    作者:郑磊  (0)+1

  专栏作家:郑磊

  我之前的结论仍不变,深港通必然利好港股。A股的问题,需要在A股自身缺陷上找解决方法。“跷跷板”策略解决不了问题。

  9月30日港股迎来内地大假前的最后一跌,本不出意外,因为南向资金的管道已经临时关闭,要等节后A股开市才能重开。这么长一段空档期,港股却没有放假,正好可以继续观察港股自身动力和A股散户买入港股的情况。十一期间,港股的大盘没有明显下跌,但成交量明显萎缩,情况与几个月之前类似,说明内地散户还没有大举进入港股市场。

  而已经在市场内的资金不急于兑现出货。10月11日港股晚于A股一天开市(因前一天香港放重阳节假期),而A股在前一天已经实现开门红,股价基本上是一条线上涨,跨过了3000点关口。显示市场非常需要吸引大家的眼球,虽然说节日期间有20个城市发布楼市调控限购政策,但是节后第一天的走势仍显得过于人为。

  10月12日央行在市场上收水,A股仍然上涨,而港股出现了权重股被出售,掉头购买A股的现象,所以A股和港股出现一涨一跌的情况。而且港股早盘是在24000点以上高开,之后直线被打落地上。这和10月11日A股直线拉升一样,形态非常不自然。我的“与羊群博弈”港A股组合由于已经开始采用收益风险比2倍的风控,且已经基本平仓权重股,主要持仓为中小股,所以不仅没有下跌,还录得轻微上升。这种抛售权重股的现象,唯一解释就是有意打压。 由于A股今年市场主力发生变化,以前没有考虑到的一种力量出现在了港股市场。两地互通之后,不仅内地会获得港股中小股市场的定价权,而且这种新力量也将增加对权重股的影响力,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新变化。

  我之前的结论仍不变,深港通必然利好港股。A股的问题,需要在A股自身缺陷上找解决方法。“跷跷板”策略解决不了问题。之前已经多次提醒在深港通正式开通之前,港股必然会大幅调整,以便一些后来者上车,这在港股有做空手段的情况下,是自然而然的结果。而这段时间港股恒指正好是在23000-25000点之间,特别是24000点以上的多空争夺会非常激烈。所有唱空、做空都会一一登场,投资者重要的是明了大势,采取合适的策略,一方面对认定的标的逢低加仓,做好布局,一方面回避被过度做空的股票(一旦跌势形成,没必要去硬抗,需等待转机)。在这种市况下,风险控制和适当回避大盘权重股,重点选好中小市值有价值的港A股标的,待深港通正式通车,届时美国大选结果也比较明朗了,结合国内外形势再看市场趋势是否已经成形。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战略管理MBA,在制造业、咨询研究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从业30多年,现在香港某知名中资银行系投行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买方研究和机构财富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美国大选 深港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