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账率飙升 银行掀起裁员潮

2016年09月07日17:24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现在实体经济困难,企业融资成本越来越高,不少中小企业勾结银行内鬼做假材料,还贷之时早已人去楼空。行长们为了头上乌纱,宁愿把钱给地产商,也不愿意灌溉实体经济,看似控制风险,实则一损俱损,形成恶性循环,实体经济落败,银行岂能独善其身?

坏账率飙升 银行掀起裁员潮坏账率飙升 银行掀起裁员潮

  一大早接到银行哥们电话,说昨天早上分行开例会,行长深情地说:“考虑到大家这半年以来的辛苦,公司决定送礼送团圆,给部分员工一个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哥们赶紧鼓掌:“好啊!好!”行长接着说:“下面我来念一下裁员名单。” 哥们被裁了,今天开始跟家人团聚。真不是开玩笑,银行上半年裁员离职超过3.5万人,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魔鬼?

  银行看上去比中石油赚钱,可是五大行净利增速都降至1%左右,相反不良贷款率最高已经爬到2.4%。怎么办呢?裁员增效呗,在作为全球宇宙行,工行裁员离职自然也是榜样,7635人已经从财务报表中消失了,中行在五大行中离职率最高,超过2.2%。利润率最低的交行裁员离职也是最少的,只有577人。

  掌柜的了解到的数据,真实裁员离职数据远远大于3.5万,银行只是平滑财报而已。

  跟国有银行刀刀见血的裁员相比,民生银行对员工就温柔的多,说我们行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跌穿了2%的增速,成为首家增速跌穿2%的股份行,但大家饭碗可以继续,不过工资得降下来,22%的降薪让股东史玉柱都看不下去了,炮轰降薪愚蠢,是赶走有用的人。

  银行真的出现离职潮了吗?整个系统有380万人,3.5万人的离职不到1%。别小看这1%不到的数据,蕴含着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可能在未来要终结。以前我们都觉得银行是个金饭碗,单那些因为手头坏账七扣八扣每个月拿到手只有1000块的银行精英们,恨不得马上卷铺盖卷走人,可是走不了嘛,为啥?一个分行突然就冒出上十亿的烂账,异动数据已经令监管部门火冒三丈,现在有的分行周末都不让休息。问题的关键是,银行的财务是怎么做出来的呢?掌柜的曾经获得了一家银行分行的多套密账,为了降低不良率,借新还旧的老套路屡试不爽,甚至有的人已经抓进监狱了,银行专门到牢房里让当事人签字进行展期,其实人家的企业院子里早就长满了荒草。

  现在实体经济困难,企业融资成本越来越高,不少中小企业勾结银行内鬼做假材料,还贷之时早已人去楼空。行长们为了头上乌纱,宁愿把钱给地产商,也不愿意灌溉实体经济,看似控制风险,实则一损俱损,形成恶性循环,实体经济落败,银行岂能独善其身?实体经济的下滑,必然带来银行坏账的增多、利润的减少。

  面对银行的魔鬼,也许,股民们会说,他们是篾条穿豆腐,莫提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钟艳蓉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银行 坏账 裁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