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管理层思考:如何引导真正的价值投资

2016年08月03日15:52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国平

  纵观很多牛的公司,都是从市值不大的次新股起步,慢慢成长起来,只是问题在于,你能否与它一起长期地成长。

  2016年8月1日,针对异常交易监管有点变味的状况,我特别写了一篇文章《一位私募前线人士的呼吁:请让市场交易回归市场交易》,反响很热烈,我私下收到很多支持的声音,不论是私募同行还是大部分投资者,对我的呼吁支持都蛮大。

  当然,管理层不知道听到没有,至少,来源自3日投资者报的观察:最近两天对于“异常交易”的特停调查较少见诸公告,一线监管的“紧箍咒”存在阶段性缓和的迹象。据统计,连续四天大涨超20%的姚记扑克既没有被特停也没有收到问询函。另外廊坊发展名家汇鄂尔多斯等大涨个股也没有被特停。从这个角度揣测一线监管的态度,应该是松了一些。但需要注意的是,可供观察的时间还太短,未来的政策动向值得加以持续关注。这说明管理层至少在行动上是有所变化,难道是因为管理层真听到了,对呼吁采取了一些行动,如果真是这样,就真是蛮值得开心的事情。

  不过,如果要庆贺,管理层还需要做什么,或者说,我们更希望管理层,刘主席接下来能考虑到以下几点:

  1、市场需要一个正面回应。

  近期特停事件带来的负面效应,还是要来个正面回应,最好在周五记者招待会明确说明。因为,与其让大家充分猜疑,还不如给个正面回应,就好像前期对注册制的回应一样,刘主席一上台谈到我们要结合中国国情来推进,要面对我们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要群体的现实来制定相应政策,我当时就拍手叫好,事实上,市场也是从此走上了相对稳定的走势,至少我们没有再看到股灾了吧。如果不采取正面回应策略,继续保持相对模糊的话,那么,接下来如果市场真的走出再大跌的走势,市场解读一定会把监管异动交易带给市场的负面影响这帽子扎实地盖在管理层头上,这与监管的目的背道而驰!正面回应的方式我认为最好就是立好市场交易红线,剩下回归市场。具体如何正面回应,我们相信管理层的艺术和大智慧

  2、我们都必须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价值!

  市场近期还有个说法,那就是这次对特停的股票大部分是所谓题材股和次新股,目的是引导市场资金参与到蓝筹股上去。我不知道管理层是否真有这意图,但如果真有,我觉得其实是很不切实际的市场思路。就好像前期救市资金为何会失败一样,就是因为当时管理层想当然认为救了权重股,自然就把市场稳定了,然后市场就自然没问题了。结果呢,最后还不是一样暴跌。当时我拟文明确只出到是救市的七寸不在权重,因为那些都不是重灾区,救市的关键在于那些重灾区小盘股,它们才是七寸。事实上,最终市场走稳,也是有赖于它们的稳定,才把市场逐步带动起来。

  我想说的是,现在,如果真要引导价值投资,其实,关键是要搞清楚什么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啊。这市场绝对不是低市盈率就是好股票,就是价值投资,那样的人大部分都是纸上谈兵或者伪价值投资,真正价值应该是挖掘类似网宿科技,类似博雅生物,腾讯,挖掘类似亚马逊,挖掘类似特斯拉把,但你看看,哪个不是是从小公司慢慢做起来啊,哪个不是初期发展出现困境,报表不靓丽甚至阶段性持续亏损,最终还不是有今天。它们的价值在过去和当下吗?那都是伪价值,真正的价值在未来啊。未来的东西就是不确定,就是市场说了算的啊,我们不需要提前给他做个结论性东西吧。

  从博弈角度,只要真正价值的品种上去了,自然也就带动市场那些大盘股,国企股啦,因为中国的经济就在于新经济,带动整体要靠它们去突围。我们市场一线博弈的人群,最怕就是那些伪价值专家,传递的理念看似没有破绽,其实根本赚不了或很难赚到钱,让人或者没法真正成为价值投资者。我们更害怕管理层认可那些伪价值理念,直接导致给价值定性,严重影响市场价值体系。说到这,我们衷心希望管理层能建立类似跟我们这些一线市场人员的沟通机制,只是专家,或者部分伪专家的沟通肯定是不完善的。

  3、举例说明什么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再举个最近的例子,比如有人说江苏银行开盘涨停,市盈率对比同类银行过于高估,要打打击,只有注册制才能打压下来。我看到这样的新闻是蛮哭笑不得的,难道管理层要直接给股票定价吗,直接规定一定要市场波动在什么区别吗,高了就一定要给它打下来,这样才看上去市场健康吗?要知道,国外没涨跌幅限制动辄一天涨一倍两倍也正常啊,如果放在国内那怎么搞,按照那些逻辑还不没法搞了。其实,正是因为有那样的博弈那样的交易,市场才显得更精彩啊。本质上其实那些都是市场博弈,就拿前期很多人谈的次新股第一创业券商股来说,如果真是价值高估,市场会自动调节,你看,近期有些次新股迭创新高的时候,它不就歇菜了吗?为何?不就因为市场自动给它调节了嘛。另外,有一些专家天天喊次新股风险,因为它们看上去涨得多了,但事实上,这所谓涨得多,很多也是因为本身目前交易制度使然啊,上市价格没有一步到位,需要连续板来体现从而看上去高而已,事实上,好的优质具有成长性上市公司,不是高了,还是低了。看看过去的乐视网也好,东方财富网也好,网宿科技也好,博雅生物也好,那个不是从次新股时代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如果你真能敢于在那时候看上去高的位置吃进去的话,拿到今天,哪个不是倍数为单位的收益啊。

  反倒,那些已经经历了高速成长过程的大盘股,所谓的价值蓝筹股,你看看长期波动下来,更多不都是跟随市场的波动嘛,有巨大超额收益的有几何啊。每次看到这些让人有点哭笑不得的言论也好,思路也好,我从内心真是觉得国内投资者真正的所谓价值投资教育真是任重道远,这点,说得不好听点,真的要从管理层学起啊。我们是真心爱这市场,所以才这样说,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发声,我们的最新书籍,包括以后我们会做的在线教育等文化,本质上都是希望能给到市场一些真正有价值的思考和导向。

  其实,很多关于真正价值投资的思考,在这里无法一一详尽阐述,但未来我们会在很多地方会尽我们所能去阐述我们所理解的真正的价值投资。我们对中国市场是很看好的,我们对管理层也是寄于很大希望的,从刘主席一开始谈到的结合中国国情围绕中小投资者这主要群体来做事等表态我们也是相当认可的。当然,我们也知道,具体落地实施过程中,总会难免出现点瑕疵和问题的,这就好像我们交易一样,知行合一是最难的,犹如我们上半年做次新股,我们挖掘了不少牛股,如果真全部做好了,整体收益肯定是以倍为单位,就是因为有瑕疵和问题,所以,结果也不错,但离理想还是有距离。

  最后,我想用上周我们在一电台举办的优秀私募分享会中我们的部分言论作为结束语:纵观很多牛的公司,都是从市值不大的次新股起步,慢慢成长起来,只是问题在于,你能否与它一起长期地成长。很多人也做过所谓的牛股,但一般只赚了一点点就下车了,其实说白了就是能否做到知行合一,能不能在“行”这个层面上加大功夫。这也是我们未来要进行提升的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只要做好了这一点,不论中国市场会怎么走,都将穿越市场。从过去到现在,我就发现了这个特点,那么严重的股灾下来,都有那么多公司能够穿越市场,何况未来呢。我相信有一个观点大家都会很认可的,就是市场的表现,未来不会比过去更差,不会再出现4.0、5.0、6.0的股灾了吧。如果再来三轮股灾,我们也认命了。我认为这种概率非常小的了,因此要相信明天会更好。

  最后的最后,在这里,我们想说的是,我们很坚信明天会更好,剩下的,就看您了,管理层,我们期待和坚信您!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