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制造业走势相对平稳

2016年08月03日13:54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总体上,我们判断制造业走势相对平稳。尽管财新PMI 7月份大幅上升,但单月大幅波动有可能受异常因素干扰,制造业生产未必大幅加快。而官方PMI仅下跌0.1个百分点,49.9的水平仍然接近50的临界值,因此制造业也没有显著恶化。

当前中国制造业走势相对平稳当前中国制造业走势相对平稳

  7月财新PMI和官方PMI走势背离。7月财新制造业PMI录得50.6,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为2015年2月以来首次进入扩张区间。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 7月份跌入收缩区间,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49.9,两个制造业PMI走势出现背离(图表1)。2011年以来[1],财新和官方PMI月环比变动方向不一致共有17次,占比25%,并不罕见。但是7月份二者月环比变动相差2.1个百分点,2011年以来居第二,仅次于2012年3月3.5个百分点的差异(图表2)。

  财新PMI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大幅上升。从PMI构成指数看,财新PMI生产指数上升了4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升贡献了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也上升2.2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0.66个百分点。而官方PMI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下降0.4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图表3)。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不一致是7月份两个PMI背离的主要原因。原材料库存和就业指数变动方向一致,但财新PMI的上升幅度更大。总体上,财新PMI显示制造业生产和需求明显好转。

  企业规模不能解释7月两个PMI走势的差别,有可能受地区差异影响。财新PMI一般被认为更侧重于中小企业,但这并不是7月份二者走势背离的原因。7月份官方PMI中,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PMI分别比上个月降低0.2和0.5个百分点,大型企业PMI反而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图表4)。一个可能原因是财新PMI企业调查样本地区和官方PMI不同,财新PMI调查样本可能更偏向东部沿海地区,7月份经济数据发布后有待进一步检验。

  官方制造业PMI样本大,更具代表性。官方PMI的调查样本覆盖3,000家制造业企业,多于财新PMI覆盖的500家制造业企业。

  ?从历史数据看,财新PMI波动更大。2011年以来,财新PMI和官方PMI的标准差分别为1.4和0.95。财新PMI由于样本更少,因此月度间的波动要大于官方PMI。

  ?官方PMI和工业增加值相关性更高。2011年以来,官方制造业PMI与工业增加值月环比增速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44,财新PMI与工业增加值月环比增速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25(图表5)。

  总体上,我们判断制造业走势相对平稳。尽管财新PMI 7月份大幅上升,但单月大幅波动有可能受异常因素干扰,制造业生产未必大幅加快。而官方PMI仅下跌0.1个百分点,49.9的水平仍然接近50的临界值,因此制造业也没有显著恶化。从电厂耗煤量看,7月份发电量上升幅度较大,但是用电量增长受到今年夏季气温偏高天气影响。预计7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和上个月相比变化不大。

  [1] 考虑2011年以来是因为2010年以前官方PMI季调不充分,前后数据不可比。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MI 制造业 中国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