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让股市谣言打败了市场

2016年03月01日09:11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股市谣言已成市场的一大公害,如何打击才是关键。我们不能一方面高喊“严厉打击”。一方面却没有让谣言制造、传播者付出代价。

不可让股市谣言打败了市场不可让股市谣言打败了市场

  在上周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对创业板实施注册制的传闻进行了澄清,并介绍了注册制的最新进展情况。其中特别指出,系统构建注册制的规则体系,“这一工作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以安抚市场的恐惧心理。

  上周四A股市场再现“黑色”交易日,沪深股市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上证指数暴跌6.41%,深成指大跌7.34%,而创业板指数下跌幅度则更是高达7.56%,千股跌停的惨剧又一次“被上演”。股市下跌虽然包含多方面的原因在内,但个中的一则谣言(传言)无形中对股市的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该传言称,自3月1日起创业板将全面停止审核,后续按注册制实施,主板和中小板暂时未定择期再做安排。正是该谣言,引发市场恐慌,也引发了一次小“股灾”。

  该谣言可谓“有板有眼”。根据高层的授权,在现行《证券法》还没有进行修订的背景下,自今年3月1日起的两年时间内,中国证监会将可在授权的期限内启动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而创业板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被用于注册制改革的试点亦在情理之中,更何况此前就有市场人士提出类似的建议。但该传言明显是一则谣言,中国证监会不仅认为发布者“不负责任”,并且还进行“强烈谴责”。并且明确表态称,“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根本不存在3月1日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的安排,也不存在主板、中小板择期再做安排的问题。”

  监管部门及时澄清虽然不乏“亡羊补牢”的意味,但两市暴跌已经产生,数万亿财富已经灰飞烟灭,整个市场也因为谣言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从另一个角度上讲,猴年开年后的股市低开后一路震荡上行,市场财富效应亦开始显现,但一则谣言让一切努力都前功尽弃,而本周一上证指数再次大跌,前期2638点经受着非常严峻的考验,因此毫不夸张地说,一则谣言打败了整个市场。

  其实,传言、传闻或谣言满天飞亦是A股市场的一大“特色”,而市场亦多次深受其害。在去年证监会开展的“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中,第四批就集中部署了针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的16起案件,监管部门也将其中已查明的六起案件进行了披露,包括编造、传播“东莞证券风险预警”虚假信息案以及编造、传播“冯鑫暴风科技董事长)图谋收购迅雷科技”虚假信息案等。

  就像此前一样,在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相关人员也再次表达了加大打击传播谣言力度的态度,但类似现象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演却应引起我们足够的关注与重视。其实,无论是针对上市公司或整个大盘的谣言,发布者显然均是别有用心的。比如像多次发布影响大盘走势的谣言,往往造成股市下跌,期指做空者将从中窃取巨额的利益,而多方以及股市上的投资者则损失惨重。因此,谣言的背后是别有用心者从中获得了利益。

  与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一样,股市谣言已成市场的一大公害,如何打击才是关键。我们不能一方面高喊“严厉打击”。一方面却没有让谣言制造、传播者付出代价。事实上,像此次关于创业板注册制的谣言,两市千股跌停,市场财富“挥发”数万亿,其危害性丝毫不亚于一个贪污了数亿元赃款的贪官所造成的损失。因此,对于这样的谣言制造者、传播者,必须要让其承担刑事责任,并将其罚得倾家荡产。

  一则谣言一场泪。市场频现谣言也凸显出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市场的脆弱性、投资者的投机性、谣言制造者违规低成本性,等等等等。一个频频被谣言打败了的市场,无疑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都说谣言止于智者,但这一“真理”在A股行不通,因而更值得我们深思。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谣言 创业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刘士余就任后的首度内部讲话对新三板影响几何?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67岁退休阿姨真能救新三板第一家摘牌公司?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