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转向阶段性防御:二八难免

2015年04月01日 09:40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

  市场不见得马上就出现实质性的大幅调整,反倒是可能在3800点附近反复动荡,等市场连防御性板块也都轮番表演一番的时候,最终,真正的回撤确认更大行情的动作也就可能实质展开了,那时候就是风险阶段性集中展现的时候。

市场风格转向阶段性防御:二八难免 市场风格转向阶段性防御:二八难免

  2015年3月30日,市场的走势虽然很任性地盘中冲上了3800点,但结果就是冲高回落,剧烈动荡,无功而返。其实,不仅仅是3月30日,近期,市场各个板块都纷纷出现了类似的状况,创业板指数更是在3月26日其实就已经率先拉开了这样的序幕。我们近期上周末中大管理学院分享市场思路的市场,其实就已经强调了近期市场的格局:突破3478点后强势惯性的中后段,这背后其实就意味着局部风险的加剧,同时局部机会也会更难以把握。因此,我们在这里,面对最近的格局,阶段性防御性策略是必要的。

  前期,我们都知道,尤其是创业板,走得相当疯狂,期间的机会,相当精彩,说具体点,其实也就是2月份初开始直接到3月下旬的那波创业板指数直接从1700点附近拉到2400点附近的行情,走得相当强势,这期间,我们也是充分把握住了这波行情的机会,其中一个典型代表就是新国都,这个不妨留意最近的相关报道则清晰:“新国都大涨103%荐股选手竟是私募牛人“,我们是匿名参与这次比赛,结果能获得第一,关键就是因为抓住了上波的封口互联网金融,恰恰新国都也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对于当下最新的思路,我们在采访的时候也已经强调:创业板个股我们已经全面大幅度阶段性减仓,从前三个月如火如荼的行情看,我们目前先保住利润,然后再适度做一些调仓。目前,可能需要布局一些防御类的品种,比如白酒、医药、有色。预计中小板个股中还有机会,中小板介于创业板和主板之间,仍有潜力可挖。

  没错,创业板个股我们大幅度阶段性减仓,这里的核心思路就是保住利润同时规避其中的剧烈动荡风险,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板块,涨起来虽然凶悍,但跌起来也肯定不含糊。很多人说,为何,创业板在所谓注册制要实质实施前如此疯狂,其实,换个角度想想,如果里面的主力,再不疯狂,一旦最终注册制会对创业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试问,那时候疯狂还有市场基础吗?因此,近期的疯狂,也是倒逼的结果,当然,这板块,相对高位运行的过程中,肯定还会反复,未来调整充分后,也肯定还有机会再起风云,这一切,也要边走边看,看未来,更多最新的落地政策,更多的上市公司质地等。不管如何,至少,当下,我们选择了防御,选择了大幅度减持这板块领域的个股。

  未来我们认为目前要转为防御,并不意味着股指就马上进入回调阶段,恰恰相反,股指还很可能还要逼空再诱多一把,很简单,就好像近期开始出现的风格轮动现象,二八现象,权重股,比如两桶油也开始躁动的迹象,其实,你就知道,防御阶段,一些前期滞涨的权重股其实反倒是有机会的,一单它们上攻,其实,也平衡了不少做空力量,不经意还出现股指再上攻的状况,也就是说,未来,不少人赚了股指不赚钱的机率会大增,很简单,就是市场内在的运行格局会发生微妙变化。

  防御类板块,包括白酒,包括医药,还有就是我们认为那些前期滞涨的权重股,两桶油等,还有就是我们一直都强调过也慢慢走出来的资源有色,还有就是那些基建和钢铁类的强周期行业,这些,其实都是未来市场在防御阶段中,我们认为,肯定会出现反复轮动出来表现的机会。也正是如此,未来市场不见得马上就出现实质性的股指大幅调整,反倒是可能在3800点附近反复动荡,等市场连防御性板块也都轮番表演一番的时候,最终,真正的回撤确认更大行情的动作也就可能实质展开了,那时候就是风险阶段性集中展现的时候。

  不管如何,我们的思路很清晰,当下,进入防御思路,进可攻,退可守,最理想的结果就是,在市场进入动荡过程中,二八格局中,我们恰恰又抓住了防御类板块中的风口,这里肯定会有风口的,也就是,防御板块里也会诞生最大的炒作机会,那是我们在耐心等待的,一旦确定,跟随之。新牛市,最大的风险就是不在其中,动荡有风险,进入阶段性防御,但机会依然在其中……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国平A股防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稳定房地产市场是当前经济稳增长重要环节 新电改后电价还会涨吗? 房贷不是你想调就能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休养生息或是我们更好的选择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