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出了,周小川还要做啥

2015年04月01日 07:37  作者:朱海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朱海斌

  金融改革在未来仍面临几个主要的挑战。其一是取消对银行贷款的窗口指导,跟上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其二是在金融市场中打破隐性担保现象,以恢复市场纪律并改善金融市场中风险管理的运用实践。

存款保险出了,周小川还要做啥存款保险出了,周小川还要做啥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在其网站宣布《存款保险条例》已正式获批,存款保险制度将于2015年5月1日起施行。

  存款保险条例的推出符合我们的预期,其终稿与2014年11月30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内容包括:

  覆盖范围: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所有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外国银行在中国设立的分支机构除外;

  偿付金额: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最高偿付额为500,000元人民币。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包括存款本金和应计利息,人民币和外币存款)。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测算这个额度将为99.63%的存款人的存款提供完全保护。

  保费:保费包括两部分,基准保费和风险差别保费。费率标准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制定,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保费每六个月交纳一次。

  存款保险基金应存放在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或者投资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和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

  《存款保险条例》的出台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存款保险制度于1993年在《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提出。20余年后,这项制度即将正式施行;同时,利率管制也已经基本放开。目前唯一一项利率管制是存款利率溢价的浮动上限为30%

  (在基准利率之上),市场一致预期今年这一管制也将放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还建议中国在2015年完成资本项目开放的三项举措,其中包括(1)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资;(2)资本市场更加开放(例如,深港通以及国际投资者境内投资便利化);(3)修订《外汇管理条例》。整体来看,金融改革目前正在加速推进。

  金融改革在未来仍面临几个主要的挑战。其一是取消对银行贷款的窗口指导,跟上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其二是在金融市场中打破隐性担保现象,以恢复市场纪律并改善金融市场中风险管理的运用实践。

  (本文作者介绍: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朱海斌存款保险金融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稳定房地产市场是当前经济稳增长重要环节 新电改后电价还会涨吗? 房贷不是你想调就能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休养生息或是我们更好的选择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